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部分駐日美軍后撤可能給日本自衛隊提供機會

2017年05月16日14:1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參加日美聯合軍演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和日本陸上自衛隊隊員。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 (邱越)近日,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哈裡斯表示,美國計劃把駐日美軍1.9萬名海軍陸戰隊員中的4000名轉移至關島,時間定在2024年至2028年。軍事專家徐光裕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部分駐日美軍后撤既可以提高自身安全,又不會影響美國在亞太的軍事實力。此舉還將給日本自衛隊騰出空間,順應了安倍政府想升格自衛隊、修改和平憲法的企圖。

據日媒報道,哈裡斯是在4月26日出席美國國會一場聽証會時宣布了上述消息,他同時表示,上述轉移工作完成后,美軍還將把駐日的另外約3000名海軍陸戰隊員轉移至夏威夷。有報道指出,根據哈裡斯的說法,美國方面希望最終把駐日海軍陸戰隊員數量減少至1萬人至1.1萬人左右。

央視報道指出,駐日美軍后撤至關島就意味著這部分部隊將要從前沿部署的第一島鏈后退至第二島鏈,如果轉移至夏威夷就意味著將后退至第三島鏈。這將進一步削弱美軍對東亞的控制,但美軍也將遠離東亞地區的火力打擊范圍。

另有消息指出,美日兩國其實早在2013年就針對駐日美軍轉移問題達成協議,於2020年至2025年啟動轉移工作,但由於種種原因,日期后延。

徐光裕表示,部分駐日美軍后撤首先是出於其自身的安全考慮。美軍前沿部署在日本列島的部隊處於中國軍隊火力打擊范圍之內,部分駐日美軍后撤既可以提高自身安全,又不會影響美國在亞太的軍事實力,同時在外交層面還有利於緩和美中和美俄關系。對日本而言,部分駐日美軍的撤離能夠給日本自衛隊騰出空間,讓其承擔更多的安全任務,順應了安倍政府想升格自衛隊、修改和平憲法的企圖。

央視援引軍事專家的話指出,部分駐日美軍的后撤未必會讓美國放鬆對亞太地區的控制,卻實實在在地給日本自衛隊提供了機會。值得警惕的是,美國此舉或許是在和日本“唱雙簧”,故意放任日本一步一步實現其政治野心,聯手對抗中國。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