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台漢光軍演假設大陸三艘航母、隱形戰機攻台

2017年04月2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台漢光軍演假設大陸三艘航母、隱形戰機攻台

台軍“漢光33”號演習的兩大部分“兵棋推演”和“實兵驗証”將首次在同一個月內進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往常以次年為兵推的想定時間,今年則以2025年為想定,設定大陸出動3艘航母攻打台灣。聯合新聞網評論稱,兵棋推演結束兩個多星期,立刻進行實兵,當然代表兩者之間毫無關系。也就是所謂的“漢光”實兵課目,其實完全不是驗証兵棋的結果,而只是把一些例行演訓集中到這段時間進行而已,讓上任周年的“三軍統帥”蔡英文以及電視機前的觀眾,看到一場熱熱鬧鬧的火力秀,把新戰略口號“重層嚇阻”高唱入雲,大伙兒皆大歡喜,也就夠了。

“漢光33”號演習將在5月登場,5月1日至5日將進行計算機兵推。據台灣《自由時報》19日報道,“國防部”今年的計算機兵推,是以2025年兩岸軍力消長為模擬背景,規劃由“國防大學”擔任攻擊軍,依作戰進程,誘導“國軍”按聯合防空、聯合截擊、聯合“國土防衛”等接戰程序,採取24小時連續推演方式實施;重點在於戰力保存、聯合情監偵運用、聯合反封鎖及聯合反登陸作戰等課目。

5月22日至26日是實兵操演,其中登陸與反登陸及實彈火力展示課目將在澎湖進行。《旺報》19日透露,台三軍部隊將採取“全員全裝、局部實彈”的方式,實施5天4夜連續攻防對抗演練,由海軍陸戰隊模擬攻擊軍實施突擊登陸,並規劃海軍主戰艦及兩棲登陸艦搭載陸戰營模擬“登陸作戰”的戰場情況,台灣自制的所謂“航母殺手”沱江艦將首次參與“漢光”演習。蔡英文將於5月25日和26日兩天,到澎湖視察操演。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漢光”兵推設定中國大陸具備3艘航空母艦、隱形戰機和新型導彈等戰力。聯合新聞網稱,相較往年,“漢光33”號最大的特色是兵棋推演不以明年(2018)為想定時間,而是8年后的2025年;同時以往計算機兵推到實兵課目,時間通常至少兩個月,這次卻隻有兩個星期。

至於台灣2025年是否能獲得美國F—35戰機,台“國防部”作戰計劃次長姜振中稱,屆時買到或買不到F—35戰機,不同情況的相關應對戰法都會放進模擬。另外,“幻影”2000、F—16和“經國”號等戰機都有性能提升計劃,也規劃新武器開發,“絕非用虛無縹緲的東西驗証”。《自由時報》稱,蔡英文上台后定調軍隊新戰略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導彈相關驗証工作將安排在“漢光”演習之后進行。包括空對空中程導彈、空對海及艦對艦反艦導彈等,預計今年6月將在屏東九鵬基地驗証。

有分析認為,此次漢光演習提前至5月舉辦,並驗証蔡當局提出的“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戰略構想,就是為了配合蔡英文“5·20”就職滿一周年“所交出的國防成績單”。《聯合報》回顧起馬英九曾嫌軍演太花錢。報道稱,4年前“漢光29”號演習在澎湖舉行時,當時校閱的馬英九在演習后曾問軍方射擊“雷霆2000”多管火箭花了多少錢。軍方回答稱大概打了1億多元新台幣,馬當場表示“這麼貴!演習真花錢!”讓現場軍方官員私下感嘆,“原來三軍統帥隻想要廉價的國防”。但前“立委”林郁方評論認為,馬英九說“貴”是指演習的花費,他又沒有指示要“廉價的國防”,此前陳誠之子陳履安當“國防部長”時,也曾告訴他“經國號好貴”。

台軍防衛台灣的作戰計劃稱為“固安”,每年都要依據情勢變化進行修訂,微調的主要依據就是“漢光”演習。聯合新聞網評論稱,實兵課目是要驗証防衛軍在兵棋推演時的反擊作為,並從這些演練結果,對建軍備戰進行調整。因此每次計算機兵棋對抗,雙方的兵力數據都必須符合現實狀況,“明年的國軍與共軍有多少兵力,國防部可以准確判斷,但是2025年的中共解放軍,會有幾艘航空母艦?殲—20戰機有多少架投入服役?外界諱莫如深的性能到底如何?新款055驅逐艦服役幾艘?火箭軍對台的飛彈(導彈)數量是多少?”這些問題的答案都還充滿變數,因此在兵棋推演時,相關數據都隻能預估,“如此不確定變數充斥的模擬,軍方真的膽敢依據其結果去調整備戰步調?”文章感慨,接下來一年,“國軍防御台海的作為,有沒有因為這場演習,獲得與時俱進的調整?答案還是別深究吧”。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