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李杰:海軍發展進入快車道 彈射型航母即將出現

2017年01月25日09:4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杰:海軍發展進入快車道 彈射型航母即將出現

資料圖:正在建造中的001A型國產航母

中國海軍已進入加速發展“快車道”

三大艦隊集中換帥、北海艦隊原司令員升任南部戰區司令員,使得中國海軍再度成為國內外輿論的關注焦點。到底中國海軍現在處於怎樣的位置?

遼寧艦入役,意味著中國海軍不僅擁有世界強國不可或缺的大型戰略武器,更重要的是帶來海戰思維理念的全新升華,海軍作戰樣式的全新變化,海軍建設模式的全新變革。根據世界海軍的發展實踐和各國航母運行的“三三制原則”,中國海軍未來至少必須擁有3艘或以上航母。依照國內外媒體的分析報道,首艘國產航母今年下水入役已成定局,雖然繼續採用滑躍式起飛方式,但已全面更新換代。不僅如此,媒體還証實,中國已完成蒸汽和電磁彈射器的研制和試驗工作。2016年,彈射型殲-15艦載機圖片的出現,預示著國產彈射器已基本成功,表明裝設彈射器的國產第二艘航母出現的日子也已為期不遠。

在重點發展大中型航母的同時,中國海軍也十分看好大中型兩棲戰艦研發,注重增強遠程投送能力。早於2007年11月,“昆侖山”級船塢登陸艦就正式入役。該級艦既可作為登陸艇的母艦,用以運送士兵、步兵戰車、主戰坦克等展開登陸作戰,也具備起降大型直升機的甲板及操作設施,用於登陸兵力的垂直投放和快速運送,可在今后的兩棲攻防作戰行動中發揮極其關鍵的作用。目前,中國海軍已擁有4艘“昆侖山”級船塢登陸艦,並在加速發展其他大中型兩棲戰艦;中國海軍勢將成為一支十分卓越的兩棲作戰及立體投送力量。

近些年來,中國海軍大中型水面戰艦的導彈系統和火炮武器性能日益提升、威力愈發強勁,即便與世界強國海軍相比也毫不遜色。1971年,“旅大”級驅逐艦濟南艦作為人民海軍第一代裝備導彈武器的戰艦正式入列,標志水面戰艦步入導彈化時代。如今,中國海軍裝備有先進相控陣雷達和垂直導彈發射系統的戰艦數量,不僅名列世界前茅,而且艦上的雷達性能和導彈發射種類、發射數量、發射精度及抗干擾能力等,均與世界強國距離縮小,有些方面甚至反超。

隨著艦炮性能的提高和作用的增強,中國海軍水面戰艦的艦炮戰技術功能也得到極大提升。例如,中國最新型導彈驅逐艦武器裝備將100毫米主炮更換為新型單管130毫米主炮。未來如再配備制導炮彈,進一步拓展射程,它在反艦作戰,乃至對陸火力打擊等方面將居世界一流。

據媒體報道,中國海軍新一代萬噸級的驅逐艦首艦即將下水、舾裝。新型萬噸級導彈驅逐艦不僅探測能力有所增強,而且可以配備有數量更多、尺寸更大、性能更優的垂直導彈發射單元;這些垂直導彈發射單元可大幅度增強多種攻防能力和中遠程打擊火力,也可為中國航母編隊提供更強大的“保駕護航”能力。

作為“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的重要一環——中國戰略核潛艇的功能和威力,也在不斷加大、拓展。如今,第二代戰略核潛艇,比第一代在噪聲、隱蔽性、推進系統可靠性等多方面,均有較大提升,並已進行戰備值班;其戰略威懾能力、水下戰略打擊能力及第二次核反擊能力正繼續逐步增強。

毋庸諱言,中國海軍近年來的超速發展已成為世界上發展速度最快、質量提升最明顯的海軍力量之一。但與世界強國海軍尤其是美國海軍相比,我們在某些方面還存在短板和不足。例如,在海上遠程兵力投放方面,當下美國海軍至少擁有9艘4萬噸級大型兩棲攻擊艦、8艘2萬噸級的船塢登陸艦、12艘近兩萬噸級的大型登陸艦,以及80余艘大中型運輸船等,而中國海軍在兩棲攻擊艦和船塢登陸艦等兩棲戰艦方面,既有個別艦種短缺也有數量明顯不足的問題。與俄羅斯“北風之神”戰略核潛艇和美國“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相比,中國戰略核潛艇在水下噪聲、彈道導彈射程、發射精度等方面,尚有不小的改進提高空間。(作者是中國海軍專家 李 杰)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