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人民空軍奮力投身改革強軍 加快推進戰略轉型

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2017年05月04日08: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戰鷹即將出征。楊軍攝影

引 子

地面作戰,制高點是山頭﹔立體作戰,制高點在空中。空軍“動於九天之上”,是天之驕子。作為一支高科技軍種,空軍一出現就折轉了平面戰爭的演進曲線,迅速發展成一支戰略性打擊力量。

21世紀是空天世紀,空天領域已成為國際戰略競爭的新的制高點。由空向天,以天制空,實現空天一體,是大國空軍面臨事關未來的戰略抉擇,也是空天時代空中力量角逐最白熱化的領域。

鵬飛萬裡向空天,自覺看齊永追隨。與共和國同齡的人民空軍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是時代賦予人民空軍光榮而艱巨的神聖使命,也是空軍將士的共同夢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空軍部隊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積極適應國際形勢大變局、世界軍事變革大趨勢、改革強軍大戰略,因時而動、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努力“造形”,不斷“成勢”,空防戰備穩固堅強,實戰化訓練不斷深化,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加快推進,信息化作戰支撐體系逐步完善,調整改革邁出堅實步伐,大項任務完成出色,戰略轉型由量變積累向質變跨越不斷邁進。

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上,人民空軍重任在肩、機遇難得、時不我待。以加快建設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為標志,空軍步入轉型發展的“快車道”。空軍全體官兵,以登高望遠的眼界和追求卓越的境界,以奮發昂揚的精神狀態和苦干實干責任擔當,投身建設強大人民空軍的偉大事業,在推動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征程中書寫無愧於祖國和人民的壯麗篇章!

西北大漠,雪后初霽。

歷時10余天的空軍 “藍盾-17”演習首期比武鳴金收兵。

大戰過后,萬籟俱寂。這場鏖戰像狂飆掠過漫漫黃沙,在參賽部隊官兵心中掀起陣陣風暴,經久不息。

掀起風暴的,還有這支飛翔的軍種帶來的震撼。

十八大以來,人民空軍建設發展的征程,如同一幅氣勢磅礡、壯麗多彩的雄偉畫卷,輝映在祖國萬裡長空。熔鑄於聽黨指揮的軍魂裡,部隊思想政治建設碩果累累﹔奮進在轉變轉型的大道上,改革強軍取得明顯突破﹔馳騁在現代后勤的天路上,一路探索一路總結一路推廣﹔搏擊在換羽高飛的雲天中,武器裝備加速更新換代,人民空軍在轉型建設中創造輝煌,奮力躍上了發展新高度。

堅定看齊追隨,沿著黨指引方向高飛遠航

思想的追隨是最內在的追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於空軍的戰略轉型建設高度重視,先后四次視察看望空軍機關部隊,提出“四個強化”“五個下功夫”“三個要過硬”戰略要求。

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尤其是是對空軍的戰略要求,蘊含著對空軍在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中舉足輕重地位作用的深遠考量,飽含著對空軍全體官兵的深厚感情,傳遞著加快建設空天一體、攻防兼備強大人民空軍的堅強決心,寄寓著對空軍部隊履行使命的厚望重托。

每一次視察都是一次方向的指引,每一次講話都是一次莫大的激勵,每一次指示都是一次極大的推動。

“把學習宣傳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鑄魂工程,牢固確立講話精神在空軍部隊的根本指導地位。”這是空軍上下在深入持久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中形成的高度共識。

空軍黨委把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帶著信仰學、學出信仰來,帶著忠誠學、學出忠誠來,帶著感情學、學出感情來,帶著使命學、學出使命來,創新建構專題式集中學、隨機式跟進學、薦書式自主學“三位一體”學習模式,把講話折射出的信仰光芒深深烙進空軍官兵心田﹔17次專題學習研討,引領各級精學深鑽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決策部署,不斷增進對黨的核心、大國領袖、我軍統帥的衷心信賴擁戴。

