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稱中國新驅逐艦壓制美海軍 打破亞洲軍力平衡

2017年07月03日08:5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國新下水的055型驅逐艦激起的浪花還未平息。美國福布斯新聞網7月1日報道稱,近期中國055大型驅逐艦的下水,標志著中國新一代驅逐艦已經勝過美國驅逐艦和巡洋艦,同時也意味著美國海軍在反艦導彈領域喪失了技術先發地位。

  報道稱,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美國海軍主力“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和“阿利·伯克”級驅逐艦一直以射程較短的“魚叉”反艦導彈為標配武器,強調航母戰斗群為美海軍的基本戰術,在發展先進反艦導彈上不夠重視。這一決策失誤帶來的直接后果,就是如今中國055型驅逐艦已裝備先進的“鷹擊-18”和“鷹擊-12”兩款遠程反艦導彈,美軍目前還沒有足以匹敵的武器。這兩款導彈借鑒了俄羅斯反艦導彈的設計思路,採用箱式發射筒技術,可應對復雜戰場環境。而美軍驅逐艦和巡洋艦搭載的依然是常規布局的“魚叉”導彈,即便五角大樓宣稱將於2020年前部署的“標准-6”防空導彈勉強可用於反艦,但它的射程也不如中國反艦導彈。美國海軍警告說,未來幾年內,中國還將開發更先進的反艦導彈型號,這類新型超音速導彈給美軍艦留下的反應時間將進一步縮短到15-30秒。

  報道警告說,盡管美國從2009年開始研發LRASM遠程反艦導彈,但這一項目前尚處於研發試驗階段,美國海軍或許到2021年才能換裝新型艦載反艦導彈,而且隻能以慢得多的亞音速飛行。在此期間,美國海軍不得不面對反艦導彈“低人一等”的技術差距。美太平洋艦隊原情報官員詹姆斯·法內爾擔心“計劃或許趕不上變化”。他警告說,“美國海軍裝備LRASM遠程反艦導彈或‘標准-6’導彈的數量何時才能與中國‘鷹擊-18’反艦導彈的服役數量持平?可能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美國都將在發展速度上居於下風”。

  美媒披露,北約代號為“刃海”級的中國055新型驅逐艦還裝備有精密的艦艏可變深聲吶和雙波段雷達,可在600公裡外發現敵方目標,艦上裝備128個垂直發射單元,能發射導彈打擊空中、海上和陸地目標。早先的052D型驅逐艦隻裝備64個垂直發射單元。美軍情報部門稱,目前中國的055型驅逐艦有1艘下水、3艘在建、4艘預定,預計共建成8艘。而052D驅逐艦的建造總數為12艘。這意味著中國未來將擁有20艘遠洋主力戰艦,將有助於中國今后十年鞏固在南海、東海的主導權。

  報道還提到,反艦導彈技術優勢不再,是美國海軍建設規劃的一大失敗。中國055型驅逐艦配備“鷹擊-18”反艦導彈,打破了亞洲軍力平衡,也對美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印度等國構成威脅。隨著軍事技術的發展進步,“海軍軍備競賽將使亞洲海上軍事沖突一觸即發”。報道甚至聳人聽聞地警告說,“中國或許會以一系列空基、海基導彈等先進常規武器,對美軍艦艇發動先發制人攻擊,一舉削弱美國在太平洋的軍力優勢”。(楊定坤)

(責編:韓笑(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