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鑄牢軍魂開新圖強 人民陸軍轉型建設砥礪奮進

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2017年04月10日08: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部戰區陸軍在改革強軍新征程中士氣高昂,意志堅定。 

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強軍思想、制定陸軍建設發展戰略規劃、啟動實施“十大創新工程”、有力有序推進陸軍部隊調整改革、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

陸軍領導機構組建一年多來,陸軍黨委認真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牢牢把握“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樹立建設世界一流陸軍的信念追求,把准建設世界一流陸軍的目標方向,強化建設世界一流陸軍的責任擔當,百萬陸軍將士同心干事創業、矢志強軍興軍,完成了一系列長遠性開創性基礎性建設任務,開創奮楫爭先、開新圖強的生動局面,邁出了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的堅實步伐。初春時節,走進陸軍部隊座座軍營,一幅幅強軍興軍、建強陸軍的壯闊畫卷呈現在記者眼前。

政治建軍,鑄牢絕對忠誠之魂

思想上的追隨是最內在的追隨,政治上的堅定是最根本的堅定。

“政治建軍是立軍之本,新形勢下必須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陸軍黨委機關和部隊官兵真學深信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做到思想上追隨、政治上忠誠、行動上落實。

緊跟思想步伐,加強理論武裝,陸軍黨委始終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先后30余次集中學習討論,分專題組織黨委中心組帶機關理論學習﹔成立陸軍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舉辦兩期軍以上領導干部理論研討班﹔組織30名部隊領導和院校專家組成學習貫徹習主席重大戰略思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團,深入基層巡回宣講數百場次,架起理論通向基層末端、走進官兵心坎的“橋梁”。

各級組織團以上干部輪訓和基層理論集訓,普遍以常委會議、中心組學習、集中輔導、座談交流等形式,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熱潮……

一場場理論宣講激勵軍心士氣,一次次學習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廣大官兵深切感受到黨的創新理論的巨大魅力,邁向陸軍轉型發展的步履更加堅實。

鑄牢忠誠之魂,最核心最要害的是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陸軍黨委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圍繞落實“三項機制”制定出台10條具體措施,事事按制度、按程序、按規矩辦,確保部隊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做好學習貫徹古田全軍政工會精神“下篇文章”,成立貫徹落實古田全軍政工會精神領導小組,制定5項職責,建立4項制度,將35項重點工作拉單挂賬明確到具體責任單位,常委按職責分工逐條逐項抓落實。各級黨委把落實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作為第一位責任,貫徹到部隊建設各領域和完成任務全過程,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

正風肅紀、正本清源,是堅定忠誠信仰的重要保障。陸軍黨委堅持把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作為革弊鼎新、正本清源的戰略舉措,圍繞貫徹中央和軍委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推動肅清工作向深層挖根推進、向內省自覺轉化、向治本抓常拓展﹔專門召開常委會集中學習討論,主要領導帶頭表態發言,黨員干部人人談思想認識、論嚴重危害、講教訓警示。各級黨委深入扎實開展思想大清理,清除毒素、糾治積弊,著力破除受流毒影響的思想觀念、價值標准、作風做派,把部隊建設帶根本性的東西牢固立起來。部隊廣大官兵欣喜地看到,一些重點領域的沉疴流弊被清倉起底,過去司空見慣的陳規陋習被逐步糾治,部隊風氣向上向好,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正在形成。

在強軍興軍的時代大考前,如何作出選擇、能否忠於信仰?這是對軍人忠誠度最現實最直接的考驗。闊步改革強軍新長征,陸軍將士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在利益抉擇面前舍家為國、在生死考驗面前敢於沖鋒,以堅定自覺的行動踏著對黨忠誠的鏗鏘步履。

國際維和,勇於擔當、不怕犧牲。赴馬裡維和的某工兵團上士申亮亮,在遭遇爆恐襲擊時,堅守哨位壯烈犧牲﹔我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遇襲,李磊、楊樹朋英勇獻身……

