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媒:中國紅箭8導彈出口20國 還有更先進型號

2017年01月17日09:2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俄媒:中國紅箭8導彈出口20國 還有更先進型號

據俄羅斯衛星網1月8日報道,中國紅箭-8反坦克導彈是近年來出口至多個國家的一種中國自主設計武器。早在上世紀60年代,中國就研制出了第一代國產反坦克導彈紅箭-73——它差不多是俄羅斯AT-3“薩格爾”反坦克導彈的翻版。

然而,由於上世紀60年代國際局勢變化,北京決定研制自主設計的反坦克導彈,紅箭-8反坦克制導導彈也因此誕生並最終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入役。與基本上作為常規步兵班近距離防御武器的近程火箭彈及其他輕型反坦克武器不同,反坦克制導導彈是旨在從數公裡之外摧毀敵方坦克的較重型武器系統。

在性能上,“紅箭”-8類似於美國“陶”式遠程反坦克制導導彈,並結合了法國“米蘭”導彈系統的丟棄型發射筒。早期的紅箭導彈射程為3公裡,其直徑120毫米的錐形彈頭能夠穿透800毫米厚的軋制均質裝甲(RHA)。

多年來,紅箭-8的功能和設計已經進行了多次升級。紅箭-8C和紅箭-8D型導彈都採用了串聯戰斗部,能夠穿透蘇聯和俄羅斯坦克上常見的爆炸反應裝甲(ERA)。后來的各型號紅箭導彈也都保留了這一特色。目前最新的主要改進型號是紅箭-8E。這種導彈擁有熱成像系統,射程為4公裡,據說能夠穿透1000毫米的軋制均質裝甲。

報道稱,新的紅箭-8L的發射裝置將電路系統最小化,使重量減少至22.7公斤,從而使其成為真正的便攜式武器。最后還有一種射程更遠的紅箭-8H導彈,能夠打擊遠在6公裡以外的目標,包括直升機。

如今,紅箭導彈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使用最普遍的反坦克系統。作為一種步兵武器,它從一個重型三腳架上發射。中國已經將這種導彈出口至亞洲、非洲和南美的近20個國家。埃及、蘇丹和巴基斯坦也獲得了生產這種武器的許可。

雖然紅箭-8是一種可靠的系統,但它已不再處於反坦克技術的最前沿。它很有可能被以色列“梅卡瓦”、俄羅斯T-14等坦克上的主動防護系統防住。紅箭-8可能也難以穿透M1“艾布拉姆斯”等西方頂級主戰坦克的正面復合裝甲。

盡管存在一些缺點,但紅箭-8無疑已經証明它能夠相當有效地摧毀全球各地仍在廣泛使用的較老款坦克及裝甲車。不過,中國的技術在不斷發展,解放軍已於近期引入了更難以防御的紅箭-9激光制導導彈和紅箭-12攻頂反坦克導彈——后者被稱為中國版的“標槍”導彈。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