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粵港海防筑忠誠

——廣東海警一支隊香港20周年紀事

2017年06月20日17: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1998年5月2日,支隊破獲一宗建國以來海上最大販毒案。圖為被繳獲的大麻,重約4400公斤

人民網廣州6月20日電 香江映照迷人景,波濤滾滾丹心紅。作為香港回歸的見証者和參與者,20年來,廣東海警第一支隊,在粵港海域前沿,年復一年展示著雄鷹的風採:緝私緝毒,官兵們英勇頑強,給走私分子以致命打擊﹔反內潛外逃,他們眾志成城,捍衛著祖國的尊嚴與安寧﹔海上安全警衛,他們身懷絕技,確保萬無一失﹔為維護粵港海域安全,促進粵港兩地穩定繁榮,確保“一國兩制”方針順利實施做出了巨大貢獻。

圖為香港回歸前夕,廣東海警一支隊抓獲偷渡香港嫌疑犯90余人,有效遏制了偷渡狂潮

遏制偷渡狂潮迎回歸

1997年6月9日,據可靠情報:將有4艘漁船通過廣東水域,企圖偷渡去香港,船上估計載有近100名偷渡分子......如此大批的人員,一次性偷渡去香港,近年來以來實屬罕見。晚6時30分左右,公邊H4402接上級命令,立即前往雞翼角附近海面設伏。為迅速阻截目標偷渡船隻,由H4402艇丁指導員帶領A組5名成員駕駛一輛摩托艇向雞翼角附近海域挺進。正當第一艘偷渡船以為香港大嶼山就在眼前之時,偷渡分子萬萬沒有想到,他們早已陷入了我海警的控制范疇,成了瓮中之鱉。“靠上去!”摩托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沖了上去,海警官兵利落地跳幫到對方船隻,迅速控制住犯罪嫌疑人。偷渡分子突見神兵天降,頓時嚇的目瞪口呆......為了不打草驚蛇,丁指導員命令該船按原航向減速前行。20分鐘后,沒有絲毫察覺的第二、三、四艘偷渡船駛向了事發海域,丁指導員帶領的A組人員立即上前攔截,三艘偷渡船見大事不妙,立即掉轉方向逃竄,海警官兵趁勢緊追不舍。另一方,由陳艇長帶領的B組成員駕駛著公邊H4402艇緊跟其后,被海警官兵截斷了后路。至此,戰斗宣告結束。海警官兵一舉擒獲4艘偷渡漁船,船上93名偷渡分子無一漏網。其中婦女佔了大多數,另有兒童8名,最小的才11歲。

隨著香港回歸日期臨近,一些別有用心之徒在社會上散步謠言,欺騙不明真相的群眾,“香港主權移交前,將有一批無証居留人士可以領到永久性居民身份証,特別是偷渡的婦女小孩,將得到香港政府的特赦......”很快,形形色色、心態各異的不法分子如過江之鯽,涌到廣東邊海防一線伺機而動,一下子掀起了偷引渡狂潮。這股猖獗的盲流,無疑給駐守在粵港海防一線的海警官兵帶來的巨大壓力。如何加強香港周圍海域的防守力量,迅速提高部隊戰斗力成為當時最緊迫的任務,時任黨委班子達成共識:在深圳大鏟、南澳組建一、四大隊,它們像把剪刀的左右兩翼,密切配合,打防結合,很快就在迎接香港回歸的各項執勤勤務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捷報頻傳。

據統計僅1997年1月至7月,該支隊船艇接送中央首長、貴賓25次共516人﹔抓獲偷渡分子295人,查獲走私船51艘,價值人民幣6500多萬元。

駐港海軍船艇編隊致敬海警

6月30日晚,在深圳媽灣至銅鼓一帶海域,摩托艇偵察官兵傳來消息:前面主航道發現一艘船隻,請求支援!再過幾小時這是駐港海軍必經之路,支隊官兵火速趕往現場,這是一條名叫“翡翠”的客輪,經查實,船遇有小故障暫時停機,支隊官兵當即勒令船長馬上起航。“翡翠”客輪啟動剎那錨鏈絞錨,竟然動彈不得,支隊官兵火速與深圳港務局聯系,用專業工具將其拖離。翌晨6時整,駐港海軍船艇編隊進駐香港,原公邊H4401艇、H4403艇等數艘精銳巡邏艇遠遠在前面開道,數艘摩托艇在后監控。駐港海軍船艇一路劈波斬浪,並不時鳴笛,向這班“幕后英雄”致謝!

