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飛虎隊"老兵致安倍的信:日本最應該先向中國道歉

2016年12月26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易岳漢去年在美接受媒體採訪。東海攝(圖片來源:新民晚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珍珠港前夕,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志願援華航空隊“飛虎隊”成員易岳漢,通過新華社記者向安倍發出公開信,敦促日本為二戰期間的侵華行徑和暴行道歉。

公開信全文譯文如下(原信為英文):

日本人在南京屠殺數十萬無辜中國人那年,我17歲,生活在距南京數千裡之外的雲南昆明。

南京大屠殺是恐怖至極、令人發指的惡行,當時在中國的每個人都為之震驚。此后很長時間,侵華日軍對無辜中國民眾犯下累累暴行。

當年,日本妄圖佔領亞洲,德國想要侵吞歐洲。就像希特勒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日軍在中國犯下了種族屠殺的罪行。但西方學界和媒體至今仍未意識到日軍暴行的嚴重程度。

安倍晉三訪問珍珠港更像是美日作秀。日本最應該向中國人道歉,為南京大屠殺道歉,為侵略中國道歉,為屠殺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人道歉。

1931年日本入侵中國東北。中國政府向國際聯盟上訴,日本代表團卻轉身離開會場。西方大國,不論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還是美國,都無所作為。

如果這些西方大國當年有所行動,無論用什麼方式,或許可以避免數百萬中國百姓慘遭殺戮。那些日本人的罪行與希特勒無異。日本該向好幾個國家道歉,而最應該先向中國道歉,而不是美國。

這樣看來,安倍本月的珍珠港之行,更像日美相互取悅的逢場作戲。

易岳漢(John Yee),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大學歷史系退休教授。

1921年11月29日生於雲南昭通,二戰期間曾在美軍在華抗擊日軍的“飛虎隊”任翻譯官。1942年夏“飛虎隊”解散后,易岳漢前往美國。

2012年,為紀念他在二戰中作為“飛虎隊”成員所做貢獻,科羅拉多州宣布當年7月17日為“易岳漢日”。

(據新華社洛杉磯12月24日電 記者張超群)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