抗洪搶險,不畏艱險、連續作戰。去年入夏以來,全國多地汛情嚴峻,陸軍部隊聞令而動,數萬官兵緊急馳援,頂風雨、冒酷暑,一個個端著盒飯、坐著入睡的戰士,一幕幕攜手並肩、共御天災的場景,無不彰顯陸軍廣大官兵忠誠於黨、服務人民的軍人本色。某步兵團下士劉景泰在救援受困群眾時,不幸被泥石流卷走,用年輕的生命踐行了忠誠的誓言。

2016年9月19日,參加“和平使命—2016”上合組織的聯合反恐軍演。

練兵備戰,錘煉能打勝仗之能

宜將劍戟多磨礪,雄師勝戰天下安。陸軍部隊堅決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積極適應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始終堅持主建為戰、以戰領建。黨委常委按照職責分工,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強化使命擔當,帶領各級黨委把戰斗力標准貫穿部隊建設和工作的全過程各領域,形成了黨委領導帶頭思打仗、謀打仗的濃厚氛圍。

“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軍隊首先是一個戰斗隊,是為打仗而存在的”……一場場“頭腦風暴”在思想碰撞中升華,一項項“黨委工程”在務實推進中見效。

盛夏,陸軍黨委常委帶部隊230多名將校軍官問戰朱日和,結合基地化實兵對抗演習參加實戰化訓練集訓,全面反思“距離打贏還有多遠”,進一步樹立聚焦實戰的練兵導向,吹響了陸軍部隊在新起點上推進實戰化訓練的“沖鋒號”。

從“跨越-2016•朱日和”到“火力-2016•青銅峽”“火力-2016•山丹”,合成旅、炮兵旅、防空旅,15支來自各戰區陸軍的鐵甲勁旅,或揮師漠北草原,或轉戰大漠戈壁,或亮劍深山叢林,嚴格按作戰進程、作戰行動進行演練,接續完成對抗演習,全程不壓減內容、不退出情況,盯住偵察情報、機動防御、戰斗轉換等短板弱項專攻精練,演練規模、強度、難度創歷史新高,立起了陸軍實訓實戰的鮮明導向。

治訓之道,要在得法。陸軍出台《全面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的措施》,從強化黨委治訓管訓、堅持作戰牽引等方面提出對策措施。各級聞令而動,一個個治訓規章相繼出台:東部戰區陸軍制定《推行黨委、主官練兵備戰領導責任制辦法》《訓練事故責任認定與責任追究辦法》,在突破制約訓練質量“瓶頸”上下功夫﹔西部戰區陸軍出台《部隊訓練“考比拉”實施意見》《抓好指揮員教練員參謀人員培養意見》,逐條細化訓練剛性要求……

打贏之要,貴在於練。從陸軍領導機關到基層一線班排,從作戰部隊到軍事院校,從各類基地到科研單位,陸軍官兵聚焦能打勝仗、潛心鑄劍礪劍。中部戰區陸軍集智破解融入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系等重難點問題,組織“中部鐵拳”系列比武競賽,全程構設復雜戰術背景,連貫進行戰斗技能考核,按最高訓練指標、最難環境條件、最強戰斗精神組織訓練、摔打部隊﹔南部戰區陸軍大力推進26個訓練場地和9個信息化項目建設,整體構建近似實戰的戰場環境﹔新疆軍區確定25個有代表性的重難點課目,指導15個單位展開實戰化訓練,規范路子、樹立樣板。北京衛戍區同步組織師團首長機關指揮所演練,按作戰進程全要素晝夜連貫實施,檢驗城市綜合防衛作戰能力……

訓練場上礪精兵,走出國門揚軍威。翻閱陸軍官兵比武場上的成績單,一枚枚獎牌、一頂頂桂冠記錄著陸軍官兵的汗水與輝煌:俄羅斯“國際軍事比賽-2016”角逐,陸軍17支參賽隊取得團體1項第一、15項第二、1項第三,總成績排名第二﹔澳大利亞“金鷹-2016”國際狙擊手比賽,某集團軍2個小分隊脫穎而出,分別獲得總分第二、第三名﹔巴基斯坦“體能與戰斗技能”競賽,南部戰區陸軍參賽隊取得4個單項第一、團體總分第二的好成績……