1997年7月1日零點,在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聲中,鮮艷的五星紅旗由紫荊花綻開的香港特區旗相伴冉冉升起,直接參與當時安保任務的廣東海警官兵們,更是百感交集。此時,他們仍堅守在海上,與億萬中華兒女一起,見証這歷史的輝煌。

當年參加過香港回歸安保任務的戰士劉畫球,如今已是航通班的二級警士長,他回憶到,當時站在船艇甲板上,聽著收音機裡國家領導人鄭重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現在成立!”,看著對面綻放的煙花,他不禁激動地流下了熱淚。他說,能有幸見証這歷史的時刻,是他海警生涯中最難以忘懷的。“很慶幸,20年了,我們一直守護在這片繁華卻又寧靜的海域。”劉班長激動地說。

圖為1998年6月廣東海警一支隊作為全國海警首訪香港,船艇停泊在香港水警碼頭。

利劍出鞘嘯南海

香港,素來是世界上最開放的自由貿易港,不僅商品可以免稅自由進出、市內可以自由居住,資本流動也完全自由。自由帶來商機,同時也給不法分子帶來可乘之機。

1992年10月,一艘全長126米,高24米的萬噸輪,趁著七八級強風擺脫我海警09號緝私艇的追擊,向青洲以南海域囂張竄來。這艘在香港某走私集團雇佣的走私船,為了掩人耳目,它在香港分期、分批、分碼頭陸續裝完貨物后,便煞有介事地向海上行進。支隊派出船艇秘密跟蹤,在公海游弋了幾天的走私船見“風平浪靜”,便壯膽闖入青洲海域。支隊當機立斷,派出海公101艇,劈波斬浪直插青洲海域。可前往的事發海域,必須經過一段名為“鬼門關”的恐怖水域。

這段水域素來以“無風三尺浪,有風浪滔天”而著稱,且因暗礁多、漩渦深而令當地漁民談之色變。為使掌握戰斗主動權,101艇不顧凶險,毅然闖了進去......舜時,連綿不斷的過頭浪像是被激怒般咆哮著迎頭壓來,有的甚至蓋過了船艇最高部位的指揮台,巨浪掀得101艇搖擺幅度近60度。艇長余偉強艱難地站在指揮台前,一手緊握話筒,一手抓緊扶杆,犀利的眼神怒瞪著咆哮的海面,憑借著10余年的船艇指揮經驗,沉著地指揮著船艇左躲右閃,成功拋開一個個暗礁,繞過一個個漩渦,沖開巨浪,艱難前行,船艇的顛簸讓戰士們嘔吐不止,卻沒人說一句放棄。

搏斗了一個多小時才闖出“鬼門關”的101艇於晚9時進入戰斗指定位置, “打開照射燈!”隻見對面一條龐然大物在強烈的航海燈照射下,猶如一頭突然遭襲的大鯨掉頭狂奔。“鳴槍警告,強行靠近,跳幫組准備!”天空中突然響起一連串的槍聲,可這並沒有使走私船就范,而且憑借著體大堅硬的優勢,向我海警船艇撞來。停車、回舵、加速,戰斗經驗豐富的101艇成功的躲避了撞擊。情急之下,危難之刻,余艇長下達最終指令,“開槍射擊,迫使他停車!”霎時,海上槍聲大作,粒粒子彈射向走私輪,逃竄的走私分子在強大的火力壓制下,抱頭鼠竄。跳幫組見勢,立即行動,冒著被狂風巨浪卷入大海的危險,縱身一躍飛上走私輪甲板。這艘外籍走私輪,終於束手就擒。經搜查,船上裝有8萬多箱走私外煙,價值達1.6億元人民幣,這也是當時建國以來最大的香煙走私案。

