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日本准航母赴南海挑事 欲借"兩海共熱"牽制中國

2017年03月16日10:2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金利橦、邱越)據英國路透社消息,日本計劃5月起派遣最大護衛艦“出雲”號在南海進行為期3個月的巡航。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認為,“出雲”號赴南海將在南海周邊產生極端惡劣的影響。未來日美可能在東海、南海兩個方向舉行聯合演練,形成“兩海共熱”的態勢,其對中國的圍堵和遏制水平將升級。

據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號護衛艦將經停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和斯裡蘭卡,然后於7月在馬拉巴爾海岸參加美國和印度舉行的海上聯合演習,8月返回日本。報道指出,這是日本自二戰以來在該地區最大規模的海軍力量展示。

據悉,“出雲”號是“出雲”級護衛艦首艦,2015年3月25日服役。作為二戰以后日本海上自衛隊列裝的最大型軍艦,“出雲”級和“日向”級相比,外形和噸位都有了大幅提升。“出雲”號驅逐艦全長248米,滿載排水量2.7萬噸,最多可搭載14架直升機,可同時起降5架直升機,堪稱准航空母艦。該型還可被用作運輸艦,能夠一次性運送大約400名自衛隊隊員和50台卡車,“MV-22魚鷹運輸機和“愛國者-3”反導系統也可以裝載上艦。

杜文龍認為,“出雲”號此次赴南海進行技術試驗的可能性較大,但日本自衛隊應該不會僅僅滿足於技術試驗。日本希望將其軍事元素在南海放大,這必將在南海周邊產生極端惡劣的影響。從日本對中國的圍堵和遏制態勢來看,“現在可能只是第一招,今后不排除日本派其他艦艇到南海顯示存在的可能。”

有報道指出,近年來,特別是安倍出任首相后,日本一直在挑戰其和平憲法。由於和平憲法禁止日本擁有攻擊性武器,所以他們將堪比准航母的“出雲”號認定為護衛艦。此外,日本還有意插手和炒作南海問題,並試圖拉攏東南亞國家和印度。日本朝日電視台稱,日本與美印等國舉行聯合演習,就是為了牽制中國。

杜文龍指出,目前日本對中國的海上圍堵集中在東海和南海兩個方向,以前日本與美國艦艇編隊主要在東海、黃海海域進行聯合演練。如果未來美日在東海、南海兩個方向舉行聯合演練行動,便會形成“兩海共熱”的態勢,借此牽制中國,並嚴重干擾中國的戰略資源分布,這意味著日美對中國圍堵和遏制行動升級。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