為了讓理論回歸土壤、浸潤官兵心靈,空軍黨委自覺秉承習主席的思想風范,用科學方法普及科學理論,以“三好一爭當”特色載體抓手,打通一條思想貫注的鏈路。

——“學好空軍篇”。空軍堅定不移把習主席戰略空軍、強國空軍發展藍圖,作為武裝頭腦、培育官兵最富感召力凝聚力的目標引領、思想統領和行動提領,運用空軍高中級干部專題研討班成果帶動部隊分級輪訓1159期,6個波次組織巡回宣講2.3萬余場,以空軍部隊學“空軍篇”的強大勢場,立起廣大官兵筑夢的初心之本、追夢的遠航之道、圓夢的圖強之志。

——“講好空軍故事”。空軍把理論灌輸、主題教育和文化熏陶向“講好空軍故事”延展,推出“鐵血榮光”“強軍礪劍”“空天才俊”等系列叢書,拍攝“夢想映照空天”“勇者的天空”等系列宣傳片,借助“兩網兩微”建立“空軍發布”“大國之翼”系列信息推送群,打造珠海航展、長春航空開放日“一南一北”2個形象宣傳平台,用凝煉空軍精神、空軍文化、空軍價值的生動故事,講好講活系列講話的真理魅力和實踐威力。

——“樹好空軍樣子”。空軍在培塑“四有”、踐行“四鐵”的同時,把習主席提出的“思想政治要過硬、打仗本領要過硬、戰斗作風要過硬”,作為凸顯空軍特質的鑄魂育人標准,連續推出“紅心向黨、追夢筑夢、德藝雙馨的文藝戰士”閻肅和空軍航空兵某師、試飛員英雄群體、模范空降兵連、蔣佳冀等一批全國全軍重大典型,用榜樣的力量激活部隊學講話、盡職責、創一流,一些師旅團制定了踐行“四有”和“三個要過硬”的“100個好習慣”,從細節養成上明晰新一代空軍人應有的政治品質、作風素養和職業操守。

——“爭當強軍興軍建設空軍的追夢人”。空軍持續深入開展戰斗力標准大討論、“新一代革命軍人樣子”大討論、“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大討論、“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大討論等。空軍部隊廣泛開展“中國夢、強軍夢、我的夢”等主題實踐活動,精心組織“弘揚好傳統、獻身強軍夢”先進典型學習宣傳,遴選來自戰訓一線、不同崗位的先進典型,分赴部隊作“矢志強軍夢、崗位建功業”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極大地鼓舞和提振了軍心士氣,凝聚了強軍興軍的強大正能量。

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裡不迷航。沐浴在黨的陽光下,空軍官兵以追求真理、修為“真經”的熾熱情懷,篤學篤信篤行,堅定維護核心,鐵心看齊追隨,在祖國萬裡藍天奏響一曲曲忠誠之歌。

矢志空天夢想,飛向更高更遠的空間

2015年3月31日,一則消息把世界目光聚焦中國空軍:3月30日,中國空軍經巴士海峽首次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

媒體和專家紛紛解讀,這個“首次”折射出空軍正從傳統意義的國土防空轉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

作為躍出地平線、在三維空間作戰的軍種,高位瞰制、吞天納地、探索未知,在挑戰極限中搏擊空天、經略空天,是空軍這個軍種與生俱來的秉性特質。

時代的發展總有其歷史必然。

面對空天時代的到來,空軍積極響應習主席加快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強大人民空軍的偉大號召,開啟了邁向空天時代的新征程。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一場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正式啟動,空軍也隨之迎來又一次歷史性的轉型。一天后,西太平洋、宮古海峽,伴著震天撼海的轟鳴,空軍轟-6K戰機長翼掠空,奔向大洋。

正如此次遠海訓練當天,空軍將士誓言錚錚:“堅決擁護支持改革,推動戰略轉型,在強軍路上一往無前!”

