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戍邊強軍:“鋼七連”和他們守衛的27座界碑

2017年03月20日10:10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鋼七連”和他們守衛的27座界碑 20座位於雷場內

春季,西南邊陲祥和寧靜,山路兩旁隨處可見的“雷區”標示牌,時刻提醒人們這裡曾經離戰爭那樣近……一代代駐雲南邊防某團“鋼七連”官兵駐守在這裡,揮洒青春書寫戍邊強軍正能量——

一個連隊和27座界碑

■記者馬飛 特約記者歐陽治民

群山中的“邊防行”

清晨,中越邊境,八裡河東山下的八裡河村雲霧籠罩,村口屹立著一塊“八裡河東山戰場原址”石碑。

19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打響,雲南邊防某團“鋼七連”在八裡河東山潛伏7晝夜,激戰10晝夜,擊退敵10多次進攻,殲敵66人,被中央軍委授予“邊防鋼七連”榮譽稱號。

當年,子弟兵拼死守護一方國土和身后百姓﹔時至今日,“鋼七連”移防至八裡河東山,繼續戍守著邊關寸土和山上的27座界碑。

2月底,本報記者與“鋼七連”官兵一起用雙腳“丈量”巡邏路,近距離聆聽他們的戍邊故事、感悟強軍正能量。

“鋼七連”官兵面對八裡河東山主峰碑石宣誓。王永青攝

“見到界碑,內心滿滿的榮譽感”

2月21日8時30分,記者隨巡邏分隊官兵乘車上山。車行僅2分鐘,路邊一塊刻有“雷區禁止入內”的石碑赫然出現眼前,令人毛骨悚然。

“山下的雷區已被掃雷隊清理完畢,但山上的原始叢林中,仍有幾處被永久封圍的雷場,那便是我們今天的巡邏地域。”9時,官兵下車步行,指導員王永青說道。

說話間,官兵們攀上一處高坎。隻見腳下的巡邏路僅半米寬,道路兩旁便是雷區﹔步行不足百米,天空已被密林遮蔽。

“踏著我的腳印走!雨水常把地雷沖到路邊。”“如果滑倒,盡量減少與地面的接觸面積,你身邊或許就有地雷。”路越走越窄,天空陰雨連綿,王永青不時提醒記者。1小時后,巡邏分隊抵達267號界碑,官兵們拔除界碑周圍的雜草,致以庄嚴軍禮。

10時30分,巡邏分隊沿坡度近70°的“羊腸小道”艱難前行。在一處崖壁前,上士謝鵬遠回憶,去年連隊衛生員腳下一滑跌落山下,雖然崖高隻有4米,戰友們“生拉硬拽”折騰了20分鐘才把他拉上來,“山下便是雷區,那叫一個‘險’!”小謝心有余悸。

11時,巡邏分隊抵達268號界碑,該界碑與上一個界碑相距不足200米,但官兵們卻跋涉了30分鐘。“馬上到265(1)號界碑了!”突然,在前方開道的副班長趙興揮舞砍刀的動作明顯放緩,路邊幾顆裸露的地雷十分“刺眼”。

“這裡是當年的作戰前沿,爆炸物密集,連樹上都有‘挂雷’。”王永青坦言,“巡邏穿越雷區,生死早已置之度外。”

2年前,王永青帶領官兵巡至265(1)號界碑時,由於夏季叢林茂密,巡邏路難覓蹤跡。他和戰友先后朝3個方向探路,6次險些“踩雷”……找到界碑時,大家熱淚盈眶。

“每次見到界碑,內心滿滿的榮譽感!”王永青一臉自豪。在這些“輕描淡寫”巡邏故事背后,是日復一日的犧牲奉獻——連隊守衛的27座界碑,有20座位於雷場之內。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