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黃埔軍械修理廠建立新模式保障海軍走向深藍

2017年03月3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戰艦“4S店”(創新故事)

  汽車需要維修時,可以送到4S店,而大洋上的戰艦需要維修怎麼辦?去年進行的“環太平洋—2016”演習歷時69天,其中海上晝夜航行56天、一萬多海裡。茫茫太平洋,無風三尺浪,對維修保障能力要求極高。海軍黃埔軍械修理廠派出精干力量,全程參加了演習保障,工廠員工路連洪克服風浪顛簸、時差等不利條件,及時排除故障隱患,確保艦炮性能穩定可靠,以零故障完成多次射擊任務,被評為“十佳環太尖兵”。

  成績的背后離不開模式的創新。作為一家創建於1953年的老牌裝備保障企業,海軍黃埔軍械修理廠承擔了數千海裡海防線上的海軍裝備保障任務。早在2005年,針對海軍武器裝備發展及編制體制調整,工廠主動適應,提前作為,緊貼部隊需求,以實現無縫隙保障為目標,為部隊提供24小時貼身守護式的服務,打造戰艦“4S店”。

  工廠將保障重心前移,在各方向裝備駐泊地設立保障中心,能夠縮短保障空間和時間,破解應急保障常態化的難題。海軍黃埔軍械修理廠還按照大保障、大平台、大體系的思路,進行廠內系統整合、軍內資源整合和軍民融合保障,減少了中間環節,實現由單一的武備系統向電子、航儀等多個專業拓展﹔同時以保障點為依托,形成以點帶面的新格局﹔通過與設備生產廠家、科研院校建立“裝備保障聯盟”,使競爭對手成為戰略合作伙伴,實現保障力量的資源整合和技術共享。

  黃埔軍械修理廠三亞分廠是工廠戰略實現的星火之源,通過有力實施,三亞分廠架起了保障力與戰斗力無縫隙銜接的平台,實現從被動等待到主動服務部隊的轉變,從單一裝備維修到系統綜合的轉變,從應急機動到應急常態化的轉變,持續推進精益管理、精准維修。三亞分廠還與多家科研單位建立軍民融合一體化保障中心,極大地促進了軍民融合,達到了轉變保障力生成模式和提升綜合保障實力的預期效果。

  模式的創新離不開人才。在海軍黃埔軍械修理廠,既有12個科研項目榮獲“軍隊科技進步獎”的“專家型廠長”史媛媛,也有做事猛、學習猛的技術干將“老猛”何國南﹔既有“不看圖紙也能修”的裝備“金剛鑽”謝德柱,也有鉗工、焊工、鈑金樣樣精通的車間“萬金油”胡俊鬆。他們敢立潮頭、銳意創新,用行動詮釋了“干軍工光榮、保裝備神聖”的裝備維修保障領域工匠精神。

  近年來,海軍黃埔軍械修理廠在總人數變化不大的條件下,保障專業、保障裝備型號數量大幅增長,不斷構建著與海軍走向深藍相適應的裝備保障新體系。(谷業凱 單華春 張 晶)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