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大學軍事專家:顛覆性技術將改寫戰爭規則

2017年02月10日08:0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防大學軍事專家:顛覆性技術將改寫戰爭規則

戰爭實踐表明,軍事技術優勢對贏得戰爭勝利至關重要。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推進,顛覆性技術將全面改變社會產業形態和人類生產生活方式,勢必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和國家安全領域產生深刻影響。

(制圖:黃武星)

顛覆性技術的發展與國家安全

——訪國防大學軍事科技教研室李莉教授

人類已經進入顛覆性技術時代

記者:近年來,隨著顛覆性技術所展示出的強勁發展勢頭和實力,其發展越來越引起全球性的廣泛關注。未來,隨著顛覆性技術的日益實用化,也必將引發戰爭面貌的徹底改變。請你介紹一下什麼是顛覆性技術?

李莉:目前,對顛覆性技術的研究正處於探討和起步階段,相關概念的界定也不太一致。我認為:顛覆性技術,是一種另辟蹊徑、會對已有傳統或主流技術途徑產生顛覆性效果的技術。從技術屬性來講,顛覆性技術可以是基於新原理的原始創新,或基於現有技術的集成創新,或是成熟技術的轉移與創新應用。可以預見,顛覆性技術對原有技術具有很強的替代性,具備極大應用前景,有望在相關領域產生深遠影響。

2016年8月,國務院發布的《“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對發展“顛覆性技術”做出部署,明確提出要在信息、制造、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特別是交叉融合的方向加快部署一批具有重大影響、能夠改變或部分改變科技、經濟、社會、生態格局的顛覆性技術研究,力求使我國在新一輪產業變革中贏得競爭優勢。

因此,顛覆性技術,不是指一般意義上的高技術,而是特指對國家安全起到重大影響的戰略前沿技術,其發展將強制性地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工作方式,引發社會形態全面改變。例如:新材料領域——石墨烯時代顛覆硅時代﹔新能源領域——石墨烯電池取代鋰電池﹔制造領域——3D打印顛覆傳統制造業﹔人工智能領域——顛覆人類大腦,等等。同時,必須看到,顛覆性技術,既可能是全新的技術,也可能是新方法和新應用,其最終產生的則是突變性、革命性的效果。顛覆性技術強調的是效果,即對原有技術的強勢替代與碾壓,表現出極大的應用價值,並對相關領域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顛覆性技術將改寫戰爭規則

記者:新一輪顛覆性技術創新浪潮,以及隨之而來的世界各國對未來新技術新產業的提前謀劃和戰略部署,必將對國家安全領域產生重大影響,在引發工業革命浪潮的同時也將引發戰爭形態全面改變。那麼,如何看待顛覆性技術對國防安全帶來的影響?

李莉:首先,顛覆性技術的提出,是在新興大國立足未穩、競爭優勢尚未完全形成的大背景下,強行啟動的新一輪戰略競爭。其本質是大國競爭的老套路和新手段。

其次,顛覆性技術的發展,必將引發雪崩效應。這不是一個線性過程,而是會像沖擊波那樣,產生二級和三級效應,直至終結傳統產業,重構社會版圖,改寫大國排序。

從海灣戰爭到伊拉克戰爭,現代戰爭的形態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出現了很多新特點。武器裝備體系建立在高度密集的技術基礎之上﹔打擊方式基本已不再是過去戰爭所追求的大規模毀傷,而是更加突出打擊的精確性和有效性﹔整個戰爭的范圍與過程被視為一個完整的系統,戰爭的協同性和時間性空前突出。任何時代,顛覆性技術的出現都是對弱勢一方現有實力的強制性剝奪。它不僅表現在人為造成的新一輪技術代差,更表現在由此導致的對下一代戰爭的茫然無知從而置國防安全於巨大風險之中。

應對未來挑戰我們當積極作為

記者:面對洶涌而來的顛覆性技術發展大潮,我國既面臨趕超跨越的歷史機遇,也面臨差距拉大的嚴峻挑戰。我們怎樣才能實現重大關鍵技術突破、搶佔未來大國競爭制高點?

李莉:首先,要有強烈的危機意識。國家安全領域作為對科技前沿感知最敏感的領域,創新則生,守舊則死。對於顛覆性技術與國家安全內在聯系的深刻認知,正是推動科技創新的內生動力。毋庸諱言,我國產業技術創新能力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主要表現在:技術創新能力與發達國家相比依然存在較大差距,部分關鍵核心技術及裝備主要依賴進口。戰爭實踐已經無數次証明,軍事技術優勢是贏得戰爭勝利的重要物質基礎,如果喪失技術上的優勢就會帶來災難性的后果。

其次,要有保護科技創新的外部條件和機制保証。科技創新的靈魂不僅在技術更在思想,因此我們首先要培育保護科技創新的文化和土壤。目前,我國科技創新存在的突出問題是:成果轉化機制不靈活,科技對產業的貢獻率較低,許多研發成果停留在實驗室階段﹔協同創新模式較為單一,缺乏能夠長久合作的機制﹔國家層面的創新支撐服務體系尚不完善,各類創新平台對於技術創新的支撐服務作用尚不明顯等等。這些都需要積極推進和出台保護創新的相關措施。(褚振江)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