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機理武器系統:未來戰爭的“新寵”

2017年01月20日08:3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機理武器系統:未來戰爭的“新寵”

新機理武器系統是指由現役主戰平台搭載,利用非傳統殺傷機理摧毀目標的新一代武器裝備。由於採用光、電等新型發射與毀傷機理,這類武器普遍具有速度快、精度高、射程遠等特點。

新機理武器系統:未來戰爭的“新寵”

新機理武器系統是指由現役主戰平台搭載,利用非傳統殺傷機理摧毀目標的新一代武器裝備,主要包括艦載電磁軌道炮、激光武器和高能微波武器等。

由於採用光、電等新型發射與毀傷機理,這類武器普遍具有速度快、精度高、射程遠等特點。進攻時,能夠輕易突破當前的防御體系﹔防御時,可有效攔截各種來襲飛機、導彈等目標。未來,隨著相關技術進一步成熟,必將對現代戰爭攻防體系、作戰樣式和力量結構產生深遠影響。

電磁軌道炮系統。電磁軌道炮是指以電能為發射能源,利用電磁導軌之間流過的大功率瞬態電流產生強大磁場作用力驅動彈丸的一種動能殺傷武器。目前,由於電磁軌道炮系統需要大量電能,在能量儲存小型化問題解決前,艦載電磁軌道炮系統是主要發展方向。

相比傳統火炮通過火藥燃氣壓力作用於彈丸,電磁炮電磁場的作用力時間更加持久,因而具有高初速、遠射程、低附帶毀傷、低作戰成本等優勢,被認為是自“冷”兵器發展到“熱”兵器之后的又一次武器革命。美國在上世紀80年代就將電磁炮列入“星球大戰”計劃。目前,美軍已經研制出連續發射的電磁軌道炮樣炮和炮彈,計劃在2025年左右列裝。俄羅斯、日本也提出了發展電磁炮的計劃,並打算裝備未來海上艦艇平台。

艦載激光武器系統。激光武器是指利用高能激光束摧毀目標的新概念武器系統,其不僅可以直接摧毀目標結構,執行硬殺傷效果,而且能摧毀目標上的光學、電子系統,實現軟殺傷。目前艦載平台是大型激光武器的主要發展方向。

相比於傳統的導彈和火炮,激光武器具有光一般的攻擊速度、強大的多目標交戰和迅速再瞄准能力,以及取之不盡的載彈量、極低的發射遞增成本等眾多優點,將成為未來艦艇防御的重要手段。

冷戰期間,美蘇對高能激光武器開展了大量研究,旨在執行防空反導等戰略任務。進入21世紀后,美、俄、法、德等國都投入了巨額資金發展激光武器。目前美國已完成33千瓦級激光武器的海上測試,德國也完成了10千瓦激光武器的艦上測試,驗証了樣機對目標的識別、捕捉、跟蹤能力。

高功率微波武器系統。微波是指波長在1毫米到1米、頻率300兆赫-300千兆赫范圍內的電磁波。高功率微波武器就是一種利用高能微波攻擊、摧毀目標或使目標喪失作戰效能的新型武器系統,其工作機理是基於微波與被照射物之間的分子相互作用,將電磁能轉變為熱能。

高功率微波武器是集軟硬殺傷和多種作戰功能於一身的新概念電子武器系統,具有攻擊速度快、作用距離遠、對跟蹤瞄准的精度要求較低、可重復使用等特征。同時,微波武器還可在同一系統中實現探測、跟蹤以致毀傷等多種功能,在火力打擊、防空反導、空間控制等方面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美國一直在研究利用微波技術摧毀敵方的作戰能力,主要進行寬頻帶、高功率微波武器和窄頻帶、定向微波武器的研發。目前已經在“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上開展了微波武器系統試驗,並計劃通過改裝使艦載雷達天線具備發射高能微波的能力。

作為一種新概念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目前尚處在技術發展向作戰應用的轉化階段,未來將在電子戰、賽博作戰、反隱身作戰等方面具有顯著的優越性。同時,其對人員的非殺傷性使其在未來戰爭中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洪良波、吳朝暉)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