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防衛預算"五連增" 專家:將投巨資購買或升級武器

2016年12月05日11: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日本88式反艦導彈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正在協調把2017年度預算案中的防衛費增至創歷史新高的5.1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080億元左右)。這將是自安倍政府上台后編制的2013年度預算以來,連續五年出現原始預算階段增加費用的情況。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日本在武器裝備購買以及升級改造方面將會有大量的軍費預算投入。

報道稱,舊民主黨政府編制的2012年度預算中防衛費為47138億日元,其后在安倍政府領導下持續增多,2016年度首次超過了5萬億日元,達到50541億日元。而即將於本月內編制的2016年度第三次補充預算案中,也准備新增防衛費。在縮減社保和教育費等其它預算的情況下,防衛費似乎得到格外照顧。

共同社分析認為,防衛預算再創新高有三個主要原因:首先是朝鮮的核及導彈開發使威脅進入新階段﹔其次,新安保法步入運用階段,包括參加南蘇丹聯合國維和行動的自衛隊從12日起執行新任務“馳援護衛”﹔另外,在美國新一任總統特朗普的亞洲政策尚不明朗的情況下,日本展現出努力承擔適當負擔的姿態,以穩固日美同盟。

杜文龍認為,日本增加防衛預算的用途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應對所謂被放大的“威脅”﹔第二應對那些“玩火”的行動。

杜文龍表示,日本將在三個方面投入巨額軍費。日本擬研發或引進部署很多新型導彈。如日本擬引進“薩德”反導系統。“薩德”系統造價昂貴,如果成批量引進,在維護、零配件以及彈藥方面,將消耗大量軍費。其次是升級“愛國者”反導系統。以前“愛國者”的攔截導彈距離是12-20公裡左右,日本希望該導彈射程能翻一番,因此,發射架、導彈、雷達系統等都要進行調整,這需要大筆軍費開支。另外,日本還打算部署射程達300公裡的新型反艦導彈,替代現在的88式反艦導彈。

針對參加南蘇丹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日本自衛隊執行新任務“馳援護衛”的問題,杜文龍表示,日本自衛隊在海外打著“維和”旗號進行此類行動,在遠程投、駐地的基地修建、長期駐扎等方面都需要投入經費。從以上幾個方面分析,日本防衛預算“五連增”未來很有可能會變為“六連增”、“七連增”。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