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型機場抗噪耳塞“七一”前配發空軍部隊

 
2017年02月28日08: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型機場抗噪耳塞“七一”前配發空軍部隊

  據《解放軍報》報道,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研制成功新型機場抗噪聲耳塞,能在100分貝噪聲背景下連續工作16小時,具有語音增強功能,使用者可以在5米范圍內、120分貝噪音背景下進行語音交流。據悉,該新型抗噪聲耳塞將於今年“七一”前配發空軍部隊使用。

  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聚焦演訓一線保障攻關

  新型機場抗噪聲耳塞研制成功

  解放軍報訊 陳偉鵬、李曉龍報道:近日,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研制的新型機場抗噪聲耳塞一項關鍵技術,獲得國家發明專利。這一創新成果對於保護機場一線官兵的身心健康、提升部隊戰斗力具有積極作用。

  根據國家相關規定,人在84分貝背景噪聲下連續工作不能超過8小時,在104分貝背景噪聲下連續工作不能超過15分鐘,否則會對聽力造成損傷。我軍戰機在慢車、滑行、低空盤旋時,噪聲大都超過100分貝,加力試車時噪聲更大。機務人員長期處於高噪聲環境,既損害健康,也給機務保障帶來安全隱患。

  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噪聲課題組實地檢測外場噪聲數據,深入考察民航機場抗噪聲設備,經過歷時3年的創新攻關,最終突破有源消聲關鍵技術,研制出第一批機場抗噪聲耳塞,並於2015年7月配發部隊試用,收集意見建議9200多條。改進后的新型機場抗噪聲耳塞採用鋰電池供電,能在100分貝噪聲背景下連續工作16小時,具有語音增強功能,使用者可以在5米范圍內、120分貝噪音背景下進行語音交流。國家聲學計量機構鑒定結果表明,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研制的機場抗噪聲耳塞採取前饋和反饋復合技術,性能優異,為國內首創,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據了解,該型機場抗噪聲耳塞批量生產工作已於春節前完成招標,將於今年“七一”前配發空軍部隊使用。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