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天一體 攻防兼備

空軍實戰化訓練水平整體躍升 武器裝備實現跨代發展

2017年05月04日08:0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國空軍加強遠海訓練提升戰略能力

人民網北京5月4日電 (黃子娟、郭洪波、高杰) 如果在幾年前,這也許能算做是一則石破天驚的重大新聞:4月中旬,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戰鷹巡天掠海,對南海島礁進行巡航。然而在今天看來,這隻不過是中國空軍的一次常態化訓練。

黨的十八大以來,空軍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按照習主席“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戰略要求,聚焦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堅持主建為戰、盯戰抓建,以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為牽引,拓展和深化空軍的戰略應用,持續開展“四大品牌”實戰化訓練,嚴密組織東海警巡、南海戰巡、遠海訓練等行動,積極參加聯合軍演、國際救援、飛行表演等任務,在努力“造形”中不斷“成勢”,全面推進空軍戰略轉型由量變積累向質變跨越邁進。

一枚枚導彈似晴天霹靂,劈開大漠靶場,精准擊中空中目標。初春,來自3個戰區空軍的6支地面防空兵部隊晝夜馳騁,挺進西北大漠,展開“藍盾-17”演習,推動空軍防空反導能力取得新突破。近年來,空軍堅持把戰斗力標准貫穿訓練全領域全過程,自由空戰、山谷、遠海、實彈課目訓練成為常態,構建起了以“紅劍”體系對抗、“藍盾”防空反導、“金頭盔”自由空戰、“金飛鏢”突防突擊4個實戰化品牌為牽引的訓練格局,每次演訓都針對短板弱項設置演練內容,並把檢討反思貫穿始終,拓展和深化了空軍“雙學”活動,推動訓練理念由“盯著自己練”向“盯著敵人練”的深刻轉變,組訓空間向海上、高原、夜間、電磁等多維度延伸,空軍實戰化訓練水平整體躍升。

我國自主研發的運-20在空軍航空兵某師列裝,2架殲-20在第11屆中國航展上首次飛行亮相。中外軍事專家預言:運-20的正式列裝、殲-20的橫空出世,將進一步提高中國空軍的戰略投送和綜合作戰能力。近年來,空軍瞄准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抓住時機、前趕實抓,轉型發展的物質基礎不斷厚實。大力推進武器裝備更新換代,航空武器裝備實現跨代發展﹔大型運輸機正式列裝部隊,戰略投送力量建設取得裡程碑式進展,空中進攻能力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西太平洋,我又來了!”去年9月,被譽為“男神”的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部隊飛行員劉銳和他的戰友,再度駕馭中國“戰神”——轟-6K刷新中國空軍遠海訓練新紀錄。自2015年3月30日,空軍首次突破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以來,空軍應對和處置了各種干擾阻撓,實施了偵察預警、海上巡航、海上突擊、空中加油等訓練課題,提升了遠海機動能力和實戰能力,展示了大國空軍、戰略空軍的使命擔當。

中國空軍積極參加聯合軍演、國際救援、飛行表演等,馬航MH370失聯后,空軍派出運輸機執行了聯合搜救任務﹔馬爾代夫出現供水危機后,空軍派出運輸機緊急供水﹔中國空軍派戰鷹參加2013年俄羅斯莫斯科航展、2015年馬來西亞蘭卡威國際海空展﹔2016年,空軍5次參加中外聯演聯訓和軍事競賽活動,用開放、務實、合作的姿態,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軍隊的風採,在廣袤空天飛出一條條嶄新航跡。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