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鈞聲:否認歷史,顯示的是怯懦

2017年03月20日10: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鈞聲:否認歷史,顯示的是怯懦

日本右翼勢力對於南京大屠殺這樣人証物証俱在、且為國際社會所廣泛認知的歷史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否認,讓我們看到了其內心的畏懼和膽怯。今天的《解放軍報》刊發鈞聲文章,文中指出,侵略罪行固然可怕、可憎﹔否認侵略罪行,同樣可恥、可恨。

村上春樹新作——《刺殺騎士團長》

前不久,解放軍報記者去日本札幌採訪了第八屆亞冬會。本屆亞冬會最大的場外新聞,就是組委會指定的APA酒店擺放有否認日本二戰戰爭罪行的右翼宣傳品。該宣傳品,就出自APA酒店管理者元谷外志雄。

亞冬會剛結束,元谷外志雄又放厥詞,在一次聚會演講中,大肆諷刺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的新書《刺殺騎士團長》。村上春樹在此書中明確提到日軍在南京實施大屠殺,雖對具體人數有爭議,但“又有什麼區別呢”?

就是這樣“溫和”的表態,依然觸碰了日本右翼勢力敏感且脆弱的神經。他們像一隻被踩到尾巴的貓,惱羞成怒地跳將起來,似乎要狠狠撓村上春樹一爪子。元谷外志雄甚至說,村上春樹是“為了拿諾貝爾文學獎,不得不討好中國人”。這種“推理”,簡直令人哭笑不得……

其實,在日本的輿論環境裡,類似村上春樹這樣的表態不算多。這位作家的話,就像是一滴水,迸進右翼勢力的油鍋裡,即便沒有瞬間蒸發,也激起了右翼輿論“爆炸性”反彈。

在札幌,的確能感受到普通日本人的好客、恭謹和周到,但真不知普通日本國民對於二戰侵略歷史心裡存有何種看法。

這樣的憂慮並非沒有依據。亞冬會期間,日本某幼兒園因為辦學經費問題被日本媒體熱炒,此事還涉及安倍首相的夫人。另外,該幼兒園的教育方式,讓人聯想到二戰前日本對那些懵懂孩童的教育和灌輸……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