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直擊:那曲班戈縣被困牧民營救行動仍在繼續

2017年02月23日08:26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直擊:那曲班戈縣被困牧民營救行動仍在繼續

陸地救援准備工作就緒

——直擊那曲班戈縣被困牧民救援行動

被困人員就在前方的島上,救援人員望眼欲穿卻又無可奈何。

牽動人心的那曲班戈縣被困牧民營救行動仍在繼續。

今天上午,由武警、消防及地方政府部門聯合組成的陸地一線地面救援組50多人,除繼續搜尋5名失聯人員外,同時通過調運裝備等方式積極營救2名被困群眾。武警西藏總隊那曲支隊副支隊長嚴軍平介紹說:“陸地救援准備工作已基本就緒,下一步我們計劃採取挂機艇登島的方式營救被困人員。”

2月19日晚,西藏那曲班戈縣青龍鄉7名群眾在前往西藏納木措湖森木島放生時,因湖面冰塊塌陷,導致5人被困浮冰上,2人被困朗多島上。

救援已持續兩天兩夜,空中救援組向2名被困牧民空投了所需的食物、棉被和其它防寒物資,而陸地救援組受條件限制一直無法展開。

今天的救援現場,由武警、消防及地方人員組成的陸地救援組正在清理路面,為挂機艇調運進場清除障礙。他們還在湖岸設立觀察哨,重點觀察湖面風向、挂機艇投放點等情況。

“當前的主要困難是風力太大。從21日凌晨3時至22日15時,現場風力一直保持在5-10級。而挂機艇需要在無風條件下投放入湖。”嚴軍平介紹,21日上午10時30分,武警西藏總隊二支隊四大隊大隊長田宇,曾帶領8名隊員乘坐2艘沖鋒舟前往朗多島救援,然而由於風力太大,沖鋒舟無法把控方向,最終以失敗告終。

“浮冰也會對救援人員安全造成影響。”陽光下,不少浮冰融化成尖銳的冰棱,嚴軍平介紹:“浮冰不但容易被卷入船舶槳葉,還可能刺破船體,因此乘坐船舶救援危險系數極高。”

雖然現場氣候條件和地理條件異常惡劣,但官兵們無一退縮。“明天,我們計劃利用無人機觀察湖心島岸邊情況,選擇合適的登陸點后組織人員再次嘗試登島。”嚴軍平告訴記者,救援組已初步選定多個投放點,將於明天組織挂機艇投放,再次組織官兵登島,力爭早一天幫助群眾脫困。”(郭豐寬、許凌康)

(責編:金利橦(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