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網評論:砸碎那瓶香檳酒

2017年04月27日08:1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4月26日,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儀式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舉行。圖為航空母艦下水儀式現場。中國軍網記者 馮凱旋

  昨天,“局座”張召忠談及“海軍過去的窩囊”,一段飆淚視頻刷屏。今天,中國第二艘航母在大連下水。

  所以,“局座”,別哭!心酸的往事,已經伴隨那瓶在中國國產航母船頭砸碎的香檳酒,成為被海風吹散的泡沫。你看,你看,高興的事情說來就來。

  今天的中國,今天的中國軍隊,與香檳酒一起砸碎的,還有很多曾經想也不敢想能夠有所改變的圍困。全新的戰艦、全新的突破、全新的速度,隻能產生在全新的時代。

  記得26年前,我在一艘獵潛艇上實習,舷號“707”。這艘獵潛艇,滿載排水量392噸,第一眼看到它,感覺很大很大。因為,它的旁邊,還系泊著隻有100多噸的護衛艇。盡管如此,當時在海軍,還是流傳著一句順口溜:“上艦不上掃雷艦,上艇不上獵潛艇”。意思是說,掃雷艦和獵潛艇的空間太小,條件很差。

  海軍037型獵潛艇。(資料圖)

  差到什麼程度?舉個例子:“707”的指揮台居然是敞篷的。如今,在陸地上開敞篷車,那是很拉風的事情,但在海上開敞篷軍艦,情況就完全不同了。一天深夜,“707”接到緊急出航的命令。時值深冬,艦艇頂風全速前進,迎面吹來的海風,刀子剜肉一樣。巨大的海浪直扑船頭,海水飛濺到指揮台上。寒風一吹,艇長軍大衣外面轉眼就是一層冰鎧甲。

  在小艇上當兵,一天到晚住在艇上,水兵們也很“窩囊”。記得艇上的炊事班長有點腼腆,像個姑娘,相當追求完美,切土豆絲,粗細一律都是“火柴棍”。我去幫廚,他看見我刀工不行,土豆絲切得粗細不均勻,暴脾氣來了,毫不客氣一把奪下我的菜刀,把我趕走了。但因為艇上沒有飯廳,冬天吃飯幾十人擠在兵艙裡,飯菜味兒、柴油味兒、汗味兒、臭腳味兒……五味雜陳,再好的炊事班長做出的飯菜,也吃不香甜。

  夏天吃飯,官兵們就蹲在艙面上,軍港海風多爽朗,能好點兒吧?也好不到哪兒去。且不說蹲著吃飯胃難受,單說菜盆放在甲板上,大膽的海鷗俯沖奪食,水兵們就得手忙腳亂緊急轉入“防空部署”。要是海鷗拉屎“投彈”掉在菜盆裡,隻好忍著惡心連湯帶水抓出去,接著吃。不吃?不吃餓啊,訓練執勤咋完成?

  中國自行建造的第一艘驅逐艦——051型導彈驅逐艦的首艦105濟南艦。(資料圖)

  所以,那時的水兵都想上大艦。當時的大艦有多大?一次,我們的獵潛艇停泊時挨著一艘051型導彈驅逐艦。嗬!驅逐艦真大,像小山一樣。人家的船舷很高,我們的桅杆才剛剛夠到人家甲板。驅逐艦上的水兵趴在船舷看我們,都低著腦袋,好像看動物園池子裡的鼴鼠。

  這樣一艘驅逐艦,噸位多大?說出來今天的水兵可能不會想到,滿載排水量隻有3670噸!還不如現在有的護衛艦。然而,當時那就是中國海軍噸位最大、最先進的水面戰斗艦艇了。

  窩囊,原因之一確實如“局座”所說:沒錢。記得當時驅逐艦上的政委在后甲板給水兵講課,教育大家勤儉節約,打過這麼一個比方:“咱們這艘艦一出海,光是燒油加上損耗折舊,就相當於一個水兵站在船尾,以一秒鐘一張的速度,往海裡扔5元一張的人民幣!”水兵們聽了,眼睛瞪得像鈴鐺——海軍這麼燒錢啊!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