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加強反海盜全過程全要素研究訓練

2017年04月14日08: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一級反海盜部署。”當地時間13日上午9時,正在向亞丁灣、索馬裡海域進發的中國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在航渡途中突然拉響警報,一場不打招呼的反海盜部署演練隨之展開。

編隊參謀長何峰告訴記者,這是他們結合近期亞丁灣、索馬裡海域海盜活動強力反彈的實際,全面檢驗提升編隊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置能力的針對性措施之一。

記者在訓練現場看到,警報聲中,面對突如其來的“險情”,官兵們聞令而動,從艙室魚貫而出,各火力組人員迅速攜槍就位﹔艦載雷達高速轉動,監視著海上一切動向﹔直升機轉入一等戰備值班,兩名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奔向飛行甲板。

戰斗准備就緒,一個個險情危局緊隨而來,官兵們沉著應對,廣播強聲喊話、發射爆震彈警告、小艇隱蔽出擊……各作戰單元根據實際情況、按照職責分工,靈活機動地採取處置措施,險情被一一化解。

3月份以來,沉寂5年之久的亞丁灣、索馬裡海域海盜活動死灰復燃,已有多艘船舶接連被海盜襲擊,對航經船舶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脅。海盜動向就是警鐘。4月1日起航以來,編隊積極與正在執行任務的第25批護航編隊保持密切溝通,並借助遠程情報支援和水星網等手段,研判掌握護航海域海盜活動的新變化新方式,搞透編隊執行任務可能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

與此同時,每天召集編隊指揮所人員進行護航、接護和武力營救行動方案室內推演,立足復雜困難局面,不斷細化任務想定﹔組織全過程、全要素護航行動訓練,演練指揮流程、護航方式、營救方法及應急情況處置,進一步量化完善每個兵力運用、每個武器裝備使用、每個戰位協同動作。

11時許,演練剛一結束,編隊指揮所立即召集人員對訓練情況進行檢討式復盤講評,查找方案預案漏洞、情況預判盲點和協同行動缺陷等薄弱環節﹔特戰隊員身背十多斤重的裝備,繼續反復演練艙室搜索及部署就位動作﹔直升機組人員頂著烈日,研究如何進一步縮短直升機出庫起飛時間……

編隊指揮員王仲才告訴記者,起航以來,編隊航行一路、訓練一路,不僅有效檢驗了裝備整體性能,鍛煉提高了各兵種指揮協同能力,而且進一步細化了護航行動中巡查驅離、機動威懾、警戒示形等方法,優化了武力營救中綜合偵察、兵力佯動、隱蔽突擊、快速解救等戰術戰法,為下一步正式執行護航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林健)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