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朗普上台后北約將何去何從

2017年01月25日10: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朗普上台后北約將何去何從

特朗普前段時間接受歐洲媒體訪談時強調,北約已經過時,一是因北約為多年前設計,二是因其已無法應對恐怖主義。特朗普的“北約過時論”引起歐美各界對北約前途的種種猜測。那麼,特朗普上台后,北約將何去何從?

其實,“北約過時論”並無新意,亦非特朗普獨創。冷戰結束以來,關於在美國領導下的北約是否應繼續存在,爭論之聲一直不絕於耳。在爭論聲中,北約近些年一直不斷變化,尋求最佳發展路徑,推進戰略轉型。但有兩樣東西始終沒變,一個是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另一個是美國的主導權。這決定了北約本質上從屬於美國的全球戰略,是美國維護全球霸權的重要工具。

特朗普反對既定體制與規則,不走尋常路。但他的許多主張目前還只是停留在口頭,缺乏實質性內容,尤其缺乏系統的理論支撐。因此,特朗普要想使其想法變成現實,既須克服北約及其成員國現有的制度架構與政治規則制約,還須克服當前歐美各國的社會分歧與對立,凝聚足夠的共識,這顯然非特朗普一己之力所能勝任,也無法在短期內完成。

因此,特朗普的“北約過時論”更像一種政治噱頭,歸根到底不過是向歐洲盟國提出的一種安全要挾,目的是要其承擔更多安全責任,提高其國防開支、增加其安全力量,以減輕美國自身負擔。

綜合來看,北約的未來發展,將在以下幾個方面發生較為明顯的變化。

第一,歐美關系會有所疏遠,歐洲國家對美國的依賴會有所減輕,但以北約為核心的歐洲安全建構方向不會有根本性轉變。而北約的存在和發展,也會反過來倒逼美國與歐洲盟國展開更多對話與合作。

第二,北約將會進一步加快其戰略調整與改革步驟,尤其會加強應對恐怖主義、極端宗教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的能力建設,確保未來的北約既能在戰略層面應對傳統安全威脅,又能在戰術層面應對非傳統安全挑戰。為此,北約會更加注重綜合能力建設,將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以及意識形態等都納入安全能力建設的范疇。

第三,北約將不再過多參與域外軍事干預行動,而是採取戰略收縮之勢,更謹慎地選擇安全目標,同時強化與歐盟等組織的合作,加強與內部成員國的對話與協商,以彌補自身力量欠缺,強化在歐洲內部安全事務上的合作,使其威懾力更強、反應更靈活、行動更高效。(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許海雲)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