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052D領銜!中國海軍艦艇將首次在波羅的海演習

2017年06月19日09:4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長沙艦

常態化下的中俄海上聯合演習如期而至——中國派出最精銳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遠赴俄羅斯,這也是中方艦艇首次在波羅的海海域以及鄂霍次克海進行軍事演習。

根據官方消息,6月18日上午,由導彈驅逐艦長沙艦、導彈護衛艦運城艦、綜合補給艦駱馬湖艦組成的中國海軍編隊及艦載直升機和陸戰隊員組成的參演兵力起航赴俄羅斯聖彼得堡、加裡寧格勒參加“海上聯合-2017”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第一階段行動。

據介紹,今年中俄聯演的課題為聯合救援和聯合保護海上經濟活動安全,第一階段將於今年7月下旬在波羅的海海域舉行,第二階段將於9月中下旬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海域舉行。目前第二階段相關事宜雙方正在協商中。

此次任務具有航程遠、時間長、內容眾多、海區復雜等特點。相關專業人士6月1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分析稱,這次軍演有幾個特點:首先,演習海域在中俄系列演習中是首次,這些海域的敏感度比較高。第二,中方首次派最精銳052D戰艦參加,意義重大。長沙艦於2015年8月入列,配備主動相控陣雷達和通用垂直發射裝置,是中國現役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第三,今年中俄聯演的課題為聯合救援和保護海上經濟活動安全,突出經濟活動安全,而不是保護交通線。

中俄“海上聯合”系列軍事演習自2012年開始舉行,目前已成為常態化機制,是中俄雙邊框架內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該軍演每年一屆,輪流在中俄附近海域舉行。在中國附近海域舉行的“海上聯合”系列演習,中國海軍依次以北海、東海、南海艦隊兵力為主展開,鍛煉實戰能力。例如中俄“海上聯合-2016”演習就首次在中國南海海域進行。

中國國防部強調,這是兩國海軍組織的年度例行性演習,不針對第三方,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深化兩軍友好務實合作,增強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郭媛丹)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