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姊妹錘,見証三個世紀的滄桑巨變

2017年03月31日09: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姊妹錘,見証三個世紀的滄桑巨變

照片拍攝:鄧 浚

姊妹錘,見証三個世紀的滄桑巨變

——述說重慶長安廠的一段心靈故事

“妹妹”呀,西遷路上你咋就沒了影兒

談到“姊妹錘”,86歲的工廠原設備科長劉干三激動不已,話語哽咽。

80多年前,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徹底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戰火侵襲,工廠成為日軍戰機轟炸的重點目標,廠區接連遭遇轟炸,工廠被迫西遷。

“姊妹錘”是工廠最好的生產設備,被列為“001”“002”號,工人們待如親人、視若寶貝。1937年冬,南京長江下關碼頭,工人們小心翼翼地將她們裝上拖船,踏上了艱難的西行之路。

道路艱險,征途漫漫。日軍戰機沿江一路追蹤,相繼有船被炸。分載“姊妹錘”的幾艘船隻能日藏夜躲,緩慢前行。船過荊州,搭乘“妹妹”的拖船慘遭劫難,一枚炸彈正中船頭,船身傾斜,船艙進水,不斷下沉。

工人們深知“姊妹錘”在兵工廠的重要地位,沒有了她們,抗日前線的主要裝備就無法鍛造。面對重達100多噸的設備,他們隻能流著淚,眼睜睜地看著她沒過江面,沉入江底。

江河在咆哮,波濤在翻涌,中國軍工前途難測,無奈的工人們更加小心翼翼地護送“姐姐”再次啟程。

船至三峽,水流湍急,工人們下船上岸,光著膀子,打著赤腳,喊著號子,一步一跪地拉纖上行。

1938年初,歷經千難萬險的“姐姐”終於在重慶嘉陵江畔的一個山坳裡安了家。少了“妹妹”,“姐姐”更是夙興夜寐,堅強而孤獨地唱響她那特有的“歌聲”。

姊妹錘,一生命運多舛。重慶解放前夕,國民黨特務在工廠放置了6000個炸藥包,妄圖炸毀當時中國最大的兵工廠。因“姐姐”體型龐大,特務特意在她身上捆綁了3個炸藥包。后來,工人們不顧生命危險,悄悄將炸藥包解開,運至江心成功銷毀。

復工那一天,廠房內人山人海,劉老親眼見証了“姐姐”新中國開工的第一錘。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