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靶都沒見著,“小李廣”怎麼就開炮了?

 
2017年02月21日08: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靶都沒見著,“小李廣”怎麼就開炮了?

  29歲的“小李廣”在軍營已經度過9個年頭了,這9年裡,他記不清打過多少次靶了,“靶心越來越小,但責任越來越重,對勝利的渴望越來越強烈,這激勵著我不斷超越、不斷突破。”像他這樣的士兵,軍營裡還有很多很多……請看今天《解放軍報》講述中國士兵們的傳奇故事。

  圖片攝影:葉洪林

  “炮”隨心動

  ■向 勇 谷昌龍

  步戰車飛速行進,顛簸不止,漂移、急停。

  “轟!”1500米外,塵土飛揚。

  “怎麼回事?”中國隊教練溫建新急了:“靶都沒見著,怎麼就開炮了?”

  “首發命中!”錄像回放,讓一旁的領隊黃慶利有些激動,“好家伙,這可真是‘發現即摧毀’,露頭就被打掉!”

  “好家伙”便是第39集團軍某機步旅上士張民益。當他和隊友們還征戰在俄羅斯賽場時,一個特寫他的稱呼同時傳開——百步穿楊“小李廣”。

  “小李廣”何許人?他是《水滸傳》中的硬漢花榮,梁山排行第九,為馬軍八虎騎兼先鋒使之首,一張弓射遍天下無敵手,有“百步穿楊”的功夫,被比作西漢“飛將軍”李廣,人稱“小李廣”。戰友眼中的張民益堪比“小李廣”。

  可不,剛剛上演的僅僅是張民益2015年“蘇沃洛夫突擊”賽場的小試牛刀。接下來的比賽幾乎都成為他的“絕活秀”。

  隻見中國隊步戰車在蜿蜒崎嶇的賽道上快速穿梭,那支黑幽幽的炮管一直在不停地變換角度。“轟!”還沒來得及反應,土丘后的坦克靶變成了四射而散的煙花。

  頃刻,步戰車一聲轟鳴,加速離開。突然,90°彎道處,機槍靶橫威而立。

  “方向左前,高度××,距離××!”車長將指令快速傳給張民益。說時遲那時快,張民益迅速調整角度,拉栓上膛,5發機槍彈如長了眼的火蛇直奔靶標。“突突突!”塵土飛揚,靶標應聲而倒……張民益百步穿楊、百發百中的絕技,不僅贏得了一片贊譽,“小李廣”的綽號也叫開了。

  “小李廣”其實年齡並不“小”,29歲的他已在軍營度過9個年頭。9年裡,戰車與火炮是他最親密的伙伴。

  2009年8月,新裝備86A步戰車剛列裝旅裡,他被一紙命令定編為86A步戰車炮長。“近一年訓練,我在四火箭筒射手專業已小有成就,屢次考核都名列全營前茅,好多老兵都趕不上我,如今突然要從頭學習新裝備,這不意味著讓我放棄成為專業尖子的機會嘛!”他懷揣不解找到連長理論。

  這一天,單位正好組織實彈射擊。看著張民益耷拉的腦袋,連長計上心來。“有沒有膽量和我比試比試?”連長向張民益發起了“挑戰”。

  “行!連長,你說比什麼?”“啥都比,今天正好實彈射擊,就從你最拿手的四火箭筒開始?”

  說比就比。從四火箭筒、步槍再到機槍……隨著較量的深入,張民益臉一陣紅一陣白,連他在四火箭筒項目上唯一的自信也被連長擊得粉碎。

  “部隊轉型需要每個軍人的擔當,千萬不要把自己僅局限在四火箭筒這個小圈子,隻要敢打敢拼敢挑戰,我相信你一定能適應新戰位。”連長的話,深深地觸動了張民益。

  “人生不設限,挑戰無極限!我就不信,地上打得准,到車上打不准。我要成為叫響全旅乃至全軍的步戰車神炮手。”這個想法根植在了他心底。

  從摸索入門到完成專業技術的跨越,個中艱辛鮮為人知。那半年,他幾乎每天都扑在研究新裝備操作上,訓練時從來不敢也沒有心思偷懶。從優秀四火箭筒射手轉型到零基礎炮長,他沒少受質疑和非議,但越是如此,他越是憋足勁兒往前走。“沒有基礎,我就笨鳥先飛。”