從東海之濱到西域邊陲,從北國山麓到南疆雨林,放眼陸軍各大演兵場,處處可見“把訓練場當戰場”、“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的生動實踐,一支支雄師勁旅在近似實戰環境中摔打磨礪,矢志錘煉能打勝仗之能。

某裝裝甲團戰術演練中坦克緊急啟封出庫。 

改革強軍,闊步轉型建設之路

歷史的長河奔涌浩蕩,惟奮楫者先﹔時代的車輪滾滾向前,惟改革者強。2015年12月31日,習主席向陸軍授予軍旗並致訓詞,陸軍領導機構正式成立,由此開啟陸軍改革大幕﹔2016年八一前夕,習主席視察陸軍機關,就加快推進陸軍轉型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闡述了為什麼建強陸軍、建設什麼樣的陸軍、怎樣建設陸軍等重大問題。

這一年,陸軍官兵披荊斬棘、砥礪奮進﹔這一年,新型陸軍變革圖強、攻堅破難。

從領率機關到基層部隊,從首都北京到邊防海疆,持續興起學習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熱潮,深入開展改革強軍主題教育。廣大官兵深刻領悟習主席訓詞、視察陸軍重要講話,以及關於改革強軍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將其作為根本指導牢固立起來,使其成為引領陸軍轉型建設的思想之旗、理論之旗、精神之旗。

緊跟思想步伐、堅定前進方向。陸軍部隊廣大官兵肩負著推進陸軍由大向強的使命擔當,主動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陸軍轉型建設的“發展指數”。

從黨委常委到普通機關干部,隻爭朝夕干工作,著眼轉型謀發展。黨委常委帶工作組分赴部隊,接收轉隸單位,指導領導機構組建,順利完成領導管理關系調整﹔研究制定86項規章制度,對機關職責、組織建設、思想政治教育、戰備訓練秩序、干部兵員管理、后勤和裝備保障等進行規范﹔陸軍領導機關、戰區陸軍和院校百余名將校齊聚北京,集智破解新體制下陸軍部隊轉型建設難題……

各級堅持用習主席“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統領各項工作,積極探索部隊新體制下建設特點規律,注重研究解決深化改革、體制運行、戰備訓練、人才建設等方面存在的重大現實問題,加快推動“大陸軍”向“強陸軍”轉變。

軍事領域是競爭和對抗最為激烈的領域,也是最具創新活力、最需創新精神的領域。沒有創新就沒有轉型,轉型建設尤須創新。北京衛戍區某警衛師以實踐創新推動警衛轉型,重要目標反恐防暴體系建設研究、警衛模擬訓練系統等20多個全新課題出爐﹔東部戰區陸軍在全軍首家部署使用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麒麟”計算機信息系統﹔某集團軍通信團組織作訓部門和科研人員研發“通信戰備常態化管理系統”,使戰備工作步入信息化軌道……

創新驅動不隻體現在軍事理論、技術上,在組織、管理、文化等各個領域,陸軍官兵以創新的思路舉措和實際行動破解轉型建設中的矛盾問題。一支支創新火炬匯聚成推進轉型建設的強勁動力,一個個創新引擎為陸軍軍事訓練、政治工作、后裝保障助力提速,不斷推動陸軍建設發展的深刻變革和精彩轉型。

若以小利計,何必披征衣?在改革強軍的轉型之路上,陸軍官兵聞令而動、聽令而行,始終以大局為重,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精神和力量高度凝聚。無論是部隊撤並降改,還是個人進退走留,都堅決服從組織安排,正確對待利益調整,以實際行動擁護支持改革。某師120余人離開心愛的崗位,無一人講價錢、提條件﹔某防空團保障處原處長張鑫長期工作勞累,身體嚴重透支,主動申請轉業,沒向組織提任何要求。正如他們,脫軍裝、調崗位、換駐地,成千上萬官兵自覺犧牲奉獻無怨無悔。

服從大局、勇於犧牲固然難能,直面挑戰、攻堅克難更為可貴。推進陸軍轉型建設,關鍵是要科學謀劃設計發展藍圖和實現路徑。陸軍黨委機關認真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要求,緊盯戰爭形態加速演變的特點規律,圍繞國家由大向強發展的戰略需求,系統籌劃、體系設計陸軍建設發展規劃——

