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海軍昂首闊步走向大洋

2017年04月20日08: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這是第25批護航編隊3艘艦艇,他們正在執行護航任務﹔這是第26批護航編隊,正前往亞丁灣、索馬裡海域途中﹔這是某艦,正在執行重大任務……”今天,記者走進海軍機關作戰指揮中心,隻見電子屏上,一串串紅色符號在海圖經緯坐標點上不停閃爍。值班參謀介紹,這顯示出同一時刻,在西太平洋、亞丁灣、印度洋、某大洋深處,都有中國海軍執行任務的艦艇。

黨的十八大以來,海軍黨委堅決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堅持主建為戰,以有效遂行海外重大任務為牽引,拓展和深化海軍的戰略運用,常態化遠航,多元化用兵,精心組織遠洋護航、聯合軍演、國際救援、醫療服務、撤僑護僑等任務,積極履行國際義務。

“祖國萬歲!”這是航經亞丁灣、索馬裡海域的中國船員發自肺腑的感慨、刻骨銘心的記憶。2008年12月中國海軍艦艇執行護航任務以來,已持續派出26批83艘次艦艇、近22000名官兵執行護航任務,成功為6300多艘中外船舶護航,實現了人民海軍邁向深藍、走向遠海的大跨越。

近年來,中國海軍昂首闊步走向大洋,步履鏗鏘,成果豐碩。2012年以來,中國海軍先后6次與俄羅斯舉行海上聯合軍演,2次參加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2014年成功舉辦了25個國家參加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通過了討論達16年之久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2015至2016年,152編隊歷時309天完成護航和環球訪問任務,出訪16國18港,總航程52300海裡,創造了一次執行任務時間最長、總航程最遠等多項紀錄。

常態化遠航,中國海軍用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軍隊優良作風,彰顯了我國維護世界和平的負責任大國形象。馬航MH370客機失聯后,中國海軍先后派出10艘艦船執行了聯合搜救任務。馬爾代夫首都出現供水危機后,861船立即前出緊急供水。和平方舟醫院船5次執行“和諧使命”以及人道主義救助、災難應急救援等任務,航跡遍及亞洲、非洲、拉美等沿海20余個國家,10余萬人次外國民眾先后享受到了中國海軍提供的醫療服務。

“中國戰艦是我們的‘諾亞方舟’!”2015年春,也門內戰爆發,第19批護航編隊奉命前往撤僑。那一刻,飄揚的五星紅旗和八一軍旗,讓身處險境的同胞和外國民眾熱淚盈眶。從當年3月29日到4月7日,編隊各艦連續奮戰,先后輾轉3國4港1島,分5批將683名中國同胞和15個國家的279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戰火紛飛的也門。

奮進在強軍興軍的航道上

在強軍興軍的偉大航程中,人民海軍闖洋蹈海,犁出了閃光的新航跡。

我國是陸地大國,也是海洋大國。當前,國家的主權利益、安全利益、發展利益,在海洋方向上日趨重合。我們周邊的安全環境嚴峻復雜。“不能制海,必為海制。”這是鐵的事實,也是血的教訓。建設海洋強國,鞏固海防、維護海權、經略海洋,就必須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人民海軍。

人民海軍向前進,勝利航程黨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海軍官兵始終牢記習主席“在大風大浪、遠海大洋中把部隊錘煉成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勁旅”這一殷切囑托,為建設強大海軍不懈努力、奮力拼搏。向黨看齊更加堅定自覺,練兵備戰更加扎實深入,法治建設水平、履行使命能力大幅提升,改革強軍戰略穩步實施,重大險難任務完成出色,海軍官兵在遠海大洋、任務一線彰顯了強軍擔當,展示了強軍風採。

夢想靠奮斗實現。海軍部隊有著以海為家、以島為家、以艦為家的優良傳統,海軍官兵胸懷熱愛海軍、建設海軍、獻身海軍的滿腔熱血。在強軍興軍征途中,隻要牢記強軍目標、扛起強軍使命,就一定能建成一支與世界強國海軍比肩的一流海軍,與國家地位相稱的大國海軍,支撐海洋強國戰略、具有強大威懾和實戰能力的現代化海軍。(李唐  陳國全)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