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戰斧導彈實戰記錄:20多年來砍了這些目標

2017年04月24日08:4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戰斧”巡航導彈已經在美國的戰事中擔綱超過20年,它曾被視為特朗普內閣對敘利亞軍隊發起的任何打擊中最有可能使用的武器。

4月7日,這一點變成了現實。美國7日凌晨對霍姆斯附近的一個內陸空軍基地發動突襲,從2艘海軍驅逐艦上發射了59枚“戰斧”導彈。美國軍艦“羅斯”號和“波特”號當時游弋在敘利亞西海岸邊的地中海東部海域。美國方面稱,這次襲擊旨在報復敘利亞政府軍涉嫌於4日對伊德利卜省發動的化武襲擊。

現代化升級速度快還不貴

巡航導彈的發展自1940年代末期起就一直在進行,彈道導彈技術成熟之前,巡航導彈是美國早期核打擊的主要手段。在彈道導彈能夠以更高速度攻擊更遠的目標時,巡航導彈的發展腳步才漸趨緩慢。

“戰斧”導彈制造商雷神公司形容其是一款“現代、成熟和威力強大”的武器,能夠“對高價值目標發動精確打擊,同時將附帶損失降到最低限度”。據報道,每枚導彈造價約150萬美元,目前這款導彈正在經歷升級。“對‘戰斧’進行現代化升級是一種快速和負擔得起的方式,可以使作戰人員具備應對威脅所必需的能力。”

戰場“零傷亡”主力兵器

前蘇聯在冷戰時期最先將巡航導彈使用於武裝沖突上,使用最多,戰果也最豐碩的就是於1967年重創以色列驅逐艦的冥河反艦導彈,再加上蘇聯推陳出新的各類巡航反艦導彈嚴重刺激著美國,讓美國不得不急起直追。

1991年海灣戰爭以來,“戰斧”巡航導彈在美國發動的高技術局部戰爭中得到廣泛應用,已成為美軍實現戰場“零傷亡”構想的主力兵器之一。分為戰略型和戰術型。戰略型的有“戰斧”對陸核攻擊導彈BGM-109A﹔戰術型的有“戰斧”反艦導彈BGM-109B和“戰斧”對陸常規攻擊導彈BGM-109C等。

全天候遠程巡航導彈

美國研制的BGM-109“戰斧”多用途巡航導彈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巡航導彈,它時速可達880公裡,最遠“戰斧”巡航導彈射程達2500公裡。

“戰斧”導彈長度超過6.25米,重1590公斤,美國海軍標榜它是“一款全天候的遠程亞音速巡航導彈”,其發射平台既可以是艦船,也可以是潛艇。

這款導彈通常可攜帶重達454公斤的彈頭,它可以在低空以極高的精確度朝哪怕是戒備森嚴的陸上目標飛行。

它們在戰爭中的最主要優勢在於,無需人員操控,可以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指引下、以每小時885公裡的高亞音速打擊1600公裡以外的目標。據說,在對敘利亞空軍基地發動的打擊中,襲擊目標是飛機掩體、彈藥庫以及雷達設施。

模組設計內部結構相通

巡航導彈的設計採取模組化方式,盡管各次型攜帶的彈頭種類或者是導引系統並不完全相同,但是導彈內部的主要結構則是相通的。最前端是導引系統模組,位於這個模組后方的則是一到兩個前段彈身配載模組,這個模組可以攜帶燃料或者是不同的彈頭。

第三段是彈身中段模組,是主要的燃料與彈翼的所在位置。其后是彈身后段模組,其中包含延伸自前方模組的主燃料箱,發動機進氣口。其后是動力模組段,也就是發動機所在的位置。動力模組后方是導彈的最后一個模組,主要是安裝火箭推進的加力器,以提供導彈在發射之后加速到渦輪發動機可以操作的速度范圍所需。

實戰紀錄

攻擊伊拉克“揚名立萬”

