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雪豹突擊隊,頂尖的反恐“殺手锏”

閆嘉琪 韓笑(實習生)
2017年07月1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浴火突圍。李光印 攝

“砰!”百米開外,一枚汽油彈爆炸。熱浪和沖擊波迎面沖來,記者不由得后退兩步。

濃煙與火光裡,突擊隊員們手握武器,高空索降,穿越火障,徒手攀登,飛身入室……11分鐘后,“恐怖分子”被擊斃,“人質”成功獲救。

這是記者在雪豹突擊隊訓練場看到的反恐訓練一幕。

雪豹突擊隊,隸屬武警北京總隊,這是一支國家級反恐特戰力量。

鑄忠誠,實戰時刻無畏生死

2014年,國際特種兵比武現場,雪豹突擊隊參賽隊員吳雪鬆被外軍選手甩出100多米,很多人認為中國隊敗局已定。此時的吳雪鬆生病中暑,發著低燒,嗓子和胸口感覺劇烈疼痛,他顧不得這些,只是咬緊牙死死地盯著對手向前沖。到坡頂時,他已將對手反超40多米。由於體能爆發性消耗,他的喉嚨內毛細血管崩裂,鮮血從鼻腔口腔中噴濺而出,但仍堅持完成對200米外四個目標的精度射擊,成功逆轉。

雪豹突擊隊的勇士們逢敵亮劍、敢打硬拼,他們不畏艱難,挑戰極限,上陣必勝。

“雪豹突擊隊在黨中央的直接關懷下成長,是反恐國家隊,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是每位官兵唯一的政治信條,為此我們甘願奉獻一切。”雪豹突擊隊甘勇政委堅定地告訴記者。

王亮,十大忠誠衛士,武警總部優秀教練員,個人一等功、二等功獲得者。他從一名武警戰士到一名優秀的指揮官,他18年如一日,始終扎根在反恐作戰一線,帶領官兵精鑽細研反恐作戰技能。在訓練場上,他創新訓練理念和組訓方法,讓隊員在訓練中永遠都有新鮮勁兒,始終充滿著激情,迅速提升中隊官兵的各項能力素質。在擔負任務時,他帶領官兵提前搞好戰法研究和情況演練,引導每位官兵為打贏制勝而“絞盡腦汁”。正是因為他理想信念堅定,矢志強軍目標,他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榮譽,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雪豹人的擔當與奉獻。

平時培塑政治品格,瞬間考驗展現忠誠。雪豹突擊隊戰士付英豪在回家探親時遇到歹徒刺傷群眾,他挺身而出。一分鐘后,犯罪嫌疑人陶某以及同伙劉某被制服。

雪豹突擊隊某中隊中隊長王行,曾在我國某駐外使館執行警衛任務。在戰火硝煙彌漫、處處隱藏危險的陌生環境中,他和戰友們總結出一套實用有效的駐外使館反恐實踐寶貴經驗。

“王隊長,如果讓你再去一次呢?”有記者問。

“作為軍人,組織安排給我的任何任務,我都要堅決完成。困難和危險必然存在,身為一名雪豹隊員,為完成任務就要克服一切困難。”王行堅定地回答。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