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底氣”or“地氣”?高學歷干部如何被真正“高看一眼”

 
2017年07月06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底氣”or“地氣”?高學歷干部如何被真正“高看一眼”

  採訪基層高學歷干部的發展情況,不少帶兵人和當事人談到“底氣”和“地氣”的辯証法。如何悟透用好這一辯証法,讓博士、碩士在基層發光發熱,盡展才能,值得我們深入探索和思考……請關注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山溝溝裡飛來了金鳳凰。

  6月21日上午,第77集團軍某旅禮堂座無虛席。聽說一位醫學女博士要來講解如何防治夏季訓練傷,身為病號的下士陳偉偉頗為期待。不料,女博士一“出鏡”,他卻愣了神兒。

  “那不是黃軍醫嗎?”就在昨天,陳偉偉還捂著肚子去衛生連看病,值班醫生正是此刻台上授課的黃河飛,瞧她平易近人、噓寒問暖的樣子,沒想到居然是一個博士。

  驚訝的其實不止陳偉偉一個。黃河飛到衛生連任職后,和醫護人員經常到基層巡診。訓練場、宿舍樓、機關辦公室,都留下了一個短發女軍醫的身影。

  一個醫學博士怎麼會選擇基層?其實,去年12月,從第三軍醫大學心血管內科博士畢業時,黃河飛並非沒有別的選擇——

  “當時導師建議我留校。”對此,黃河飛心動過。不過很快,她下定決心,到基層去“深造”。走進山溝裡,不少人為她惋惜。黃河飛不這麼想:衛生連崗位雖小,但是關系數千名官兵的健康,是小事嗎?

  博士當基層軍醫,黃河飛自然底氣十足,而且接地氣更令她如魚得水。授課時,很多官兵感同身受,給出了由衷熱烈的掌聲。走出會場,黃河飛坦言,今天這一課,不在基層一線摸爬滾打、望聞問切一番,光憑過去在學校裡學的理論是講不出來的。而訓練傷也已經成為這個女博士目前最關注的研究課題。

  “有底氣,不接地氣,容易好高騖遠﹔有底氣,接地氣,才能建功基層。”採訪基層高學歷干部的發展情況,不少帶兵人和當事人談到“底氣”和“地氣”的辯証法。如何悟透用好這一辯証法,讓博士、碩士在基層發光發熱,盡展才能,值得我們深入探索和思考……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