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聯合國核查官為啥盛贊中國藍盔

 
2017年04月22日11: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合國核查官為啥盛贊中國藍盔

  日前,中國第四批赴馬裡維和部隊工兵、警衛、醫療3支分隊順利通過聯合國裝備核查。聯合國核查官表示:“中國軍人的堅韌令人欽佩!”今天出版的《解放軍報》對此進行了詳細報道。

  圖為日前拍攝的中國第四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營區全景。劉玉國

  日前,中國第四批赴馬裡維和部隊工兵、警衛、醫療3支分隊順利通過聯合國裝備核查。其間,聯合國核查官表示——

  “中國軍人的堅韌令人欽佩!”

  ■記者 羅錚

  “裝備性能恢復如初、營區面貌煥然一新,可以說這是聯馬團加奧地區最棒的軍營……中國軍人精湛的技能和堅韌的精神令人欽佩。”

  日前,在中國第四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營區,聯合國裝備核查小組組長伽內沙感慨不已。

  4月17日至21日,聯合國分別對中國第四批赴馬裡維和部隊工兵、警衛、醫療3支分隊進行了裝備核查。

  裝備核查是聯合國對出兵國裝備能否滿足維和要求而進行的綜合性評估,也是聯合國對出兵國進行經濟補償的重要依據,歷來以細致、苛刻而著稱,被稱為“零容忍”檢查。

  這次核查,聯合國抽調來自不同國家的多名核查官,採取聽取情況匯報、調閱資料、現場抽驗、實地查看等方式,分別對工兵、警衛、醫療3支分隊的裝備進行了全面檢查。小到醫療器械,大到施工機械,核查官們一一驗看、逐台發動、詳細記錄。最終,3支分隊的所有裝備物資全部符合聯合國的要求,順利通過了核查。

  聯合國核查官塔希爾表示:“中國維和部隊的工作精心細致、考慮周全,值得各國維和部隊學習。”核查期間,中國維和部隊的裝備使用和管理,給各位核查官留下深刻印象,然而,更令他們贊嘆的,是工兵分隊的變化。

  2016年5月31日,中國第四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營區遭遇恐怖襲擊,造成嚴重損失。從襲擊事件發生至今,馬裡局勢持續動蕩,維和部隊任務區恐怖襲擊頻發。為了履行好藍盔使命,工兵分隊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經過近11個月努力,他們將受損營房和裝備全部修繕完畢。目前,營區內每一間房屋都達到了不漏光、不透風、不漏雨的標准﹔除報廢的一台壓路機和一台裝甲維修車,其余100余台各式車輛和工程裝備的性能全部達到規定標准。

  在努力修繕營區和裝備的同時,工兵分隊堅決執行聯馬團賦予的各項任務,相繼高標准完成了加奧機場復建、加奧MOC營地復建、聯馬團戰斗運輸營營區建設等18項大型任務。

  還有不到一個月,包括工兵分隊在內的中國第四批赴馬裡維和部隊就將輪換回國。“目前,我們正在將營房和裝備的情況逐條登記,以方便來交接的戰友們盡快掌握情況。”中國第四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指揮長董榮強說,“在任務區的最后一段時間,我們將堅決履行使命,向祖國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解放軍報北京4月21日電 參與採寫:楊大為、潘明春、趙子權、謝華、王念徐)

(責編:黃子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