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讀《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暫行規定》:立規矩 劃紅線 

2016年12月08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經習主席批准,中央軍委日前頒發了《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暫行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對落實實戰化軍事訓練提出剛性措施、作出硬性規范。為便於全軍和武警部隊深刻領會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意圖,抓好《規定》貫徹落實,提高部隊能打仗打勝仗能力,本報記者專訪了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

  認清重大意義,凝聚實戰化練兵的強大動力

  ◆問: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強軍目標有力引領下,全軍上下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持續糾正訓風演風考風,樹起了真打實備的鮮明導向。當前,部隊練兵打仗氛圍越來越濃,中央軍委頒發這一《規定》,有什麼重大意義?

  ■答:我理解,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是強軍戰略布局的重要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和軍委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強化練兵打仗思想,落實真難嚴實要求,持續推進訓練與實戰一體化,演兵場年年都有新氣象。但總的看,與習主席期望和實戰要求還有較大差距。軍委出台《規定》,抓住了部隊反映強烈、當下能夠解決的突出問題,拿出了硬措施,立起了硬規矩。這是貫徹習主席鍥而不舍抓實戰化軍事訓練重要指示、踐行強軍目標的重要舉措,是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糾治不實訓風的有力抓手,是解決實戰化軍事訓練現實問題、深化軍事訓練創新發展的法規牽引。

  習主席對軍事訓練高度重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反復強調軍事訓練就是抓實戰化,嚴肅指出軍事訓練領域存在的短板弱項,明確要求“軍委要好好梳理一下與實戰化要求不符的問題,逐一推進解決”,為部隊實戰實訓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習主席對實戰化念之再三,就是因為部分官兵對實戰化理解不深、落得不實,認識和行動與實戰要求明顯不符。軍委出台《規定》,直指這些問題,圍繞軍事訓練的重要環節、主要活動,提出了剛性標准,劃出了行為紅線,明確了問責辦法,立起了實訓規范,必將推動這些問題有效解決。

  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以來,軍委強力推動正風肅紀、正本清源,深入人心、反響強烈。兩年來,全軍因違規飲酒、公車私用等被撤降職、受處分的不少,形成了強大震懾。但反觀訓練領域,因為訓練作風不扎實、成績不合格、任務不落實等受到處理的卻很少。這次出台《規定》,就是要向訓練領域不實之風開刀,把訓練紀律嚴起來、訓練作風實起來、訓練威信樹起來,營造真打實練、真抓實干的良好生態。

  把握精髓要義,立起實戰化訓練的剛性標准

  ◆問:我們注意到《規定》篇幅不長,卻立起了很多硬杠杠。比如,明確黨委抓訓主體責任、實行軍事訓練一票否決制、指揮員不得以指導訓練代替自身訓練、優先保障聯合訓練落實,等等。學習理解《規定》,應注意把握哪些重點問題?

  ■答:主要有以下十個方面:

  (一)深刻領會實戰化軍事訓練內涵要求。我們通過調研感到,全軍對什麼是實戰化還存在一些模糊認識。《規定》明確,實戰化軍事訓練就是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進行的訓練,是軍事訓練的基本要求,是推進訓練與實戰達到一體化的重要保証,全軍必須把實戰化貫穿滲透於軍事訓練全過程各領域。我們落實《規定》,要牢固確立戰斗力標准,深刻把握實戰化本質,始終用現代戰爭理念和打仗要求審視練兵思想和行為,進入訓練指導、訓練籌劃和訓練實施,使訓練所有活動都從實戰要求出發,防止將實戰化當作某一類訓練活動來開展。

  (二)切實履行黨委抓訓主體責任。從今年訓練監察情況看,不少單位黨委議訓制度落實不到位,黨委抓訓的統籌和引領作用發揮不好,訓練時間成了“唐僧肉”,訓練績效難成硬杠杠。《規定》重申,各級黨委必須端正訓練指導思想,堅持軍事訓練中心地位不動搖,使組織領導訓練成為主課主業、形成工作常態,確保工作“准星”始終對准打仗“靶心”。

  (三)把“三情”研究和戰法創新作為軍事訓練的基礎工程。《規定》強調,必須依據敵情、我情和戰場環境開展訓練,建立動態更新的數據庫﹔深入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大力開展戰法創新,使軍事訓練從內容到形式更加貼近實戰。我們要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積極適應戰爭形態、作戰方式和武器裝備發展變化,堅決克服戰法研究一廂情願、閉門造車、生搬硬套等問題。

  (四)堅持以聯為綱抓實訓練。新的領導指揮體制為聯戰聯訓創造了條件,必須建立與之相適應的訓練機制。《規定》要求,實戰化軍事訓練必須堅持以聯合訓練牽引軍兵種訓練、以軍兵種訓練支撐聯合訓練,軍兵種、戰區軍種優先安排參加聯合訓練的兵力、時間和保障。我們必須著眼聯合作戰需求,強化戰訓一致思想,遵從基於任務的聯合訓練與基於能力的軍兵種訓練相互銜接的思想,構建“軍委統一領導、歸口統籌、分工負責”的訓練管理模式,從頂層設計上加強軍事訓練統籌謀劃,協調推進聯合訓練和軍兵種訓練有效落實。

