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導彈專家群體筑起長劍飛天堅實技術基座

2017年06月19日08: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導彈發射瞬間。王 璐攝

高原初夏,依然雪鎖山巒。火箭軍某導彈旅跨區實彈發射,某一零件突發故障。該旅高級工程師、導彈專家譚清泉臨危受命,短短數分鐘便判明情況快速排除,確保發射圓滿成功並創下多項紀錄。

戰略導彈部隊從“靜臥深山”到“全域懾戰”,離不開導彈專家的“貼身服務”。從上個世紀末至今,在作戰運籌的中軍帳裡、陣地建設的關鍵節點、檢驗發射的緊要時刻,作為支撐長劍飛天的高端技術人才群體,一批火箭軍自主培養的導彈專家,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火箭軍開展導彈專家評選以來,先后有300余名高端技術人才入選專家方陣。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們堅持“向作戰部隊傾斜、向作戰保障專業傾斜、向一線技術崗位傾斜”,使一大批作戰訓練一線的打仗型人才躋身導彈專家行列。

專家編成更趨合理。火箭軍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說,過去導彈專家過於集中於非作戰單位的現象已經成為歷史。而今,實彈發射任務現場,作戰部隊“本土”導彈專家已覆蓋一線所有導彈旅,由其領銜的技術隊伍完全擔當起獨立發射的把關重任。

專業分布得到優化。5年來,火箭軍作戰運用和作戰保障專家數量大幅增加,一批新興專業學科牽引部隊作戰訓練邁進更高層次。某研究所所長、導彈專家李賢玉攻克某新型導彈信息遠程快速傳輸難題,使多支導彈旅、多種型號武器裝備實現在同一作戰指令下對目標實施火力打擊。

年齡結構根本改善。記者在演訓現場看到,為導彈飛天護航的既有兩鬢斑白的老專家,也有年輕面孔。去年,年僅36歲的某導彈旅技術科科長鄧江濤,在某新型導彈武器裝備訓法戰法探索中成果突出,被破格評選為導彈專家。如今,專業基礎牢、綜合素質高、創新能力強的中青年導彈專家,在火箭軍已佔總量九成以上,成為我軍戰略導彈部隊人才方陣的中堅力量。

強軍召喚,百舸爭流。5年來,火箭軍導彈專家群體始終緊盯使命任務拓展、作戰訓練需求,完成一大批引領前沿的創新課題,推動火箭軍戰法訓法和裝備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王衛東 楊永剛)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