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驗証上萬人次証件 北京武警鋼鐵守護能源生命線【2】

2017年01月15日08:51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老兵李健希望中隊越來越好。中國青年網記者 開可攝

  11年老兵的堅守:離不開部隊

  當了11年兵,有三次復員的機會,李健都選擇了繼續留在部隊。義務兵結束的時候,李健第一次面臨留在部隊還是回家的選擇。李健的母親讓他在上學和當兵之間做一個選擇,“義務兵結束都17歲了,還上什麼學。”李健說著自己都樂了。第二次復員時間到了,家裡依舊支持李健留在部隊。李健自己也覺得在部隊能學到很多。“最后一次有復員機會的時候,我爸媽說你既然留下了一次就再留一次吧,下次再也不讓你留了。我自己也覺得既然選擇了這個地方就繼續在這干。”李健說。

  讓李健不舍得離開的還有那些戰友們。李健印象最深的就是三伏天的時候和戰友們一起修建訓練場。中隊剛到駐地的時候,隻有中隊部裡小小的場地供戰士們訓練,總有一種“綁住手腳”的感覺。戰士們就自己想辦法。后來在山上找到了一片空地——不僅雜草叢生還堆滿了廢棄的油桶。

  “2015年8月份,正是最熱的時候。戰士們搬油桶、拔草、劈樹,用了15天才清理干淨。”李健說,“戰士們都穿著黑色的鞋。搬油桶的時候沾點油,再沾點黃色的泥土,一天下來,鞋是什麼顏色都看不清。”這也是讓李健不願意離開部隊的原因,“部隊裡能很多人同時干一件事,大家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比如學習的時候,我們一起學習,勞動的時候大家都動手。”

  在中隊部門口,最惹人注意的就是門口的長坡。大約100米的距離,60度左右的傾斜度。從坡下走到坡上都要費點力氣。李健說,也不知道“好漢坡”這個名字是從哪裡來的,大家就一個傳一個,“好漢坡”就成了這個坡道的特指。戰士們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去好漢坡跑兩圈。”戰友們的友情就在一次次的“跑坡”中加深。

  今年已經27歲的李健不止一次被家裡催婚。每次約好去見相親對象的時候都是因為工作忙走不開而告終。李健的聲音在聊到這的時候有些低沉:“以前談過一個女朋友。人很好,性格很好。但是因為自己的原因,有時候她感冒發燒連送個水都送不了。”李健總覺得自己虧欠姑娘太多,“我就說我們先分開一段時間吧。”“一年到頭見不到幾回,不能辜負人家女孩子。”這是記者聽到李健說的最多的一句話。(開可)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