  (五)扭住指揮員訓練這個關鍵。習主席對加強指揮員訓練高度重視,嚴肅指出指揮員“五個不會”問題,強調以超常措施加快培養聯合作戰指揮和參謀人才。《規定》專門對指揮員訓練的內容重點、訓練方式、考核評定等作出具體明確。我們要始終突出指揮員這個關鍵少數,加強聯合作戰指揮素質培養,加大新型指揮技能訓練和指揮謀略訓練,常態落實指揮員訓練水平考評鑒定,切實提高各級指揮員組織指揮打仗能力。

  (六)始終把真難嚴實貫穿全程。針對訓練中標准不高、要求不嚴等問題,《規定》對組織戰役戰術訓練程序步驟作出明確規范,對組織現代夜戰夜訓和考比拉提出明確要求,規定檢驗性演習一律採取對抗方式全系統全要素全過程演練,嚴格落實大綱規定的飛行、跳傘、爆破、潛水、實彈等險難課目,等等。這就要求我們加大訓練難度強度,不減訓練內容、不少程序步驟、不降標准條件,切實把部隊練強練過硬。

  (七)落實各級組訓任教責任。上級教下級、官教兵、兵教兵,是我軍的練兵傳統,但這一好傳統在有的單位有所淡化。《規定》強調,各級必須嚴格落實組訓任教責任,堅持主官任教、按級任教,上級訓下級、主官訓副職、首長訓機關。各級領導尤其是單位主官,要切實提高訓練教學水平,擔當起擬制計劃、授課講解、示教示范、演練執導、考核評估的責任。

  (八)創設實戰化軍事訓練保障條件。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對訓練保障條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規定》明確了器材保障、模擬藍軍、場地設施、作戰實驗室建設新的規范,強調發揮軍民融合優勢、依靠引進先進技術降低保障成本等問題。我們必須堅持走統一規劃、集約配置、分建共享的路子,科學調配全軍訓練資源,用好先進技術推進軍民融合式保障,努力提高軍事訓練保障綜合效益。

  (九)強勢開展訓練打假治虛。《規定》針對訓練作風不實問題,提出了明令禁止的若干事項,細化了具體落實標准。我們一定要防止以不打仗的心態做打仗的准備,摒棄急功近利、投機取巧的思想,拿出正風反腐的勇氣,借鑒打虎拍蠅的做法,敢擔當、不留情,對訓練中的形式主義、假把式見到就批、露頭就打。

  (十)牢固樹立獎懲問責鮮明導向。《規定》明確,實行訓練成績“一票否決”,成績達不到優良的不得在綜合性表彰獎勵中評先評優、不得選拔任用,無故未完成軍事訓練任務、弄虛作假等情形,給予通報批評並責令整改,有關責任人要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落實《規定》既要大張旗鼓地獎勵訓練先進,又要敢抓反面典型,真正樹起“訓練好的吃香、訓練差的受罰”的鮮明導向。

  扭住關鍵環節,找准落實《規定》的實踐路徑

  ◆問:《規定》的出台,是對實戰化軍事訓練進行的再動員再部署,必將進一步掀起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推動《規定》落地見效,我們要扭住哪些關鍵環節?

  ■答: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用抓中央“八項規定”和軍委“十項規定”落實的力度,推動《規定》在全軍落地生根。

  首要是抓好學習理解。把學習貫徹《規定》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軍事訓練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與深入學習習主席關於實戰化軍事訓練一系列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能打仗打勝仗的核心要求上來﹔與研究把握作戰訓練客觀規律結合起來,切實把貫徹落實《規定》的要求轉化為推動實戰實訓的思路舉措﹔與研究解決本單位軍事訓練突出問題結合起來,切實把《規定》的具體要求轉化為練兵備戰的自覺行動。

  核心是逐條對照落實。團以上單位應當組織專題議訓,認真分析本單位軍事訓練形勢,逐條進行對照檢討,深入剖析問題症結,切實搞清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內容重點和方法要求﹔各專業各領域應當緊密結合自身特點,逐條細化貫徹落實《規定》的具體任務和標准要求﹔各部隊應當結合本部隊實際,從廣大官兵習以為常、習非為是的問題入手,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推動《規定》落實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

  根本是領導和機關帶頭。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官要堅持把抓訓作為主責主業、主官工程,帶頭學習、帶頭研究、帶頭落實,確立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充分發揮示范導向作用。各級機關要模范遵守《規定》,嚴格依據《規定》檢查指導訓練,不另搞一套、不干擾正常訓練秩序,切實為部隊做好樣子、立好標杆。

  關鍵是強化執紀監督。新體制下,我軍在訓練領域專門設立監察體系,就是要建立起長效督查機制,實現決策、執行、監督相分離,改變“重部署輕落實”的狀況。我們要加大黨委和領導對本規定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健全完善有關職能部門聯合監察監督制度機制,形成督導落實合力,嚴肅追責問責,發揮好監察監督的震懾作用,確保《規定》有力執行、有序推進、有效落實。(梁蓬飛 劉一偉)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