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沙海茫茫,他們選擇用一種最美的隊形與這個世界告別

2017年04月06日08:4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沙海茫茫,他們選擇用一種最美的隊形與這個世界告別

  這是一個聽來的故事,上世紀50年代,工程兵司令員陳士榘上將率領部隊開赴戈壁大漠,開始了艱苦卓絕的試驗場創建任務。為了修建從酒泉市清水鎮通往基地發射場的鐵路專運線,委派1名參謀和5名士兵進行勘探。周期是10天。10天過去了,他們沒有回。又過了10天,他們還沒有回。

  那時候,沒有手機沒有北斗更沒有GPS全球定位,一種不祥的感覺迅速籠罩著所有官兵的內心。他們失蹤了。單位停下了緊鑼密鼓的建設工作,除了戰備值班,所有人都參加了這場大規模的搜尋任務。經過一天的尋找,終於在離勘測點不足兩公裡的一處沙丘找到了他們。

  這6名戰士的雙腳緊緊地挨在一起,身子則圍成了一個圓形。風沙掩埋了他們的面部,身上布滿沙塵,皮膚早已失去彈性,卻並沒有腐化,而是風干成一個個堅硬的雕像。

  后來分析,他們應該是在勘探過程中,用完了所帶的糧食和水。為尋找食物及水源,他們繼續跋涉。沙海茫茫,方向難辨,他們迷了路,體力消耗殆盡,死亡正一步步逼近。為了能讓戰友日后找到他們的尸首,戰士們雙腳並攏,圍成圓弧,毅然決然地選擇用一種最美的隊形與這個世界告別。

  沒有人知道,他們在臨死前進行過怎樣的掙扎,又是帶著怎樣絕望的心情離開了人世。找到遺體后,人們把英雄就地掩埋,又找來一些石塊,為他們壘了一座墳塋。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