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電推進系統能否登上中國航母? 專家:需不竭的原始動力

2017年04月21日00:4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網友近期拍攝的首艘國產航母建造最新進展。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邱越)據媒體報道,中國研發的電磁攔阻技術可比肩美國,全電推進系統更是領先美國一代。軍事專家張召忠在接受北京電視台《軍情解碼》採訪時表示,電磁攔阻技術可讓艦載機在航母上著艦時平穩減速。而全電推進系統能否應用於航母,取決於航母的原始動力系統能否為其提供源源不斷的能量。

《科技日報》報道稱,美國福特級航母的經驗顯示,電磁攔阻技術比彈射技術難度更高,而在阻攔系統領域,中國連續跨越了常規攔阻和電磁攔阻兩道門檻,與美國海軍站在了同一方隊裡。

張召忠介紹稱,電磁攔阻技術可自動判定正在降落的飛機的角度、速度及其重力,一旦戰機尾勾挂上阻攔鎖,系統將自適應地給出拉力,讓飛機平穩減速,飛行員也會感到非常舒適。他表示,電磁攔阻裝置雖然比電磁彈射器、電磁炮所需的能量稍少,但仍需為其提供巨大的電力。隨著人工智能的普及,該技術的發展獲得突破。

被譽為“中國電磁彈射之父”的馬偉明院士3月份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全電推進系統處於世界領先的位置。中國的技術是中壓直流,而美國目前是中壓交流,“還處於第一代水平,差我們一代,要趕上我們是十幾年以后的事情。”

張召忠表示,全電推進系統可大大降低航母行駛中的噪音,加速很快且運行平穩,與傳統推進系統相比優勢明顯。全電推進系統能否應用於航母,首先需要解決原始動力源的問題,如果是核動力航母,全電推進系統能夠獲得源源不絕的能量。

(責編:曹昆、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