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戰機升空應對遼寧艦出海 專家:採取措施防情報外泄

2016年12月27日10:0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
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 黃子娟)24日,中國海軍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不意外的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又進行了跟蹤。日本防衛省25日晚發布消息稱觀測到中國航母編隊當天通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遼寧艦編隊此次訓練以作戰內容為主,期間使用的雷達頻率、數據鏈、衛星通信是日本非常關注並想竊取的內容,因此盯得非常緊。

25日晚,日本防衛省宣稱此前在東海航行的中國航母編隊當天上午10時左右已經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通過該海峽的艦艇“包括遼寧艦在內總計6艘”。25日下午,艦載預警直升機從“與遼寧艦一同航行的護衛艦上”起飛,接近宮古島領空約10公裡處,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戰斗機緊急升空應對。

中國航母編隊的藍水首航引發世界范圍內的高度關注。新加坡《聯合早報》和美聯社25日稱,遼寧艦航母編隊首次出現在東海中部水域,但並未侵犯日本海域。英國《獨立報》稱,中國軍方在渤海、黃海都實施了航母編隊的實戰訓練,按計劃還有更多的跨海區演練。

就日本跟蹤監視我遼寧艦編隊遠海訓練問題,尹卓表示,日本近幾年來,尤其是安倍執政以后,一直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非常關注中國海軍的發展。日本認為中國海軍強大可能對其構成威脅,包括前幾次遼寧艦的出海訓練以及一些常規活動,日方都緊盯不放。此次遼寧艦編隊開赴遠海,是以作戰內容訓練為主,與過去的技術訓練為主不太一樣。遼寧艦編隊訓練中使用的雷達頻率、數據鏈、衛星通信等構成了作戰訓練必不可少的信息網絡,這是日本非常關注並想竊取的內容,因此盯得非常緊。

那麼,在實戰訓練中,我們應該如何防止情報外泄呢?尹卓表示,各種電子設備這種情況下都會使用訓練頻率,同時艦長和編隊指揮員也非常清楚周邊有哪些設備在監視和監聽,因此,在頻率的使用、雷達開機等方面都會採取一些防范情報泄露的措施。

談到此次遼寧艦開赴遠海展開訓練,是否意味著航母編隊已經成型時,尹卓認為,遼寧艦這次以編隊形式出海,顯然不僅僅是航母和艦載機的訓練,應該還包括屬艦實際使用武器訓練,如區域防空導彈、點防御手段、反潛作戰,對海攻擊等方面的訓練,體現出編隊已經形成整裝作戰能力。

“遼寧艦編隊的作戰層次應該已比較成熟,雖然現在隻有不到20架艦載機,但也接近一個戰斗團。”尹卓說。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