打擊海上跨境犯罪,維護粵港海域的安全,是支隊的首要職責。20年來,為有效遏制各類走私活動,支隊堅持科技強警,不斷推進海上執勤改革和艦艇設施建設,強化海上轄區治安防范控制,成功在粵港海域破獲了多起大案要案。

2016年,支隊偵查人員經過摸排,發現在香港對開擔杆島附近海域有走私凍品現象,隨即出動船艇前往堵截查緝。深圳擔杆島、大鵬角海域是出了名的大浪區,從凌晨5時接警到7時50追蹤到目標船隻,海警官兵已在2米浪高的海域航行了近3個小時。當海警艦艇靠近貨輪並發出停船檢查命令,該貨輪沒有立即配合並有逃離行駛跡象,經多次警告無效,機動摩托艇立即加速追擊,與巡邏艇配合進行強制跳幫控制,抓獲犯罪嫌疑人16名,現場查獲走私凍牛肉等物品約1000噸,案值8000多萬元。這起案件也受到中央電視台廣泛報道。

近年來,走私人員呈現團伙化、智能化,走私路線復雜多變,有一定反偵查意識,對案件偵破造成一定困難。對於支隊來說,全程監控、主動發現、深度打擊是打擊海上走私犯罪的基本手段,針對走私分子的突出特點,支隊加強技術投入與多部門聯動共管,實施精准打擊,增強了專業打私效果。香港回歸20年來,該支隊共破獲走私、偷渡案件上千宗,有力地打擊了不法分子的囂張氣焰,為粵港地區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警務合作譜寫華美樂章

在深圳與香港水域之間生存著這樣一個群體:他們終日與漁船為伴,生活清苦,一年中有大部分時間是在海上度過,他們就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流動漁民。據偵查人員透露,在這些為生活所迫的流動漁民中,最少有六成人受雇參與走私活動。走私物品從光盤、違禁書籍、電子產品、海鮮、活體植物到紅油、化妝品幾乎無所不包。因與香港之間水路較短,稍不注意,就有走私分子乘飛艇沖灘走貨,即使走私艇剛一出海就被海警官兵發現,也很難在水中將其截停,一旦達到香港邊界海域,又無法進行抓捕,讓香港警方和海警部隊防不勝防,疲於奔命。

針對此現象,支隊與香港水警、香港海關多次交流探討,先后舉行多次海上演練和互訪活動,深入交流了反走私、反偷渡工作,全面分析研判了形勢任務,並就深化警務合作、加大對走私等跨境犯罪活動的聯合打擊力度和方法達成共識。自兩岸警務合作日漸緊密后,雙方多次開展聯合執法行動,使受雇的流動漁船民走私活動無可遁形。特別2013年海警整合以來,支隊與香港水警、香港海關積極建立情報共享機制,共打擊流動漁船走私案件近30起,有效地維護了粵港水域的安全穩定。

“前方船隻注意,我們是中國海警,請你馬上停船接受檢查!”2017年5月,支隊與香港水警開啟粵港水域聯合巡邏執法演練。雙方各派出兩艘船艇和兩艘巡邏快艇,在深港兩方水域進行聯合巡邏演練,並針對各種突發情況進行及時溝通。據了解,香港回歸20年來,海警一支隊在粵港邊境聯絡機制的總體框架下,與香港警方一直保持多層面的友好合作。

1998年6月11日,支隊公邊H4401艇、公邊H4403艇、公邊H4404艇組成船艇編隊代表廣東邊防總隊首訪香港。同年7月,香港水警船艇編隊回訪支隊。這一歷史性的互訪活動,揭開了粵港海上警務合作的新篇章。由此開始,與香港水警定期開展訪問、組織會晤,雙方就信息共享、聯勤聯動、海上協作、打擊海上犯罪等內容進行了討論和磋商,加強警務合作,共同維護粵港粵澳海上治安,打擊犯罪。近年來,支隊與香港共同辦理案件近50起,聯手打擊跨境違法犯罪近百次,為共同維護粵港澳邊界和海上治安秩序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陳玉恩 彭超 徐楠 李昂)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