2016年初,伴著著改革強軍的春風,從空軍、軍區空軍兩級機關整編、部隊轉隸,到作戰責任區調整交接﹔從立柱架梁、擊楫勇進,再到工程合攏、平穩過渡……空軍上下投身改革時代洪流,謀變思進、革故鼎新,實現了這場整體性革命性巨大變革的順利開局、首戰定局。自此,空軍戰略轉型步入新體制時間。

站上改革重塑的歷史起點,空軍主建不忘戰,一如既往地研究作戰、謀劃打贏,以此牽引空軍戰略轉型,更好地承擔起維護國家空天安全的歷史使命和責任,一幅空軍新世紀最壯闊的改革轉型畫卷徐徐鋪展——

去年,空軍在“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下,首次組織高原地區全疆域、多機種、體系化作戰戰備集訓,在高原戰役籌劃、全域力量運用、遠程奔襲作戰、軍民融合保障等方面積累了寶貴經驗。

去年8月28日,一則軍事新聞顯示,開創世界首次使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先例的空軍“英雄營”,裝備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地空導彈后,已經形成作戰能力。目前,空軍地面防空已經形成遠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結合的作戰體系,信息化條件下防空反導能力全面提升,構筑起了捍衛國家空天安全的藍天盾牌。

2016年9月25日,空軍轟-6K、蘇-30、加油機等多型戰機成體系飛越宮古海峽。這一年空軍4次飛赴太平洋進行例行性遠海訓練,不斷錘煉空天戰略能力。在空軍開展的遠海訓練的兩年多來,應對和處置了各種阻撓,實施了偵察預警、海上巡航、海上突擊、空中加油等訓練課題,提升了空軍遠海作戰能力。與此同時,空軍嚴密組織東海警巡、南海戰巡,提升了應對各種安全威脅的實戰能力,有效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

遠飛者,當換其新羽。2016年7月6日,運-20飛機在空軍航空兵某部緩緩滑過水門,正式列裝部隊﹔去年11月1日上午,第11屆珠海航展,伴著巨大的轟鳴聲,兩架殲-20准時到達,單機低空通場、轉彎上升歸建……殲-20首次公開飛行展示。這一年,空軍列裝運-20、展示殲-20,加快成體系發展高新武器裝備,空軍戰略投送能力邁出關鍵性一步,空軍綜合作戰能力不斷提高,彰顯空軍在改革強軍中加快推進“戰略性軍種”建設。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2016年12月初,在新一輪改革任務部署之際,空軍舉辦第四屆“國家空天安全與發展”論壇,對空軍戰略能力建設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行深入研討,正是貫徹落實軍委改革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改革大勢對軍事理論創新的強力呼喚。

矚望未來,一支信息先導、體系聯合的現代化人民空軍,將振翅於更高遠的空天,用意蘊深長的航跡,揮寫出氣勢恢弘的征程。

聚力盯戰抓建,實戰化訓練激活戰斗力

戈壁大漠,鏖戰正酣。空軍“藍盾-17”演習比武競賽,地空導彈部隊官兵在高海拔地區武裝奔襲后成功佔領陣地,殲滅襲擾“敵特”……

千裡之外的川蜀大地,空軍唯一三奪“金頭盔”的年輕團長蔣佳冀駕機躍上藍天,帶領團隊開始了新一波次對抗空戰比武的准備。

……

戰機鐵翼橫空,戰車縱橫馳騁,雷達天線飛旋,多機兵種聯合出擊……透過一幕幕演訓圖,可以清晰地感知空軍持續推進實戰化訓練的鏗鏘步伐。

欲求制勝,先智勝。十八大以來,空軍根據軍種特點和使命任務要求,廣泛開展“雙學”活動,即“創建學習型飛行大隊,爭當學習型飛行人員”活動,強化“齊向學習問打贏”,提升全體官兵的能力素質﹔定期召開總結交流研究會,推進活動向更高層次更廣領域延伸拓展﹔狠抓基礎訓練和高難課目普訓,深化體系對抗訓練,實現空軍戰斗力水平的新躍升。

