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美軍應造常規潛艇 部署遠東專對付中國

2017年03月20日10:0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美軍應造常規潛艇 部署遠東專對付中國

資料圖:美軍核潛艇

美國“偵察勇士”網站3月17日發表文章稱,柴電潛艇是美國海軍未來的選擇。擺在國會和海軍面前的問題是是否要使用這個選擇。

文章稱,在今年3月初舉行的眾議院海上力量和兵力投送小組委員會聽証會上,這個問題被提了出來。三個團隊的代表帶著各自的“未來艦隊結構”研究齊聚一堂,與該委員會討論各自的見解。這些研究分別來自海軍參謀部、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以及邁特公司,探討了從船隻總體數量到構成未來艦隊的船隻種類再到有人和無人平台的比例等各種問題。

文章稱,海軍決策者將評估並比較這些研究。最后的成果將是關於軍力建設問題的正式海軍聲明,用於國會議員最終決定批准購買多少或哪種船隻、飛機和武器裝備時使用。

文章稱,不過,領導者已經達成了一個共識:美國海軍各個方面都需要增添新裝備。海軍評估認為,面對越來越有對抗性的環境,海軍需要355艘艦艇完成任務,主要在歐亞大陸周邊。這意味著整體軍力增加30%。

文章稱,這種比例的海軍擴張有利於可大批量採購的低成本且有效的平台。柴電動力潛艇就是這樣一種平台。日本海上自衛隊上一艘蒼龍級柴電潛艇(這款潛艇被廣泛認為是同類潛艇中最好的)花了日本納稅人5.4億美元。我們把這個數字作為討論的基准。每艘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會花費美國納稅人高達26.88億美元。五艘柴電潛艇換一艘核動力潛艇——按任何標准來說都是非常非常劃算的。

海軍作戰部評估司副司長查爾斯·沃查多對柴電潛艇持反對態度,他認為:“如果我是中國這樣的國家,我會建造很多很多柴電潛艇,因為我知道你們會到家門口和我打仗。我們美國要部署柴電潛艇,唯一的辦法就是自帶燃料。如果購買一艘弗吉尼亞級核潛艇,它自帶夠用一輩子的燃料。我並不是要針對柴電潛艇,但是你要問一問,我會在駐扎地200英裡(1英裡約合1.6公裡)之內戰斗嗎?否則我們就需要買額外的油輪了。柴電潛艇加油的時候,它們需要利用通氣管潛航,就容易受到攻擊。隻要我們想做全球性海軍,它就不是我們的選擇。”

他隨后從地理、后勤以及軍力等多方面反對購買柴電潛艇。其中最重要的理由是地理方面。沃查多的批評似乎假定美國柴電潛艇分隊隻會駐扎在美國領土——換句話說,離東亞最近超不過關島。它們駐扎的位置會離可能發生戰爭的戰場很遠,發揮不了什麼作用。的確,柴電潛艇巡航范圍的局限實際存在,不可改變。但是不要夸大其影響。通過在地圖上巧妙安排部署,可以解決距離問題。

文章稱,實際上,如果做得巧妙的話,美國海軍可以把技術缺陷變成戰略和政治優勢。美國海軍應該這樣做:組建一支由大量柴電潛艇組成的水下中隊,長期部署在遠東,接近可能發生戰爭的地點,接受美日聯合指揮。這樣做會帶來一系列好處。基地前移能解決柴電潛艇巡航范圍的問題。舉例來說,蒼龍級柴電潛艇號稱有6100海裡巡航范圍,在東北亞深海巡航綽綽有余。

文章稱,在島鏈防御重新於聯盟海洋戰略中取得重要地位的時代,這是理想的做法。想要阻止中國,就必須威脅北京非常珍視的東西,也就是隨時進入西太平洋的能力。在東北亞海域廣泛部署柴電潛艇,並展現利用它們封鎖通往第一島鏈的能力。在北京考慮採取冒險措施時,這會讓他們三思。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