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我國航母應能全球巡航 建造兩三個母港不算多

2017年02月13日11: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網絡流傳的國產航母建造進展圖片
資料圖:網絡流傳的國產航母建造進展圖片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外媒報道稱,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已建造成型。軍事專家許光裕少將在接受北京電視台《軍情解碼》採訪時表示,航母應具備全球巡航能力,我國擁有遼闊的海域及綿長的海岸線,隻有一個航母港口難以滿足需求,擁有兩到三個航母母港不算多。

艦島縮小說明設計和技術水平提高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2月1日報道,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已建造成型,該艦或被命名為“山東艦”,但這有待官方証實。

《聯合早報》網援引媒體的報道稱,該艦汲取了遼寧艦的實際訓練和應用經驗,對后者不足之處或不符合“中國特色”的地方進行相當程度的改良,未來戰斗能力有望高於遼寧艦。例如,該艦加裝一層艦橋,把原本前伸的艦橋縮回,有利於觀察艦載機起降和甲板艦載機的使用情況。據稱,該艦的艦島更緊湊,可更好地保障艦載戰斗機的起降安全,並提高甲板的運作效率。報道稱,該艦更注重居住艙室的舒適和設備艙室的科學規劃,雷達技術、電子對抗設備、先進的通信技術等電子設備也將獲提升。

談到首艘國產航母艦島比遼寧艦更小的問題,徐光裕表示,艦島縮小,意味著甲板利用率提高。甲板利用率十分重要,直接關系到航母的作戰效能,因為艦載機的起飛、降落、裝彈、加油及維修等工作大部分都在甲板上完成。艦島縮小不僅僅是簡單的設計問題,更是技術水平的體現。能夠把艦島縮小,說明我國航母在艦島機械、電子系統集成設計和制造方面已獲得大的進步。

擁有兩到三個航母母港也不為多

對於外媒報道稱,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服役后將會部署到南海,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南海海域面積達350萬平方公裡,遠大於東海和黃海,水深更深,適合大型艦艇活動。而南海是我國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較為集中的近海海域,需要航母經常在此游弋,中國若在南海保持較為強大的軍事力量,無疑將成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促進力量。

談到航母母港究竟需要具備哪些條件時,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稱,航母母港是航母維護休整的重要基地,也就是航母的“4S店”,不光要能夠靠泊,還要能夠進行維護和保障。目前,我國在青島已經有了這樣一個航母“4S店”,新航母服役初期很可能會與遼寧艦共用一個母港,積累航母母港的使用經驗。未來我國海軍僅靠一個航母母港肯定不夠,必然需要更多的母港為航母提供深度保障。

對於“我們需要更多的航母母港,而且我們的航母要經常游弋南海”的說法,徐光裕認為,航母母港應具備的基本能力是停靠、補給以及維修保養。我國擁有遼闊的海域及綿長的海岸線,僅靠一個航母港口絕對不能滿足安全需求,擁有兩到三個航母母港也不為多。

“此外,航母必須具實戰能力,起碼能全球巡航。”徐光裕說,我們不會像美國一樣搞霸權主義,實行全球干預,但也要具備此類能力。海軍艦艇具備全球航行能力,既符合戰爭需求,也符合和平時期的非戰爭行動需求,比如一旦展開撤僑行動,航母一定要能到達相關海域才行。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