4年多來,空軍上下推進“雙學”活動深化的努力從未止歇,從開始在飛行部隊開展,到覆蓋空軍全崗位、全領域,力度不斷增強,成效日漸凸顯,不斷強健這一戰略性軍種“制勝基因”。

“空軍戰斗力的提升,以‘雙學’發軔,在對抗空戰、突防突擊競賽性考核、‘藍盾’‘紅劍’演習等‘四大訓練品牌’的考核檢驗中持續發力。”在不久前召開的空軍軍事訓練會上,空軍機關人員如是說。

從電子技術到電磁干擾,從單打獨斗到體系制勝……近年來,“四大品牌”的有力牽引,使訓練領域不斷拓展,訓練熱情極大迸發,也指引空軍部隊實戰化訓練瞄准打贏靶心,跨入了新的境界:

——對抗空戰競賽性考核的“自由度”不斷提高,從單機對抗到二對二對抗,從同型機對抗到異型機對抗,規則制訂更加強調團隊制勝、體系對抗,“金頭盔”含金量不斷增加。

——突防突擊考核的“戰場”由荒漠、戈壁拓展到峽谷、海上,不斷融入的信息攻防、體系對抗、電磁環境等元素,難度越來越大、層次越來越高,“金飛鏢”的銳度更加鋒利。

——“紅劍”演習從難從嚴設置對抗條件,引入第三方模擬強敵介入,參訓部隊協同作戰、融入作戰體系能力越練越強,指揮班子作戰籌劃水平得到歷練提升,“中軍帳”更加智慧高效。

——“藍盾”演習不僅強調“進駐就打”,讓“考生”經受了實戰檢驗,而且攔截突防“全體系一杆槍”,讓“全營一杆槍”的傳統觀念全面升級,“金盾牌”固若金湯。

“四大訓練品牌”,既為空軍部隊檢驗錘煉戰斗力搭建了平台,也為趟出一條超越訓戰之差、探尋訓戰一體的路徑作出了標注。

僅2016年,中國空軍4次飛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多次戰巡南海、警巡東海,5次走出國門參加中外聯演聯訓和軍事競賽活動……在被譽為“軍事奧林匹克”的“國際軍事比賽-2016”上,中國空軍參加了“航空飛鏢”“空降排”“天空之鑰”3項比賽,中國航空兵、空降兵和地空導彈兵,分別奪得靠前名次。

這一組數字,印証了一個理念:空軍是戰略性軍種,主建不能忘戰。目前,以“四大品牌”為標志的空軍實戰化訓練體系,已然成為空軍戰略轉型的具體抓手和強大引擎,廣大官兵堅持抓學習、強基礎,談規律、嚴訓風,奪金牌、樹品牌,在空軍戰略轉型的征程上,撒下了強軍種子,也播下了勝戰希望。

堅決從嚴從實,勠力鍛造嚴治之軍、勝戰勁旅

厲行法治、嚴肅軍紀,是治軍帶兵的鐵律,也是建設強大軍隊的基本規律。

空軍作為引領世界軍事科技前沿的高技術軍種,嚴格、嚴謹、嚴明,求實、務實、落實,是其天然屬性和內在要求,也是空軍一以貫之堅守的基本精神。

2016年度軍事訓練工作會議上,盡管前一年取得了不少成績,但空軍領導還是帶領與會人員花大氣力,對過去一年訓練中發生的問題檢討反思“解剖麻雀”。

“對實戰化訓練規律知之不夠、研究不深、掌握不透,在訓練中違背‘基礎制勝規律’‘循序漸進規律’!”空軍領導的直言不諱,讓被點名部隊主官汗顏。

戰略轉型的推進,本質上就是一次體系重塑。如果“嚴”與“實”的作風沒有貫徹全過程,“不落實”“假落實”就會乘虛而入。

黨的十八大以來,空軍黨委著力在每一個崗位、每一個戰位,立起“嚴”的標准、“實”的作風,強化崇尚科學、實事求是的思維理念,樹立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鮮明導向。

