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今天,我們怎麼看待部隊“提干生”?

 
2017年05月22日08: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天,我們怎麼看待部隊“提干生”?

  在人民軍隊的序列裡,有這樣一個人才群體,他們就是優秀士兵保送入學成長起來的干部,俗稱“提干生”。這些天,“提干生”盧志新上研究生的故事,在北部戰區陸軍某部引發熱議。今天出版的《解放軍報》“軍營觀察”版就對北部戰區陸軍某部百名“提干生”成長情況進行追蹤與思考。

  盧志新:從“提干生”到碩士研究生

  ■解放軍報記者 劉建偉 通訊員 姜嘉霖

  4月6日天剛放亮,南京陸軍指揮學院學員、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參謀盧志新便來到自習室電腦前,“噼裡啪啦”撰寫畢業論文。這位軍齡20年的副營職軍官,至今還保持著沒提干時備戰比武的那股子認真勁。

  “大專學歷的盧志新能考上碩士研究生,在旅裡又一次成為‘新聞人物’。”談起這事,與盧志新同批入營、同年提干的裝步一營營長劉曉輝感慨不已:到今天,盧志新的軍旅人生可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他當兵到破格提干期間,那可真叫一個輝煌!

  當兵5年,盧志新兩次榮立三等功,比武中多次摘金奪銀。2002年,他被保送到原大連陸軍學院,成為全旅戰士羨慕的兵中驕子。

  提干后,盧志新迎來了他軍旅人生的第二階段:以優秀畢業學員的身份回到老部隊。當排長,帶出5名“優秀‘四會’教練員標兵”,圓滿完成全軍科目演示匯報任務。

  因工作成績突出,盧志新被提拔到四連當連長。僅用1年他就將連隊帶進了發展的快車道,連續3年被評為基層建設先進連,榮立集體三等功1次。大家都說,盧志新是基層帶兵的好手。

  然而好景不長,隨著任職時間的增長,盧志新迎來了他軍旅人生尷尬的第三階段。

  盧志新近影

  作為首批赴馬裡維和警衛分隊的一員,盧志新完成任務回國,恰逢所在部隊編制體制調整改革,由摩步師改為機步旅,他因年齡偏大、任職經歷單一、學歷較低等原因,暫時沒有落編。

  成為編外干部后,盧志新感到了巨大壓力:仿佛一夜之間,比自己優秀的人才驟然增多,干啥都感覺自己跟不上了。

  這期間,機關好幾個科向他拋出橄欖枝。雖然盧志新動手能力強,對具體任務完成出色,可在起草規定、梳理總結等理論性較強的工作上接連掉鏈子。

  面對打擊,盧志新夜不能寐。他想起了別人對“提干生”的評價:第一任職能力強,但普遍發展后勁不足。曾經對這句話不屑一顧的盧志新,如今深切地感受和理解了。

  當戰士是“兵王”,當連排職干部也干得很出色,可再往上走,慢慢就相形見絀了。盧志新觀察發現:這一現象很普遍。從軍校近百名提干同學到部隊的發展情況看,他們的職業曲線往往隨著年齡的增長成慢性下降的趨勢,直至跌到了年齡大於職務的閥值,無奈地脫下軍裝。

  面對這條“曲線”,盧志新不肯認輸。從那以后,他一有時間就學習充電。轉機出現在盧志新軍旅人生的第四階段:2015年初,上級下來一個去南京陸軍指揮學院學習兩年的名額。

  聽到消息,盧志新第一時間報名,通過不懈努力備考,在考核中脫穎而出,獲得了這個寶貴的機會。

  到南京陸軍指揮學院后,盧志新如飢似渴學習軍事前沿理論,跟單位戰斗力生成有直接聯系的課程成為了他主攻的方向。

  好事成雙!入學后不久,盧志新得知:上級剛剛出台政策,干部參加任職培訓期間,可以參加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

  竟然能考研!面對驚喜,盧志新既高興又擔心。高興的是終於有學歷升級的機會﹔擔心的是,自己一個大專生,能考上嗎?留給自己的時間隻有75天。

  “拼了!”從那天起,盧志新幾乎天天鏖戰到后半夜,衣服口袋裡裝滿了各種學習卡片,排隊打飯時也拿出來看兩眼……

  盧志新考研成功的消息傳回老部隊,全旅轟動了。但也有人表示,這在意料之中。該旅政委王忠文說:盧志新並不是一匹“黑馬”,他是全旅“提干生”軍官的一個集中代表﹔從他身上,表現出一股特殊的韌勁兒,一種“給個機會就發光放彩”的精氣神兒。

  盧志新在校期間軍政兼優,每門功課都是良好以上成績,畢業論文“開題”受到導師高度評價。如今臨近畢業,這些天,盧志新特別愛唱一首歌:“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像首歌,綠色軍營,綠色軍營教會我……”

  採訪結束時,他說,他要唱著這首歌回到老部隊,去走好他軍旅人生的第五階段!

(責編:黃子娟、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