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多方聯動幫助海軍護航編隊患病戰士回國治療

2017年06月08日13:5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隨艦軍醫為南科甲進行檢查。
隨艦軍醫為南科甲進行檢查。

人民網塞拉萊6月8日電 當地時間6月7日上午,在執行護航任務過程中突發疾患的第26批護航編隊黃岡艦戰士南科甲,乘坐著WY605次航班從阿曼蘇丹國塞拉萊機場順利起飛,計劃經阿聯酋迪拜機場轉機返回國內接受全面的檢查和治療。至此,一場從北京到亞丁灣、從駐外使館到中資企業上下連心、多方聯動的醫療救治行動暫時告一段落。

5月中下旬,南科甲在一次值更結束后,突然感到頭痛並伴有惡心嘔吐。經過隨艦軍醫診治,情況雖有好轉,但病症卻不時反復。6月1日,海軍總醫院調集了9名醫療專家組成會診小組,通過視頻系統對南科甲進行遠程會診,並給出了初步診斷意見及具體的醫療措施。考慮到艦艇醫療條件有限、診斷依據偏少的實際,為更准確查明病因,保証護航戰友身體健康,專家建議編隊利用靠港補給休整時機,安排南科甲到當地醫院做一次全面檢查,排查其他疾患的可能性。

事關官兵健康的工作一刻都不能拖延。當地時間6月3日上午,黃岡艦剛剛靠上阿曼塞拉萊港,隨艦軍醫、海軍411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毛毛便帶著南科甲,登上中遠西亞公司事先安排好的車輛,直奔當地醫療條件最好的蘇丹卡布斯醫院。檢查結果顯示,南科甲右側小腦可見部分高強度陰影。經隨艦軍醫與海軍總醫院多名專家再次遠程會診,懷疑南科甲患有腫瘤的可能性較大。針對當地醫療水平有限,為盡快展開針對性醫療救治,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危及生命,會診專家一致建議應立即后送檢查治療。

“有什麼比戰士的健康更重要!”編隊指揮所立即將情況上報海軍,並迅速得到同意的答復。隨后,上千公裡之外的阿曼首都馬斯喀特,接到情況通報的我駐阿曼大使館立刻開始協調有關事項,很快為南科甲和陪護醫生王毛毛辦理好臨時旅游護照。

正在塞拉萊港參與港口項目建設的我國山東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在與編隊交流中得知相關情況后,主動幫助編隊做好后送准備工作,連夜派遣公司駐塞拉萊港項目建設綜合部經理張磊乘機往返2000余公裡前往馬斯喀特市領取臨時護照,前后歷時近7個小時,為病員盡快回國治療節省了寶貴時間。登機前,南科甲眼含熱淚對前來送行的戰友們說:“我一定積極配合治療,爭取早日重返崗位。”

“無論走到哪裡,祖國永遠是我們堅強的后盾。”7日上午,送別南科甲后,編隊指揮員王仲才感慨地說:“各級首長對護航編隊官兵如此關心厚愛,我們一定高標准完成護航任務,絕不辜負祖國和人民的信任重托。”(林健、王飛)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