  從單兵武器到裝甲火炮,射程跨度十余倍,對精准度有了更高要求。練就好眼力是基本功,張民益每天午休時,一個人悄悄盯著太陽不眨眼。

  “孫班長,咱衛生所還有眼藥水沒?”一天,張民益找到衛生員孫雷。“我都快成你的御用衛生員了!”盡管孫雷有時會埋怨幾句,但他對張民益的執著是打心眼的“服”。

  苦心人,天不負。“和平使命-2009”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他憑真功夫成為全營唯一一名參演的義務兵炮長。從此張民益一發不可收,下士3年,他力壓群雄在全旅教練射擊比武中榮膺一次第三、兩次第一的殊榮,成為全旅官兵公認的炮長專業訓練尖子。

  兩次帶隊參加“蘇沃洛夫突擊”比武的旅長黃慶利說:“2015年第一次參賽,為突破裝備代差掣肘,我們隻能加強人裝結合練極限。那段時間,張民益將算盤打到自己身上,不斷練眼力、練與裝備的結合,不斷摸索、研究風速、溫度與彈道的關系。”

  白天契合裝備,晚上挑燈夜讀。“裝備設計與理論原理總會有出入,我就是要找出它的可優化點。”於是,《步戰車構造與使用》《步戰車炮塔軟件使用維護說明》等專業書籍硬是被他翻成“白菜卷”。而每次實彈射擊,他都會形成個人數據冊,以供研究。

  “軍人的胸膛中,永遠都不能缺少對勝利的渴望。隻有敢於挑戰不可能,才能得到常人得不到的東西——那就是勝利的榮光。”經過反復體驗,不斷優化,總結最優射擊角度。張民益在裝備設定的1000米射擊距離基礎上不斷獲得突破,最終以1500米超距射擊的驚異成績,成功打破了國產步戰車極限射程原有設定的桎梏。第一次出國征戰,張民益就和隊友們過關斬將,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績。

  2016年,張民益又一次被選為“蘇沃洛夫突擊”參賽隊員,二次參賽輕車熟路,卻也馬失前蹄:一次實彈射擊訓練,5發炮彈隻命中了4發,從未失誤的他脫靶了!是偶然失誤還是驕傲大意?張民益明白:簡單的事情重復做才能成為行家,重復的事情用心做才能成為贏家。為了不再有這樣的偶然,張民益決定將嫻熟技能轉變成“肌肉記憶”,離開人群走向了步戰車開始瘋狂的加碼加練。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五發四中”的情況竟在俄羅斯比武賽場上再一次上演。臨全場結束最后一個靶位,張民益照常擊發,“5彈4孔”!看著靶標上的彈孔,3名乘員全都蒙了,“怎麼辦?這一下,射擊結果必定把小組成績拉下去很多,咱們保二進一的目標很可能落空。”聽著兩名戰友的分析,張民益心焦似火。

  當戰友們正為比賽扼腕嘆息時,裁判長“1孔2彈”的判定轟動全場,乘員艙內的3人激動地鑽出車外,將他高高拋起:“真不愧是軍中‘小李廣’!”由於射擊速度快且零脫靶,張民益所在車組力壓諸強,摘得單車賽小組第一的桂冠。

  當兵9年,張民益記不清打過多少次靶了,他會將有突破意義的靶標都珍藏起來。“靶心越來越小,但責任越來越重,對勝利的渴望越來越強烈,這激勵著我不斷超越、不斷突破。”他由衷感慨,“崗位轉型不容易,決心走這條路,就再也不能停下來。如今再次面臨改革,我堅信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隻要時刻保持沖鋒姿態,在新崗位上一定能干出樣兒來!”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