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延安,朱德總司令騎自行車

2016年12月14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延安,朱德總司令騎自行車

  在1938年8月下旬,朱德總司令因參加中國共產黨的六屆六中全會,從抗日前線回到了延安。一個星期天上午,天氣晴朗,金風送爽,我背起照相機,無目的地信步走出延安北門,過了延安大砭溝這個當時算是繁華的地方,一直向北走去。當我走到靠近中央開會代表所住的窯洞下面那個大廣場時,突然看見朱總司令騎自行車,在廣場上由西邊山下向東行,騎得並不快。我感覺很新奇,因為在延安還從未見過騎著自行車的。我便迅速跑了過去,向朱總司令舉手行了個軍禮,懇請說:“總司令,我給您拍張照片吧!”

  總司令面帶笑容向我說:“給我照的相太多了,你去給戰士們照吧。”

  朱總司令雖然表示拒絕,但我了解他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高貴品德,絕不會發脾氣,便又進一步解釋說:“總司令騎自行車的照片,還從未拍過呢,這次請拍張騎自行車的吧。”

  朱總司令笑了笑,同意了。我當即補充說了句:“請您照舊往前騎,不影響您騎車”,便急速跑到他的左前方,選好角度,對准焦距,按下快門。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