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駐港部隊礪兵備戰,利劍堅盾守望和平

2017年06月23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要真正成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和平堅盾,必須用履行防務的過硬能力說話。”從進駐那天起,駐香港部隊官兵就形成了這樣的共識。

  “有解放軍在,香港的繁榮穩定就有保証!”從不了解到了解,從了解到信任,香港市民如是感慨。

  20年來,駐香港部隊官兵以強烈的憂患意識礪兵備戰,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務為中心的各項任務,被譽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從港內到港外、從近海到大洋、從封閉到開放,礪兵之路越走越開闊——

  練兵需要大視野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馬來西亞巴耶英達附近地域,“和平友誼-2016”中國-馬來西亞聯合軍事演習成功舉行。

  中方參演陣容中,出現了駐香港部隊官兵的身影。這是他們首次跨出國門參加聯演,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反響。通過這次演習,駐香港部隊探索了與外軍聯合指揮、聯合行動、聯合保障模式。

  視野決定一支軍隊到底能走多遠,國際視野成為駐香港部隊官兵的必備素質。從進駐香港那天起,官兵們就把目光從高樓林立的香港大都市,投向了更為廣闊的世界。

  身處國際大都市,練兵更需大視野。某旅一連為提高格斗訓練水平,從巴西柔術、日本柔道、以色列格斗術、蒙古式摔跤等各國搏擊訓練精髓中汲取營養,專門外請世界格斗冠軍進行指導﹔在射擊訓練中,他們主動引入外軍街區戰術戰法……這些都得益於開放性練兵視野,人人具備10多種特戰技能,隨時能遂行使命任務,成為聲名遠播的“香江利刃”。

  開放性的視野不僅是一種“軟實力”,更是一種自信。

  2015年7月4日,駐香港部隊首次對外開放軍演,在香港新界地區組織“香江衛士-2015C”軍事演習,近千名官兵參加,直升機、水陸兩用輪式裝甲車、反坦克火箭發射器等武器裝備悉數亮相。

  從港內到港外、從近海到大洋、從封閉到開放,駐香港部隊礪兵之路越走越開闊:2015年,駐香港部隊海軍首次遠航大洋﹔2016年,駐香港部隊某艦艇大隊惠州艦首次執行遠海訓練任務﹔空軍航空兵部隊每年參加跨區實戰演練,防空部隊6次遠程機動至山丹等地參加實彈演習……

  隨著視野的開闊,駐香港部隊越來越多地走出香港、走出國門參加聯合軍演,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不斷提高,成為一支享譽全軍的精兵勁旅。

  充分發揮三軍編成優勢,積極探索聯戰聯訓機制——

  把硬指攥成鐵拳

  香港石崗,駐香港部隊某航空兵團機場。直升機編隊緊急升空,陸軍特戰分隊迅疾出動,雷達陣地空情數據實時傳遞,各火力單元進入實戰狀態……

  初夏,駐香港部隊一場陸空協同訓練拉開帷幕。從想定作業到實戰協同,航空、防空、雷達、通信等9個兵種專業融合協同、穿插組訓。

  陸上對抗硝煙未散,海上協同烽火再起。在昂船洲海軍基地,面對來自海上的遠程火力襲擾,艦艇劈波斬浪駛向目標海域,武裝直升機如影隨形,全副武裝的特戰隊員從空中、水面多維度抵近作戰一線……

  聯則強,合則勝。作為全軍唯一一支三軍合成部隊,駐香港部隊充分發揮三軍編成優勢,理順聯戰聯訓體制,將聯合訓練作為戰備訓練工作的重中之重。

  走進駐香港部隊各營區,聯演聯訓已成常態。各軍兵種共同探討聯合作戰理論,完善聯合作戰方案,破解聯合作戰重難點問題﹔共同研究制訂聯合訓練計劃,確定聯合作戰演習課題和訓練內容,聯合訓練不僅“坐”到一起、“訓”在一起,更能“融”為一體,實現了信息共享、立體聯動、共同提高。

  在駐香港部隊,有一道別樣的風景:陸軍出身的干部穿上了海軍服、空軍服,海軍、空軍出身的干部換上了陸軍服。看似簡單的軍裝改變,卻深刻折射出駐軍黨委著眼發揮三軍編成平台優勢、推動各軍種干部交叉任職的戰略思維和深度考量。

  聯合訓練深一層,打贏的勝算就多一分。駐軍20年的軍事實踐深刻啟示我們,隻有建立聯戰聯訓體制,加強信息集中統管,完善組織聯合作戰訓練的方法機制,推行集約化規范化聯訓保障,真正從橫向上打通軍種壁壘,從縱向上理順組訓職能,才能迎來聯合作戰訓練的春天,提升打贏未來戰爭的能力。

  適應新體制要求,主動加強與戰區作戰、訓練等部門對接——

  融入體系天地寬

  西北某戈壁,萬籟俱寂,一陣急促的警報聲突然響起,“敵”機超低空襲來。

  僅僅幾分鐘,由駐香港部隊某航空兵團防空營官兵組成的防空兵分隊,迅速完成緊急機動、佔領陣地。頃刻間,數枚導彈呼嘯升空,來犯之“敵”悉數被殲。

  作為香港地面防空的精銳力量,該營裝備了先進的防空武器系統。近年來,他們著眼精確作戰、跨區機動作戰和聯合作戰,不斷創新訓練模式,突出全系統全要素訓練。

  此次演練,他們全程把防空兵嵌入作戰體系中考量,將作戰行動納入戰斗鏈條中檢驗,晝夜間連續拉動、未知條件下緊急機動、圖上戰術模擬與實彈演練結合,全面砥礪部隊體系對抗和防空作戰能力。

  這只是駐香港部隊融入作戰體系、提升部隊實戰能力的一個縮影。南部戰區成立后,根據新指揮體制要求,他們主動作為,建立健全融入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戰備工作、聯合演訓及工作協調等制度機制。

  為盡快融入戰區聯合作戰體系,他們通過搭建完善指揮系統,制訂戰備值班規范,建立了作戰、業務雙值班制度﹔主動加強與戰區作戰、訓練等部門對接,制訂加強聯合訓練措施﹔融入戰區組織的重大演訓活動,全面檢驗基礎分訓、演習演練系列成果,不斷探索在戰區主導下多軍兵種聯合訓練模式。

  從探索基礎訓練、基地訓練、聯合訓練相銜接的訓練模式,到構建實戰化訓練體系﹔從強化技戰術訓練,到推開實案化、對抗式、檢驗性演練﹔從三軍一體、立體聯動,到融入戰區作戰體系……駐香港部隊訓練難度越來越大,應急反應速度越來越快,體系作戰能力越來越強。

  “從過去的軍區到現在的戰區,雖然只是一字之差,背后折射的卻是重大變化和全方位挑戰。”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說,駐軍地位特殊,責任重大,要自覺融入戰區作戰體系,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鍛造過硬能力,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陳典宏 周漢青)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