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兩個百分之百安全”護航記錄詮釋大國擔當

2017年07月10日08: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009年2月9日,為感謝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前來接護,中國漁船“天裕8號”在駕駛艙醒目位置打出兩幅手寫標語——“感謝祖國,祖國萬歲”“感謝中國海軍,你們辛苦了!”。

  不久前,中國海軍新型萬噸級驅逐艦首艦下水。就在同一天,瓦努阿圖當地時間6月27日,在出色完成護航和出訪任務后,中國海軍第25批護航編隊駛離維拉港啟程回國。

  從2008年至今,中國海軍已累計派出編隊26批、艦艇83艘次、官兵22000余人次奔赴海盜猖獗的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並連續保持著編隊自身和被護商船“兩個百分之百安全”的驕人紀錄。

  揮師遠海,維護國際水道安全

  ——累計安全護送中外船舶約6400艘,其中半數以上為外國船舶或世界糧食計劃署船舶

  亞丁灣是位於印度洋與紅海之間的海上咽喉,每年經過亞丁灣的各國商船數以萬計。然而,亞丁灣又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海域之一。據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的統計,僅2008年,就有30多艘船隻在亞丁灣被劫,600多名船員遭到綁架。

  為應對肆無忌憚的索馬裡海盜,聯合國2008年先后通過1816號、1838號、1846號和1851號等4項決議,呼吁並授權各成員國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遂行護航。

  維護國際重要交通水道安全,不僅關乎中國的商船安全和經濟發展,更關乎地區和平,中國海軍責無旁貸。

  2008年12月26日,由武漢艦、海口艦和微山湖艦組成的中國海軍首批護航編隊從三亞起航,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這是中國首次使用軍事力量赴海外維護國家戰略利益,是中國軍隊首次組織海上作戰力量赴海外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也是中國海軍首次在遠海執行保護重要運輸線安全任務。

  11天后,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抵達預定海區,立即組織實施了首次護航。從這一天起,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成為一張閃亮的名片,越來越多的外國商船主動尋求中國海軍的庇護——

  希臘商船“西基諾斯號”、巴拿馬商船“海王星號”寧可等上兩三天,也要讓中國軍艦護航﹔不少外國商船甚至從“國際推薦通行走廊”駛過來,申請加入中國海軍護航的隊伍﹔一些來不及申請的外國商船干脆尾隨中國海軍艦艇航行……

  目前,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累計安全護送中外船舶約6400艘,其中半數以上為外國船舶或世界糧食計劃署船舶。8年多來,國際社會對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好評如潮,國際海事組織特意將“航運和人類特別服務獎”授予中國海軍護航編隊。

  果斷出擊,解救遇險中外商船

  ——先后解救、接護和救助遇險中外船舶60余艘,查証驅離疑似海盜船隻約3000艘

  “我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如需幫助,請在16頻道呼叫我。”對於航經亞丁灣、索馬裡海域的中外商船來說,這條以漢英兩種語言播發的通告早已不再陌生。

  8年多來,這條通告從未間斷。亞丁灣上,隻要有中外商船發出呼救,中國海軍護航編隊都會果斷出擊,火速馳援。

  2009年1月,中國海軍首批護航編隊收到希臘商船“ELENIG號”發出的緊急呼救。編隊立即派直升機載著特戰隊員前往救援,發現3艘海盜快艇正從不同方向圍攻希臘商船。指揮員果斷下令發射信號彈警告,將快艇驅離。這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首次解救遇險外國商船。

  2010年3月20日,130多艘可疑快艇向中國商船“振華9號”扑來。中國海軍第5批護航編隊微山湖艦立即調整艦位,全力保護“振華9號”。在發射信號彈警告未果的情況下,指揮員下令用重機槍進行警告攔阻射擊。“嗒嗒嗒……”槍聲響起,可疑快艇四散而逃。

  2017年4月,中國海軍第25批護航編隊玉林艦接到通報:圖瓦盧籍商船“OS35號”在亞丁灣索科特拉島西北海域遭海盜劫持。隨即,玉林艦向事發海域高速機動,16名特戰隊員登上“OS35號”,成功解救出19名被困船員。

  8年多來,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先后解救、接護和救助遇險中外船舶60余艘,查証驅離疑似海盜船隻約3000艘,幾乎每天都要處置突發情況。

  接踵而至的實戰,讓護航官兵經受了實打實的磨礪,能力素質顯著提高——護航8年多前后相比,艦艇完成一級反海盜部署速度快了5倍﹔直升機緊急出動准備時間縮短了三分之二……

  叱咤亞丁灣的中國海軍不僅被各國商船譽為“值得信賴的保護傘”,也贏得了外國海軍同行的尊重。

  丹麥海軍“阿布沙龍號”支援艦曾主動與中國海軍護航編隊聯絡:“我艦在此執勤六七個月,一直沒有機會向中國海軍當面致敬。現申請從后面向你艦接近,安排6名官兵向你艦致軍禮。”

  不畏艱險,非常時刻挺身而出

  ——出色完成敘化武海運護航、馬航失聯客機搜救、也門撤僑等多項任務

  近年來,隨著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深入推進,中國軍隊的綜合實力顯著提升。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承擔更多責任義務,是世界各國對中國軍隊的熱切期待,也是中國軍隊對國際社會的鄭重承諾。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在護衛各國商船的同時,積極承擔更多責任,一次次在緊要關頭挺身而出——

  2013年12月,中國海軍第16批護航編隊鹽城艦從沙特吉達港起航,轉戰千裡奔赴地中海參與敘化武海運護航任務。“中國海軍的參與體現了中國致力於維護地區安全的堅定決心,非常值得稱贊。”禁化武組織-聯合國聯合特派團特別協調員卡格女士拜訪鹽城艦時如是說道。

  2014年3月,馬航370航班在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途中失聯,中國海軍第17批護航編隊疾馳3500余海裡參與聯合搜救。

  2014年12月,馬爾代夫馬累市遭遇淡水危機,正在印度洋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長興島船調轉航向,為馬累市送去600余噸淡水。馬爾代夫人民議會多數派領袖艾哈邁德·尼漢專程登船道謝:“馬爾代夫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在關鍵時刻伸出援手的大義之舉。”

  2015年3月29日至4月7日,中國海軍第19批護航編隊臨沂艦、濰坊艦、微山湖艦趕赴戰火中的也門,安全撤離621名中國公民和來自15個國家的276名外國公民。“幾天前我還在面對炮火和死亡,而此刻我已站在了祖國的土地上。你想象不到我有多麼感謝中國。”從也門回到祖國的斯裡蘭卡僑民格倫·愛德華激動地說。

  護航8年多,中國海軍不畏艱險、戰風斗浪,為保証國際重要貿易通道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更重要的是,通過亞丁灣上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犁出的一道道深藍航跡,世界各國人民真切感受到了中國軍隊的大國風范和大國擔當。(羅 錚 朱鴻亮 侯 融)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