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鄭和”到“戚繼光”,為何以英雄之名命名軍艦?

2017年03月24日10: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鄭和”到“戚繼光”,為何以英雄之名命名軍艦?

今天的《中國國防報》國防時評刊文《從鄭和艦到戚繼光艦 走向深藍捍衛和平》,文章指出,從“鄭和”到“戚繼光”,以民族英雄之名命名的訓練艦,不僅承載著中華兒女建設強大海軍的殷切期望,激發廣大官兵熱愛海軍、建設海軍、獻身海軍的堅定信念和昂揚斗志,也折射出人民海軍艱苦卓絕的發展歷程。

戚繼光艦。馬英智 攝

從鄭和艦到戚繼光艦 走向深藍捍衛和平

橫戈馬上經年日,常勝軍前疆海寧。

想當年,戚繼光剿滅倭寇,還東南海疆以安寧。看今朝,一艘以英雄之名命名的新型訓練艦破浪而來,引起國內外廣泛關注。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網站刊文稱,“它反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建設成為一支世界級海軍的雄心”。

“這將是海外撤僑的‘諾亞方舟’,也是大量兵力運輸的‘海上快車’。”戚繼光艦不只是“偶像型”,更是“實力派”:我國海軍噸位最大、功能最全、現代化水平最高的專業訓練艦,隨時可在很多領域大顯身手。

時針撥回到30年前,新中國海軍第一艘訓練艦鄭和艦下水服役,“人才母艦”從此直挂雲帆、駛向大洋,犁波萬裡揚軍威,造訪各國傳友誼,風浪中摔打歷練出一大批能打勝仗的高素質海軍軍官。

“一艘軍艦所代表的,決不是武器裝備性能、排水量等數據那麼簡單,這是一艘常態化遠航的‘浮動的國土’。”從“鄭和”到“戚繼光”,以民族英雄之名命名的訓練艦,不僅承載著中華兒女建設強大海軍的殷切期望,激發廣大官兵熱愛海軍、建設海軍、獻身海軍的堅定信念和昂揚斗志,也折射出人民海軍艱苦卓絕的發展歷程。

人民海軍起步之時,篳路藍縷,舉步維艱,處處是陌生海域,時時有暗礁險灘。

1950年,威海衛。人民海軍首任司令員肖勁光大將向一位漁民借船出海。漁民說,你這個海軍司令還跟我借船呀。肖勁光語氣沉重地對隨行人員說:“記下來,1950年3月17日,海軍司令員肖勁光乘漁船視察劉公島!”

67年彈指一揮間。現如今,人民海軍的航跡已遍布5大洲、3大洋,已發展成為一個戰略性、綜合性、國際性軍種,一支馳騁遠海大洋的雄師勁旅。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