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碼紅三連:90年不變的“草地黨支部”基因

2017年07月14日09:0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紅三連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勇於繼承發揚“鐵心跟黨走,一步不掉隊”的“草地黨支部”精神。陸超 宋湘武攝

“敬愛的紅三連黨支部,雖然我已經離開連隊幾十年,但心裡常常牽挂著、想念著三連,對紅三連的那份特殊感情從未淡漠……”這是轉業近40年的老兵顧仁志,寫給連隊黨支部的思想匯報信,這樣的信他每年都寫。

“向指導員報告,我現在家休假一切都好,還當上了縣征兵宣傳員……”5月12日下午,三連過黨日,遠在千裡之外家中的黨員紀強通過微信視頻匯報個人思想工作。

不論回鄉休假、外出集訓,甚或退伍復員,這個連的戰士都堅守著向連隊、向黨組織進行思想匯報的制度和習慣。思想建黨,作風過硬﹔規矩在前,軍事過硬。這是陸軍第71集團軍某特戰旅三連的光榮傳統。

從黃麻起義的星星之火到萬裡長征的艱苦歲月,從轉戰太行打敗日本侵略者到揮師中原解放全中國,從抗美援朝到對越自衛還擊作戰,這是一支英雄的連隊,也是我軍最早實行“支部建在連上”根本制度的一支連隊,它就是在長征中形成“鐵心跟黨走,一步不掉隊”精神的紅三連。建軍節前夕,人民網走進這支以忠誠著稱的連隊,探尋他們90年傳承不變的精神密碼。

堅持思想建黨,深植“聽黨話、跟黨走”的忠誠因子

長征過草地時,有28名紅軍傷病員掉隊了,副連長李玉勝把大家組織起來成立臨時黨支部,在極度艱難的情況下帶領大家走出了草地,趕上大部隊。樹有根才能高百尺,連有魂才使其傳承不衰。“草地黨支部”,正是新時期特戰三連的精神之源。

入連第一課必在連史館,這裡有歷史輝煌,也有責任夢想。黨建展區保存著不同時期的思想匯報信680多封,一本斑駁發黃的日記本則被當成連隊的傳家寶,這是參加過上甘嶺戰役的前輩易科的戰地日記,記錄了紅三連在朝鮮戰場上的慘烈戰斗和官兵們無畏樂觀的軍人精神。

來自浙江的大學生戰士谷宏磊,入伍前就入了黨。來到連隊后,他上的第一堂課就是在老戰士的講解下參觀連史館,讀的第一本書是《兵心凝聚在黨旗下》連隊傳統故事集,唱的第一首歌是紅三連連歌。“連隊黨支部的厚重傳統深深感染了我,幫我在思想上鑄牢了精神底色,擦亮了黨員成色。”他說。

家鄉福建的戰士陳漢晴,在家是父母的手中寶,從小沒吃過什麼苦,剛到連隊不適應。黨支部骨干了解情況后,給他講連隊過草地時“最后一塊羊肝大家吃”的故事。轉變從傳統的熏陶和榜樣的引領開始,在潛移默化實踐養成中促成。漸漸地,陳漢晴變了個人,追求上進成了他軍旅生活的主旋律。他在日記中寫到:“紅三連的兵,永遠向前進。”

連隊注重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引領官兵思想,幫助官兵從思想深處扎緊信仰之根,從其中蘊含的世界觀方法論看問題、解扣子。列兵孫君文大學畢業入伍后,發現自己比有的排長還大,失落感襲上心頭,整個人都蔫了。連指導員繆中給他發了兩張小卡片,上面寫著習主席引用過的兩句話“猛將必發於卒伍”“萬丈高樓平地起”,引導他樹立信念,腳踏實地。想明白后的孫君文認為:“人生好比釘釘子,隻有一錘一錘接著敲,才能釘實釘牢。鬆懈了,釘子就會鬆,方向就會歪。”

抓思想政治工作,繆中總結為三句話:“組織無處不在,規矩無時不嚴,黨員無人不硬。”2015年3月,連隊擔負集團軍獵人集訓任務,7名支委分散在4個點位,每個點位黨員都不足半數。有的支委想,這個月連隊發展勢頭很好,支委會往后推一推。時任支部書記鮑誠態度堅決:“支委會制度有規定,必須得開!”於是,他們利用旅電視電話會議系統,開了一次特殊的支委會。

支部行不行,先嚴前兩名。今年5月,原連長潛正得知自己即將調任,放鬆了對連隊的管理。黨小組會上,大家毫不客氣地指出:“作為三連的老黨員,就算明天離開,今天的工作也不可以放鬆。”會上批評,紅臉出汗﹔會下監督,真刀真槍。一番辣味十足的批評后,黨小組開出了問題清單,用紅筆標注了7個問題。潛正即行即改,站好連隊最后一班崗。

落實組織制度,一板一眼有章法,嚴卡標尺抓落實,是三連黨支部有力量的根本原因。曾任三連指導員、現任旅紀檢監察科負責人的胡秀良認為,想辦法讓每位戰士都能成為黨組織的“代言人”,連隊的思想建設工作就會無往而不勝。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