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統攬全局的戰略思維

——學習習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貫穿的軍事辯証法思想之四

2017年01月16日11: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局部與全局是辯証法的一對基本范疇。習主席在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過程中,總是善於從全局角度看問題,從整體上把握事物發展趨勢和方向,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點的關於局部和全局的辯証法思想,體現了當代馬克思主義者恢宏的戰略思維。認真學習和把握習主席關於局部和全局的重要論述,對於進一步正確認識大局、把握大局、維護大局、服務大局,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事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戰略就是指導戰爭全局的方略

列寧曾說:“辯証法是活生生的,多方面的認識。”軍事辯証法是唯物辯証法在軍事領域的運用。遵循軍事辯証法研究戰爭指導規律、治軍用兵規律,首先要研究戰略性和全局性問題。習主席指出:“戰略就其本來意義來說,就是毛澤東同志所講的,是指導戰爭全局的方略。”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毛澤東對唯物辯証法的一個獨特貢獻,就在於他把局部和全局這對哲學范疇納入軍事辯証法的整體中,嫻熟地加以發揮運用,並從戰爭指導規律上闡明了兩者的關系,“指揮全局的人,最要緊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擺在照顧戰爭的全局上面”“如果全局和各個階段的關照有了重要的缺點或失誤,那個戰爭是一定要失敗的”。

習主席繼承發展了這一思想,並將其運用到建軍治軍的各個方面。在認識國家安全形勢問題上,強調首先要從總體上把握各種國際力量的分合﹔在戰爭指導問題上,強調籌劃和指導戰爭,必須深刻認識戰爭的政治屬性,堅持軍事服從政治、戰略服從政略,從政治高度思考戰爭問題﹔在國防和軍隊改革問題上,強調要把軍隊改革納入國家整體改革中統籌推進,要為今后二十年、三十年國防和軍隊建設打下基礎﹔在軍民融合問題上,強調軍地雙方都要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堅決防止“大利大干、小利小干、無利不干”“願意融別人、不願意被別人融”“我的地盤我做主”等不良問題和傾向﹔在指揮員素質養成上,強調要關注國際戰略格局和我國周邊安全形勢的走向,跟蹤現代戰爭演變趨勢,把握現代戰爭指揮特點和規律,不斷提高在大局下思考和謀劃問題的能力﹔在工作方法上,強調必須牢固樹立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擺布,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

這些論斷深刻地闡明了局部與全局的關系,既是對馬克思主義軍事辯証法的繼承和發展,也是對當前建軍治軍實踐經驗的哲學概括和總結,生動體現了卓越領導者高超的戰略思維品格和全局在胸、經天緯地的宏大氣勢,是當代中國“活生生的辯証法”。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