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越海警相伴航行3天3夜,刷新了哪些紀錄(圖)

2017年05月18日08:1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中國海警人員在夕陽下巡航。姜宗平攝

  引 子

  烈日當空,浪花翻騰。4月20日11時許,中國海警3301艦、3304艦編隊與越南海警8004艦、8003艦編隊相伴航行,雙方船員分區列隊相互致意。

  歷時3天3夜,編隊巡航、觀察漁業作業、登臨漁船檢查……短短的任務期安排緊湊,課目之多、內容之實,刷新歷史紀錄。

  中越海警開展海上聯合檢查,遠處為中越雙方艦艇。姜宗平攝

  汽笛鳴響,編隊星夜馳騁

  4月16日,海南三亞某碼頭,擔負聯檢任務的海警編隊正在做起航前的最后准備,潔白的船身在烈日下分外耀眼。

  中國海警3301艦、3304艦是同型號的3千噸級“姊妹艦”,近年來隨著中國海警維權巡航任務的拓展,自2014年列編服役至今,常年擔負重點海域巡邏監管任務,航跡已犁遍祖國南海。

  “這個季節北部灣的風浪不會太大,但海水已是深藍。”起航前,海警3304艦年輕的副機電長韓明說。盡管艦上裝備和人員常年處於“連軸轉”狀態,但官兵們臉上依舊寫滿了對任務的渴望與激情。

  筆者注意到,這艘嶄新的戰艦處處窗明幾淨,但無論“錨機操縱杆”還是“作戰室的控制杆”,都被官兵摸得“包了漿”。“我們艦官兵素質過硬,任意2人即可快速完成一般需要4人才能完成的拖放小艇工作。”海警3304艦副航通長黃宇航一臉自豪。

  4月16日深夜,編隊離港已進入倒計時。韓明突然發現副機低溫水壓不夠,這時距起航僅剩10余個小時,如不能盡快排除故障,勢必影響此次任務,還將對主機造成損傷。

  機電部門會診決定,“自力更生”更換低溫冷水泵。大家利用手頭的簡易器材進行搶修,內六角扳手尺寸大了就自行切割,耗材配件不合適就動手焊接……在高溫中奮戰3個小時后,滿臉油污的韓明拭去臉上的汗水,興奮地向艦指報告:故障排除!

  4月18日凌晨3時,編隊在星夜馳騁,海警3304艦艦長馬海軍端著一碗濃茶在艦橋值守。10年前,馬海軍隨海軍船艇一同轉隸成為一名海警隊員,他雙眉緊鎖凝望這片熟悉的海域,簡潔地下達口令﹔年僅19歲的操舵兵廖新忠則聚精會神地注視遠方,神情流露出遠超年齡的從容。

  到達北部灣共同漁區后,雙方對作業漁船展開巡檢。馬海軍指著“漁業監控系統顯示屏”介紹說:“這3艘是中國漁船,中線另一側這艘是越南漁船……”通過北斗衛星定位系統、艦艇雷達和“AIS漁船識別系統”,中國海警船可清晰掌握兩國漁船動向。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