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兵來信】之十

祖孫三代軍旅情:一天是軍人,一生是軍人

2017年07月1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作者的祖父畢賢,拍攝於1954年。(照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的叔叔畢榮華,拍攝於2007年8月。(照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畢仕舉。(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爺爺:

此刻,孫兒也像您和叔叔一樣,成了一名退伍老兵。

想起我入伍時,您下達的命令:“你給老子守住!”我感到愧疚。我沒能完成您的心願,未能一直留在我們祖孫三代魂牽夢繞的軍營。

我能感受到您的痛心和失望。我們一家三代軍人對部隊的情感,是無法用語言來描述的,尤其是您。解放之初,您就跟著解放軍民族工作隊參軍入伍,成為我們彝族山寨第一位共和國軍人,隨部隊轉戰大半個西南肅清匪患,為共和國鞏固浴血戰斗。您扛槍八年,但最終退伍回家,把當兵提干的心願留給了兒女。

在艱難的生活環境下,您一人維持全家生計,咬緊牙關供五個兒子讀書,讓他們學習文化,期望他們能輪番上陣參軍,就像士兵沖鋒陷陣攻打山頭。最后,您的三兒子不負期望,成為一名光榮的解放軍戰士!

叔叔曾告訴我,他入伍那天,您下達了一道命令:“你給老子守住!”

您把話說得死死的,要是叔叔在部隊提不了干,就別回家,就別認您這個爹!

也許是您的決絕逼著叔叔背水一戰。他在部隊拼命工作、執勤、訓練,又有文化,如願以償提干當了軍官。聽說叔叔以軍官身份回家探親那天,您一口氣連干了九大碗酒,醉得不省人事,醒來后開懷大笑說:“喝死也值了。”

不曾想,您如痴如醉的幸福時光到2007年便戛然而止。在新中國成立后的解放軍第10次大裁軍中,身為團職干部的叔叔,成為那二十萬分之一,脫下了軍裝。聽說當時您好幾個月都不理叔叔。您覺得他離開了軍營,那是丟了陣地,打了敗仗。

叔叔選擇了自主擇業,回到您身邊,給您養老。他創辦藥材種植基地,帶領鄉親們走致富之路。可在您心裡,叔叔是失敗的,天下就沒有比當兵更光榮、更成功的事。

2007年,我大學畢業,您強烈要求我去當兵,當然,這也是我的心願。入伍那天,您對我說,你是我孫子,但在外面別當孫子,你給“老子”守住!好好在部隊干一輩子。

我牢記您的叮囑,不,是命令,是老兵對新兵下達的命令。入伍后,我盡心盡力干好每一件事,在雲南八千裡邊防線上站崗、執勤、工作,參加過緝毒緝槍、抗震救災等重大任務,還榮立了一次三等功。聽說喜報送到家那天,您又連干了三大碗酒還覺得不過癮。鄉親們都說您一下子年輕了十歲,您的幸福時光又回來啦!

我多麼希望您的幸福日子能一直延續下去,在您有生之年,看著孫兒在部隊不斷成長進步,干出更大的成績,獲得更多的榮譽。但身為軍人,有很多的無奈,最大的無奈莫過於轉業、退伍,脫下軍裝,離開部隊。這樣的無奈,您當年經歷了,叔叔也經歷了,我現在也不得不經歷。我成為新一輪裁軍30萬中的一員。

這是軍隊發展的需要,也是黨和人民的需要,身為軍人,再無奈也得堅決服從,這是軍人天職,也是軍人的忠誠。

在組織的關心下,如今,我成為一名光榮的“黨辦人”,以前扛槍保衛黨,如今拿筆為黨工作,這是我新的榮耀,也是我們一家人的光榮。

當前,家鄉各族人民正齊心協力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共同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實現跨越發展。孫兒有幸,能趕上這樣的好時代,擁有這樣的好平台,面對這樣的好機遇。我有決心,也有信心,盡好一名老兵的責任,在新的工作崗位上作出應有的貢獻。

一天是軍人,一生是軍人。爺爺,叔叔,我,我們祖孫三代軍人如今都脫下軍裝,但我們永遠是軍人。部隊把我們培養成才的同時,也在內心筑牢軍魂,讓我們無論何時何地,都勇敢戰斗,盡好自己的責任,發揮自己最大的作用。

敬軍禮!

                                                                                                                                                             孫兒:畢仕舉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