自1991年的海灣戰爭起,這款尖端的巡航導彈就一直是美國戰事的關鍵組成部分。按照海軍的說法,在那場戰爭中,它們的部署獲得了“極大成功”。

開戰前美國有大約900枚BGM-109C與100枚BGM-109D,另外有60枚潛射型陸攻C型導彈由麥道公司緊急修改,提升內部的燃料攜帶量,使得攻擊潛艇可以在較遠的距離發射。

美國海軍使用包括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洛杉磯級核潛艇及愛荷華級戰艦等13艘水面船艦與至少兩艘潛艇上發射的“戰斧”導彈攻擊伊拉克的陸上目標。

在整場沖突當中,一共使用了291枚“戰斧”導彈攻擊各類地面目標,發射成功率是95%,命中率是85%。許多“戰斧”導彈的攻擊計劃是安排在偵察衛星通過目標區之前的一個小時命中目標,這樣就能夠能過衛星取得攻擊效果的評估資料。如果目標區天氣狀況不佳,無法使用導引武器時,也會改以“戰斧”導彈取代有人飛機。

1991年與伊拉克的武裝沖突結束之后,美國仍數度使用“戰斧”巡航導彈攻擊伊拉克境內的目標。1993年1月17日美國發射45枚導彈攻擊伊拉克的核設施,摧毀大多數的建筑。一枚導彈在發射過程中無法轉入巡航飛行模式而自行催毀,一枚在巴格達被擊落,3枚沒有命中目標。

1993年6月,美國為了報復伊拉克企圖暗殺已卸任的喬治·沃克·布什總統而再度使用22枚導彈,其中3枚未擊中目標。

1996年9月,美國海軍發射14枚導彈攻擊6處目標,第二天再度發射17枚導彈對付4處目標,命中率約90%。

1998年的沙漠之狐行動中,美國動用325枚“戰斧”巡航導彈,其中292枚命中預定目標。

科索沃戰爭美英齊射

1995年美軍對塞爾維亞第一次使用“戰斧”巡航導彈,諾曼底號巡洋艦CG-60一共發射13枚導彈,而這也是第一次使用第三批次、GPS引導的“戰斧”。

1999年科索沃沖突開始時,除了美國海軍之外,英國海軍的潛艇也發射了“戰斧”攻擊各處目標。26枚“戰斧”分別針對18處可移動目標,摧毀或損傷10架停在地面的飛機與14具雷達。在78天的沖突中,一共使用了238枚“戰斧”,其中198枚命中目標,這些目標包辦了50%可移動目標與42%的整合防空系統。

利比亞戰爭再度發威

2011 年 3 月 19 日晚, 美國、法國和英國等十多個國家以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 1973 號決議的名義,開始了名為“奧德賽黎明” 的軍事行動, 展開了對利比亞政府軍的空中打擊。

法國戰機打響了空襲的第一槍, 美英艦艇隨即利用“戰斧”巡航導彈發動了強勢攻擊。而此前,3 架 B- 2 戰略轟炸機已經從美國本土起飛, 攜帶 JDAM 精確制導炸彈遠赴利比亞。一場本世紀以來參與國家最多的軍事行動就此拉開序幕。“戰斧”導彈再次露臉發威。

打擊“伊斯蘭國”組織

“戰斧”在美國打擊“伊斯蘭國”的戰斗中繼續發揮了關鍵作用。2014年9月,五角大樓擴大了對敘利亞境內好戰分子的空襲規模,它從兩艘軍艦——它們分別位於波斯灣和紅海——上發射了47枚“戰斧”導彈。

在本次空襲敘利亞空軍基地以前,“戰斧”導彈的最近一次出擊是在去年10月,當時從紅海的若干艘驅逐艦上向也門的3個沿海雷達站點發射了導彈。

2014年,奧巴馬政府曾承諾要叫停“戰斧”導彈的生產,以此作為削減2014年國防開支努力的一部分。當時海軍有4000枚“戰斧”導彈庫存。不過去年12月,雷神公司獲得3.037億美元的訂單,為海軍制造214枚“戰斧”Block IV型導彈及其備用件。按計劃,這一工作將在2018年8月完成。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