瞄准未來20—30年發展,設計未來10年陸軍建設指導、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戰略舉措﹔著眼實現陸軍建設三五年呈現新格局新氣象新成就,研究提出“十三五”時期陸軍各領域建設目標、重點任務和落實舉措﹔著眼全面推開“十三五”建設、有效落實年度工作任務,研究制訂各領域各系統年度計劃,構建形成十年戰略、五年規劃、年度計劃銜接配套的戰略規劃體系,讓陸軍戰略轉型建設目標方向更加明確、任務更加具體可行、實現路徑更加清晰。

闊步轉型建設新征程,陸軍將士對照“時間表”,拿出“路線圖”,細化實踐路徑,實化對策措施,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在深化陸軍改革的“攻堅戰”中,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

鐵軍“劉老庄連”英模部隊方隊官兵步伐一致,軍紀嚴明。 

依法治軍,夯實建強陸軍之基

軍隊越是現代化、信息化,越要法治化。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離不開健全的法律、嚴明的紀律、正規的秩序,必須更加堅定自覺地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充分發揮法治的引導、推動、規范、保障作用,為陸軍轉型建設奠定法治根基、鋪就法治軌道。

綱舉才能目張,執本方可事遂。陸軍規模大、類型多、分布廣,實施管控難﹔新舊體制轉換處於“磨合期”,轉型建設摸著石頭過河﹔隨著調整改革深入,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增多……面對各種挑戰和困難,陸軍黨委行法治、抓從嚴,加快建立健全同新體制相適應的陸軍建設管理運行機制,制定出台80多項暫行規定,明確233條權力清單,各項工作納入法治軌道,各項活動嚴守法治標准,使部隊令行禁止、步調一致。

各部隊持續開展“學法規、用法規、守法規”活動和法治軍營創建活動,培塑法治思維、增強法治素養、提高法治能力﹔堅持依靠法治解決轉型建設中的棘手問題,運用法治手段正風肅紀,推動作風建設持續向上向好﹔指積極破解涉法難題,廣泛開展“送法下基層”活動,維護官兵合法權益……

欲治軍者,必先治將。法治之劍,劍指“關鍵少數”。陸軍黨委機關下發的第一個通知,就是《關於做好調整改革期間紀律檢查工作的意見》,從嚴規范領導干部用錢用權。北部戰區陸軍堅持開門立規矩、起步嚴紀律,制訂了黨委議事規則、經費使用規定等5個實施細則,細化走訪慰問、車輛使用等6個方面具體規定……

“基層是部隊的主體,是落實依法治軍的末端,更是強軍興軍的根基所在、力量所系。”陸軍部隊深入貫徹《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堅持把依法治軍作為基層建設的基本方式確立起來,建立完善抓基層協調工作機制,成立抓基層領導小組,不斷規范基層工作指導和管理秩序,推動基層建設依法有效運轉。

令嚴方可肅軍威,命重始足整綱紀。陸軍黨委充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歷時近兩個月對兩個軍級單位黨委班子及其成員開展首輪首次巡視,深入20多個旅團和基層單位走訪調研,對發現梳理的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不夠自覺、重點領域潛規陋習根治不夠徹底、隱形變異“四風”問題等4類傾向性問題線索,跟蹤抓好整改落實,始終保持巡視監督利劍高懸﹔利用年節假日常態開展明察暗訪,採取“推磨式”交叉互查的方式,對270多個團以上單位進行突擊檢查,及時發現和查處問題線索,讓鐵規發力、鐵紀生威,讓人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無論什麼年代,法律的權威始終源自內心深處對法紀的擁護與敬畏。”陸軍各級部隊採取法紀學習、宣講輔導、案例剖析等方式不斷厚實法治土壤,強化官兵法治意識,鑄牢法治信仰,真正讓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難靠法成為官兵的行為自覺。某集團軍駐訓演練部隊千裡機動,依靠國防交通法規“開道”﹔某旅“停止有償服務”,步步有法可依﹔某裝甲旅依法確權,流失土地有了“身份証”……

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成為常態。陸軍部隊建設依法推進、穩步前行,正沿著法治軌道揚帆遠航,不斷譜寫建強陸軍的嶄新篇章。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