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F-35紅旗軍演屠殺3代機 驚人戰績遭質疑

 
2017年02月0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軍F-35紅旗軍演屠殺3代機 驚人戰績遭質疑

資料圖:F35戰機編隊

因價格超支、交付拖延而頻繁遭到各方指責的美軍F-35隱形戰機終於傳來利好消息。在2017年初舉行的美空軍“紅旗”演習中,首次參演的F-35在與裝備三代戰機的假想敵“入侵者”部隊對抗中,創造了15︰1的驚人戰績。那些苦等F-35的美國盟友軍隊似乎也可以長出一口氣。不過,這個“驚人戰績”當真能復制嗎?

F-35大勝最強“入侵者”

美國“航空家”網站5日稱,飽受爭議的F-35在這次“紅旗”軍演中把握住自己的命運。截至2月3日,在“紅旗-17-1”這項美國空軍最激烈、戰場逼真度最高的空戰演習中,F-35“給人印象極為深刻”。參演的F-35飛行員來自希爾空軍基地的第388和419戰斗機中隊。“他們在世界上最逼真、最富挑戰性的演習中獲得針對‘入侵者’15︰1的擊落比”。

報道稱,這項演習在內利斯空軍基地展開,藍軍(友軍)與紅軍展開所有樣式的空中作戰,包括空對空、空對地、搜索救援等。經過8天的“苦戰”,盡管才剛形成初始作戰能力,F-35在軍演中已被証明是一種“作用無法估量的資產”,其收集、整合、分發更多信息的能力“超過歷史上任何一款飛機”。

美國《防務新聞》則稱,這次與F-35對陣的“入侵者”部隊,堪稱“史上最強”。報道稱,“紅旗”軍演本身變得比以往更具挑戰性,扮演假想敵的“入侵者”部隊裝備了先進的武器,數量更多,能力更強。“入侵者”部隊主要裝備屬於第三代戰機的F-16。F-35部隊的指揮官喬治·沃特金斯中校說,“他們增加‘入侵者’飛機的數量,添置了各種干擾裝置以及用來對付我們的各種裝備,包括先進地對空導彈。”

報道還強調,F-35的損失完全是“自找”的。因為“紅旗”軍演是訓練性質的演習,“戰機不應擁有完美的記錄”。沃特金斯說,“如果我們沒遭受損失,就表明受到的挑戰還不夠。最終我們在訓練中遭受了少量損失,這對飛行員有好處。”報道強調,一旦F-35具備全部作戰能力,“它將更加致命”。

“屠殺戰績”水分有多少?

F-35在演習中創造的15︰1這個驚人戰績被美媒形容為如同“空中屠殺”,但其中的水分有多少?“航空家”網站稱,該戰績很可能是在得到號稱“最強戰機”的F-22的有力支援下獲得的。“F-22的空中支援對F-35的作戰起到多大作用尚不清楚”。報道稱,可能是F-35與F-22一起作戰,由F-22擾亂“入侵者”的防御,而F-35則“渾水摸魚”遛進防空網發動攻擊。因此15︰1的擊落比是團隊戰果還是F-35的真實戰績尚不清楚。

《防務新聞》的報道也確認F-35在演習中是與F-22以及“咆哮者”電子攻擊機一起協同作戰。報道稱,F-35尤其擅長在敵方發射先進地對空導彈時執行任務。以往這種情況下,藍軍(友軍)隻能在對手防區外發射遠程武器。而在今年的“紅旗”軍演中,面對更為復雜的“敵情”,F-22使用其防區外武器攻擊“入侵者”引開對手注意力,而F-35憑借與各種網絡、太空和信息情報設備高度融合的優勢,利用隱身能力投放彈藥。

驚人戰績能復制嗎?

對於此次美媒大肆宣傳F-35的戰果,接受採訪的中國專家表示,應該說這個戰果有宣傳和炒作的成分。F-35屢次遭美國新總統特朗普批評,當然是五角大樓不願意看到的。美國空軍借“紅旗”軍演大肆宣傳F-35的戰果,顯然是以這種形式來力挺F-35。尤其是此次接受美媒採訪的都是F-35和F-22飛行員,“入侵者”部隊集體“失聲”,這種情況此前很少見。

目前許多美國盟友都採購了這款隱形戰機,就連台灣也對此戰機垂涎欲滴。台灣今日新聞網透露,據稱台軍有意採購多達210架F-35。但即便F-35真的取得那麼好的戰果,也離不開美國龐大的作戰裝備體系。美媒已証實該機是在與F-22以及“咆哮者”戰機進行協同的情況下才取得如此戰績。F-35是為美軍量身定制的,它的作戰效能依托於美軍龐大的信息支援體系。而這種體系並不是購買F-35的美國盟友能輕易復制的。另外飛行員的素質也是重要因素。購買F-35的美國盟友究竟是重現“空中屠殺”,還是像伊拉克的M1A2、土耳其的“豹2”坦克那樣被落后的敵人痛擊,恐怕還很難說。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