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報:打造精銳的聯合作戰力量體系

2016年12月06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結構決定功能,關系戰斗力。建設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人民軍隊,就要按照習主席在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上的重要決策指示,“堅持體系建設、一體運用,調整力量結構布局,打造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力量體系”。

  軍隊戰斗力水平,不是作戰力量的簡單相加,而是作戰體系各要素、單元和平台功能相互影響、能量相互作用的結果。如同碳元素不同的排列組合可以讓石墨變成金剛石,一支軍隊的力量結構是其制勝的重要因素。沒有一個科學合理的結構,軍隊規模再龐大、武器裝備再先進,也無法攥指成拳,形成整體作戰能力。這輪改革調整力量結構布局,就是為了把各要素、單元和平台整合融合起來,產生“化學反應”,以聚合效應釋放出更大作戰效能,更好實現功能集成、優勢互補。

  軍隊結構落后於時代、落后於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發展,必然喪失軍事競爭主動權。現代戰爭,信息主導特征更加鮮明,信息優勢成為決勝性優勢。這就牽引和倒逼軍隊力量結構改革,向實現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戰略目標聚焦,向實施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的要求聚焦,向形成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聚焦。可以說,在未來戰場上,誰的結構更利於集聚潛能、釋放效能,誰的結構更符合制勝機理、打贏要求,誰就能佔據優勢、贏得先機。

  “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於趨時適治而已。”

  我軍現行的力量結構,是歷史形成的,對提高部隊戰斗力、保証各項重大任務完成,曾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隨著形勢任務的發展,迫切需要改革創新、因應變化。隻有堅持問題導向,調整優化結構、發展新型力量、理順重大比例關系、壓減數量規模,注重構建新體制下聯合作戰力量體系,注重以結構功能優化牽引規模調整,注重通過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才能深度破解結構性矛盾,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斗力。

  我軍的發展歷程,就是一個不斷優化力量結構、提升打贏能力的過程。實踐証明,結構不可能一成不變,也不可能一勞永逸。全軍各級要堅決落實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各項任務,堅持體系建設、一體運用,通過結構重塑、功能再造,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