空軍黨委堅決把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作為政治工程、戰略工程、重塑工程,出台16條具體措施強勢揭批、立體清查、深度整肅做實下篇文章,強力抓好巡視審計反饋問題整改、基層“微腐敗”治理,重塑信念和規矩,回歸本真和本色。抓住信仰重建、價值重構、人格重塑這個本原向“灰色地帶”亮劍,持續糾治潛規陋習,嚴明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內部政治生態更加清朗澄澈。

著眼全面從嚴治黨,空軍鮮明提出以“把‘嚴緊硬’的基調定實、把延伸拓展的路子踩實、把管黨治黨的基礎夯實、把優良傳統的法寶用實、把紀在法前的規矩挺實、把聚焦中心的導向立實、把創新黨建的功夫做實、把從嚴治黨的責任壓實”為主要內容的抓好基層黨建“八個實”,制定加強黨員領導干部教育管理措施,推開黨組織書記精准化培訓,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能打勝仗的制勝優勢。“學習貫徹黨章、弘揚優良作風”教育活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次次靈魂洗禮,一次次淬火加鋼,一次次黨性升華。空軍全體黨員干部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強烈的政治擔當聞令而動、身入心入,砥礪堅強黨性,堅定理想信念,部隊上下呈現出傳統回歸、革弊鼎新的新氣象和務實進取、開拓創新的新面貌。

樹牢戰斗力標准,整治訓風演風考風。空軍部隊把戰斗力標准作為黨委領導工作的“指揮棒”,圍繞解決影響戰斗力提升的重大現實問題開展調查研究,探索制勝之道。空軍航空兵部隊、飛行院校和相關團級以上領導機關開展“空軍飛行訓練規律大家談”活動,集體研究、集智攻關,延伸到每一個機組、每一架飛機、每一名飛行人員。嚴肅認真開展訓風演風考風整治、按綱施訓大檢查,著力糾治粗訓漏訓、降低標准、形式主義等問題,廣大官兵從中收獲了信心和力量,想打仗、謀打贏的氛圍更加濃厚。

緊盯重點敏感領域,不斷扎緊制度籠子。空軍黨委機關緊盯重點敏感領域扎緊制度籠子,分門別類制定完善了一系列改進作風的制度措施。“管人”方面,強調不用“四種人”、堅持“四嚴格”,出台一系列制度規定,規范干部教育管理、培養使用、激勵約束等工作﹔“管錢”方面,圍繞經費管理、資產處置、公務接待等出台制度規定﹔“管物”方面,出台規定強化用規劃“控”、按標准“建”、依法規“管”的意識。“改進檢查調研”“改進會風”“改進文風”“減少‘五多’”。

加強空軍部隊作風紀律建設,嚴肅查處違規違紀問題。“三清”工作中,全空軍在清退違規住房、整治超面積辦公用房、清理超編超配車輛、清理清退領導機關超佔兵員、違規借調干部等方面效果顯著。

去年8月,空軍某部數名干部不假外出聚餐飲酒駕車,發生責任交通事故。空軍不但對當事人進行了嚴肅處理,還按照“禁酒令”有關處罰規定嚴格執紀問責,所在基地領導在空軍電視電話會議上公開作檢討,在官兵當中引發強烈震動。通過嚴肅查處“四風”問題,一大批官兵反映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空軍上下正氣充盈,官兵信心倍增,部隊呈現出整裝前行、開新圖強的新氣象。

招招精准發力,彰顯重整行裝政治意蘊﹔件件務實之舉,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一系列舉措,讓空軍部隊看齊追隨更加堅定自覺,紀律規矩意識不斷強化,好干部標准充分貫徹體現,備戰打仗指向更加聚焦,優良傳統作風不斷弘揚,一支堅決聽黨指揮、所向披靡的嚴治之軍、空天勁旅,步伐鏗鏘地行進在強軍興軍的偉大征程中!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